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浙江黄岩“十事联办”便利军人退役“一件事”
发布日期:2020-11-03  10:17访问次数: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通过多部门互联、数据共享、集成服务等方式,设置军人退役受理专窗,简化军人退役办理程序

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十事联办”集成服务军人退役“一件事”改革,作为浙江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省“最多跑一次”办公室)全省首批汇报的群众和企业“一件事”工作进展典型案例,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具体体现,是贴合退役军人工作的创新创举。5月30日,浙江省副省长王文序在台州市报送的《台州市打造“荣归工程”率先实现军人退役十事联办》上批示表示肯定。

6月26日,记者从黄岩区行政服务中心采访获悉,今年以来,黄岩区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深入贯彻“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决策部署,破除部门间壁垒,通过多部门互联、数据共享、集成服务等方式,简化军人退役“一件事”办理程序,创新举措,设置军人退役“一件事”受理专窗,实行“一窗受理、内部流转、一站办理、只跑一次”的理想模式。

从跑8次到只跑1次

黄岩区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区行政服务中心牵头,会同组织部、武装部、公安、社保、医保、税务、团委等部门多次协商,梳理整合军人退役所涉及的退役报到、户口登记、身份证办理、预备役登记、军人退役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关系接续等10个事项,将分头办理的10个环节,整合成1个环节,实行一站式办公,让军人退役全程办理的跑腿次数,从8次减少到1次。

开通军人退役“一件事”网上受理平台进行统一系统收件,通过系统流转到公安、人社、医保等部门,实现部门间业务办理线上流转、线上办理。同时结合“无证明城市”的创建工作,充分运用“一证通办”和无证明信息共享系统,实现退役军人只需携带退伍证、养老和医保关系转移凭证、党(团)员组织关系介绍信、户口簿,其他所需材料通过“一证通办”系统进行部门间的协查和共享,需要填报的申请材料数量,从原来的20份减少到6份,减少了14份。

在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置军人退役“一件事”综合窗口,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派人坐岗,负责日常咨询、综合受理、出件等业务,实现群众办事只跑一个窗口。窗口工作人员一次性收齐申请材料后,按照代办流程,流转至相关部门快速办理。落户城区的当场即办,城区外的3个工作日内办结,全流程办理时间压缩90%以上。

据黄岩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林金富介绍:“黄岩广泛宣传军人退役‘一件事’的便利流程,提高‘一件事’集成服务的知晓度和办理量,以清晰明朗的一系列举措,妥善解决官兵离开部队的后顾之忧。”黄岩区组织力量编制《黄岩区军人退役“一件事”办事指南》和《军人退役“一件事”一次性告知书》,通过上网络、下营地、进部队等形式开展联合宣传,将军人退役“一件事”办理途径及指南通过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寄送宣传折页、代办员告知等书面、网络、短信多种方式,精准推送至黄岩籍在役军人及其家属。

从繁琐烦恼到温暖自豪

“军人在部队里,是国家的神圣卫士,需要我们的崇敬和爱戴,复员回家,就成了最优秀的建设力量,一样也是我们民族和国家最高贵的脊梁。受过部队良好培养的他们,有能力、有技术、有梦想,社会建设无不需要他们继续发挥优秀的特长和积极的能量。”黄岩区行政服务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童桂增告诉记者。

童桂增介绍说,黄岩配备军人退役“一件事”专窗,接下来区行政服务中心增设了接待区、办事区、休息区、颁证区等“退役军人服务专区”。退役军人“一件事”全流程办结后,由行政服务中心统一将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领取凭证或邮政快递居民身份证凭证、个人参保告知书,或中途参保缴费确认单、税收缴款书、社会保障卡等证件,以及减税降税政策折页、创业贷款优惠扶持政策折页、党员徽章(团徽)、党费证、致退役军人倡议书等物品放进“荣光礼盒”,发放给退役军人,并请退役军人发表感言,唱一首最喜欢的军旅歌曲。让退役军人充分感受政府和人民的尊崇与温暖,充分体会从军护国的自豪与骄傲。

“我们作为服务机构,需要认真考虑为退役军人分忧解难,要把为他们服务的每一件事落到实处,让退役军人充分享受到舒适、便捷、高效的事项办理服务。服务退役军人,再高礼遇、再高品质的服务也不过分!”黄岩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王晖认为。通过设置军人退役“一件事”综合窗口,打造军人退役“荣归工程”品牌,黄岩区切实提升军人退役后的荣誉感和归属感,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和办事满意度,获得退役军人及社会各界的好评。

刚刚办理完全部手续的退役军人赵威龙感叹谈道:“大礼包里面还有一封让人倍感温暖的信,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家乡对我们的关怀,让我们觉得当兵很光荣,很自豪。”

来源:中国改革报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