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军人风采

苏为林:无名山村实现美丽蜕变的幕后人
发布日期:2020-12-21  15:33访问次数: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苏为林,玉环市芦浦镇西塘村人,中共党员,1978年入伍,1982年退伍,现任西塘村党总支书记,是一名兵书记(兵站长)。

四年的当兵生涯磨练了他的意志,也让他把担当与使命刻进了自己的生命里。自2007年担任村书记以来,苏为林一直勤勤恳恳为村里办实事、实实在在为村民谋福利,使尖山从名不见经传的无名小村,蝶变成为一个遍地金黄、满眼风光的宜居宜游“网红村”。

苏为林刚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时,尖山村集体经济收入是可怜的零,村民们的生活捉襟见肘。为了推动了村级经济的发展,十一年时间,他一双鞋走遍尖山的村间小路,带领村民建设美丽新农村,打造出了一个风景亮丽、乡风文明的新时代美丽乡村。“没有做不成的事,只有做不成事的人,我一定要让村里富起来。”苏为林说。

近几年来,苏为林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村庄绿化亮化、清洁家园、美丽庭院、景区建设,“美丽西塘”就这样一步一步出现在世人眼前。为了打响名头,苏为林别出心裁举办乡野风情节,把西塘的美丽通过特色节日宣传出去,让西塘村成为了美丽乡村网红打卡点,村里的经济慢慢有了起色,村民的腰包也渐渐鼓了起来。

没有文化内核,“美丽西塘”便只是空壳。2014年,苏为林提出打造村部与文化礼堂一体的文化阵地。此后,他便全身心投入到文化礼堂的筹备建设中,一直在为文化礼堂的建、管、用绞尽脑汁、四处奔波、劳心劳力。文化礼堂建成后,他积极在文化礼堂里组织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不断丰富村民们的精神生活,西塘村的村风民风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皇天不负有心人,2018年尖山文化礼堂被评为五星级文化礼堂。

吴氏碉楼是省二级文物保护单位,是玉环具有代表性的历史文物,于2016年修缮完工。为了发挥好吴氏碉楼这一优质历史文化资源,苏为林决心依托吴氏碉楼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此,他积极“奔走”,争取政府扶持。打造基地时,他总是最早一个去现场,最晚一个离开办公室,从来不喊累,任劳任怨。吴氏碉楼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成后,全年免费对外开放,每年都会接待中小学生参观团队、党员活动团队、村居委团队以及邻近县市共青团活动团队等,正肃村里的乡风,激发人们的爱乡爱家爱国之情。

在苏为林的带领下,西塘村先后获得省民主法治村、台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台州市文明示范村和台州市美丽乡村先进村等荣誉称号,他自己也被评为了省千名好支书、玉环市优秀党员。

西塘村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是苏为林另一个身份。作为一名退役老兵,他一直带着深厚的感情为退役军人服务,把他们当作兄弟姐妹关心照顾,用心用情做好服务,帮助退役军人解决实际困难。“我自己就是退役军人,退役军人的事我最清楚。”苏为林说。

他心系老兵,在村里,他积极宣传贯彻退役军人有关政策法规,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落实,也会经常性地开展走访慰问、帮扶解困、化解矛盾和思想教育工作,用心聆听退役军人的诉求,对于退役军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他会及时整理上报镇服务站,全方位做好退役军人保障工作。

苏为林从战场走来,穿上军装,身心属于部队;脱下军装,则情系家乡。退役后的岗位,成为了他第二战场,成为了他人生新的起点。在第二战场上,在故乡的土地上,在新时代的大潮里,苏为林守初心、担使命、作表率、讲奉献、勇拼搏、敢争先,展现的是退役军人最美的样子!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