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阅读辅助进入关怀版

出行“绿色通道”、就诊专人引导、购物享受优惠……暖心优待在身边!
发布日期:2020-12-23  10:46访问次数: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这个寒冬,千千万万退役军人感受到融融暖意。

 

11月25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举行退役军人保障法新闻通气会,介绍退役军人优待证制发的有关内容。

 

11月27日,司法部官网公布了退役军人事务部关于《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并公布了优待证的式样。

 

每一项措施的出台,每一步工作的推进,都饱含着对退役军人的关怀,都凝聚着对退役军人的尊崇。

 

此前,河北、辽宁、河南等省推出了退役军人优待相关措施。记者走访多地调查,记录了发生在以下4位退役军人生活中的点滴变化。

 

——编 者

 

 

IMG_256

2018年9月,驻河北某部老兵光荣退伍。沈 琪摄

 

 

再也不用担心挤不上车了——

出行有了全新体验

 

往返于秦皇岛和保定两地,是退役军人马奎的常态。家住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的他,退役之后在保定市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就这样开始了两地奔波的生活。

 

每到周末坐上回家的列车,是马奎最幸福的时刻。而这一刻的来临,并不轻松:先从单位坐车到车站,再排长队进站取票,有好几次差点没坐上车。“奔波两地,感觉最累的时刻是每周末的出行。”马奎挠了挠头说。

 

这不是他一个人的烦恼。马奎回忆,他曾见过一些身体不方便的退役军人,在车站人挤人,身体受罪不说,有时还影响办事。

 

改变发生在2018年12月,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退役军人公共服务优待办法(试行)》,河北籍退役军人凭优待证,可在全省行政区域内的公共服务机构和场所享受优先或优惠待遇。

 

IMG_257

2018年12月,河北籍某退役军人申领到《河北省退役军人优待证》,兴奋地向战友展示。王 赫摄

 

马奎还记得,申领《河北省退役军人优待证》后,第一次去车站,他心里一直打鼓:“这个证真管用吗?人家不认可怎么办?”

 

到了车站,马奎畅快极了——远远地就看见了醒目的“现役军人、退役军人优先”标识,只要出示《河北省退役军人优待证》,就可以直接从“绿色通道”进入,再也不用担心排队耽误乘车了。

 

发生变化的,不只是马奎的出行体验,还有他的生活。每年的元宵节,前往灯会的人络绎不绝,可谓一票难求。2019年元宵节,马奎和家人来到领票处,直接出示《河北省退役军人优待证》,便顺利进入。马奎说,“有了优待证,再也不用担心排长队了。有国家和政府的关心,心里感觉暖乎乎的。”

 

IMG_258

2019年10月,河南省南召县某退役军人家属正使用退役军人优待证免费乘坐公交车。董向远摄

 

 

从找不到门诊室到有专人引导——

求医问诊不再难

 

去医院检查,对年轻人来说,可能不算啥,而对一位年过半百且身体不方便的人来说,算得上是一件头疼事了。对此,退役军人陈浩深有感触。

 

陈浩家住在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1989年到江西某部服役。在一次训练中受伤,被评为三等伤残,1991年退役回家。由于伤势较重,陈浩需要定期去医院就诊。

 

这些年,他就诊的医院规模越来越大,不仅窗口多了,还有很多流程需要自助。到医院就诊,也就成了陈浩的难事。

 

“以前去医院,一个小时就能结束。”陈浩说,现在程序多了,再加上自己有时还健忘,去医院看一次病就得一上午。

 

“什么时候能简化些程序就好了!”陈浩总是在心里企盼。没想到,这一想法真的实现了。2018年12月,陈浩领到了《河北省退役军人优待证》。工作人员告诉他:“拿着这个证,以后看病会方便很多。”

 

领到优待证后的第一周,陈浩就去医院试了试。一进门,出示了证件,便有引导员全程引导,方便极了。医院还设置了退役军人窗口,连排队的时间都省了。

 

之前听说国家对退役军人要出台一些优待政策,没想到这么快就落实了。现在,只要出门,陈浩就会带着证件。他说:“有了这个优待证,出门办事方便多了,这是军人荣誉的象征,我一定要好好珍惜。”

 

 

到20余家商户购物享受优惠——

生活处处有惊喜

 

大清早,天刚蒙蒙亮。窗外寒意浓浓,辽宁省彰武县四合城镇退役军人张凯,已经收拾妥当,到一家早餐店买早餐。

 

张凯是这家店的老顾客了,他到这家店消费有优惠。此前,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放了《退役军人优待证》,退役军人在当地指定商户购物,可凭证享受打折优惠。

 

刚开始,张凯还抱有怀疑态度,“一个小小的优待证,能有啥作用?”一次,他在商场购买农资,在结账的时候出示了优待证,没承想,总价1190元的农资,他少花了238元。

 

退役十几年,还能享受这种优待,张凯真是做梦都没想到。“购买农资可以打折,去别的商家买东西就不一定了!”家人对张凯说。没多久,张凯和家人前往商场购买家电,出示了优待证,又享受到了8折优惠。

 

两次购物经历,在张凯内心激出一股暖流。他找出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放的文件,只见上面罗列了20余家商家企业,包含农机、农资、家电家具、汽车修理服务、房屋装修服务等打折商品和服务共20余类300余种。退役军人持优待证在这些商家购物,可享优惠。

 

“这个小小的优待证,让我感受到了国家的关心,感受到了社会的关心,我为我是一名退役军人感到自豪。”张凯说,以后只要一出门就要带着优待证,能随时感受到生活中的惊喜。

 

IMG_259

2019年12月,河南省南召县某退役军人家属使用退役军人优待证正在超市购物。董向远摄

 

 

申请“军人贷”、接受免费培训——

创业之路有支撑

 

将蘑菇种植规模扩大,一直是退役军人董传康的愿望。苦于没有资金,这个愿望迟迟没有实现。

 

董传康家住在河南省南召县马市坪乡龙头沟村。多年来,家里一直以种植蘑菇为生,蘑菇销路不错,他便琢磨着要扩大规模,让蘑菇种植更加专业化、科技化。

 

想法很好,最大的难题就是没有资金。为了贷款的事,董传康跑了很多家银行,但都没有结果。

 

2018年3月,南召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发放《南召县退役军人优待证》。听说退役军人可以申请“军人贷”,董传康高兴得差点跳起来。

 

领了优待证不久,董传康便前往当地银行办理了“军人贷”,前后不到一个小时,便完成了所有的流程。

 

董传康如愿收到了贷款,扩建了蘑菇种植场。接下来,他又有了新想法:“如果蘑菇种植更专业化,收入估计会更多。”

 

听说县里举办了退役军人免费技能培训讲座,董传康带着优待证去报名听课。几堂课下来,干货满满,收货颇丰。“小小优待证,简直就是我创业路上的最大支撑。”怀揣着优待证,董传康喜上眉梢。

 

如今,董传康的蘑菇种植场也越做越大,可无论再忙,他都会坚持参加培训。他逢人就说:“感谢党和政府,给了我们退役军人实实在在的好处。这个优待证,不仅让我们的生活更便利,更让我时时刻刻感受到暖意。”

 

IMG_260

2018年5月,河南省南召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为退役军人发放优待证。董向远摄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