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阅读辅助进入关怀版

春季和夏秋季征兵的主要区别详细解读
发布日期:2020-12-23  10:48访问次数: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征兵的“号角”已经吹响。

 

全国征兵(男兵)2021年应征报名时间:上半年应征报名:2020年12月10日 至 2021年2月20日;下半年应征报名:2021年4月1日 至 2021年8月15日。

 

全国征兵(女兵)2021年应征报名时间:上半年应征报名:2020年12月10日 至 2021年2月15日18时;下半年应征报名:2021年6月26日 至 2021年8月15日18时。

 

一、两次征兵的重点对象不同:

 

春季征兵的主要对象主要有三类:往届大学毕业生、全日制的在校本科生、即将毕业的高职高专应届毕业生。

 

而秋季征兵的主要对象有6类:往届大学毕业生、全日制的在校本科生、毕业的高职高专应届毕业生、中职中专毕业生、在校的普通大学生。

 

总的来说,夏秋季征兵和以往没有变化,主要是春季征兵,对于想考学的人来说还有有影响的,大家得弄明白:如果你是春季入伍的话,想在部队考军校,那么服役满一年之后,就能在入伍第二年报考;而秋季入伍的话,服役满一年的时候,是当年的下半年,可是军考时间是在上半年,所以只能参加次年的考试。

 

举个例子:小王和小张两人2021年参军入伍,小王是上半年三月征兵入的,小张是下半年九月征兵入的,而军考是在六月份。那么到了2022年6月,三月份入伍的小王服役满一年,是可以参加军考的,而九月份入伍小张离服役满一年还差三个月,只能参加2023年的军考。

 

这是春季和秋季入伍的区别,军考对年龄有限制,想考报考的要把年龄研究清楚,不然白白浪费了机会。

 

春季入伍和秋季入伍还体现在兵龄层次上,众所周知,部队是个讲究兵龄的地方是个讲究先来后到的地方,如果没有太多顾忌,早入伍会轻松点,你三月份来的会早点熟悉情况,早点进入状态,对于九月份入伍的来说,你比他们早来,在身份认同上你算前辈,会让你比较起来有自豪感。

 

二、女兵年龄要求不同

 

都知道女生当兵比较难,除了学历要求高之外,还有两个重要的原因,(1)部队征集女兵的名额比较少,(2)女生当兵对年龄要求比较严格。女生当兵上半年年龄要求: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年满18至22周岁;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毕业生可以报名参加2021年上半年女兵征集,年龄放宽至23周岁。女生下半年当兵年龄要求: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年满18至22周岁。女生适合当兵的年龄也就短短的几年,一旦错过了当兵的年纪就是一辈子。 

 

三、“入伍方式”有区别

 

选择上半年征兵,无论是在校大学生,还是大学毕业生当兵,只有一种入伍方式,那就是义务兵。走义务兵的方式入伍,名额比较多,只要身体素质过关,政审过关,通过了“役前训练”,就有机会入伍。走义务兵的方式入伍,先要经历新兵连,列兵和上等兵这三个阶段。义务兵期间是没有工资,每个月只能领取津贴,现在义务兵津贴已经涨到了1000元/月左右。这两年时间是没有“探亲假”。两年期满之后,想留部队就需要转士官或者考军校。选择下半年应征入伍,入伍方式多了一种,那就是“直招士官”。当然想要直招士官入伍,需要满足这些条件:男性未婚,年龄不超24周岁,已经取得大学毕业证,大学所学专业符合部队的岗位发展需求,才有机会被直招士官入伍。

 

直招士官入伍,进入部队之后,先进行4个月左右的岗前培训,在这期间是按照义务兵津贴发放。培训合格之后都会授予下士军衔,从授衔那个月开始,每个月都会领取下士工资,下士每个月的工资在5000~7000元左右。士官的工资是会随着兵龄的增长在不断上涨。直招士官入伍的大学毕业生,大学所学的专业都是属于“军民”两用,在地方有用武之地,在部队一样能够发挥出其专业特长。通常会根据大学所学的专业来分配工作岗位,做到人尽其才。对国防和军队的发展非常有利,因为直招士官入伍的大学毕业生,经过短时间的培训,就能胜任相应的技术型岗位,大大缩短了部队对技术型人才的培养周期,从而提高了军队的战斗力。直招士官入伍的大学毕业生,在部队里面通常都是走“技术路线”,往“技师”的方向发展,把专业技能学精通的情况下,晋升空间可以说没有上限。“技术型士官”在部队晋升空间是非常大,晋升上士和四级军士长难度不大,而且晋升高级士官的时候会重点考虑。

 

直招士官入伍的大学毕业生,在部队把专业技能学精通,不仅有利于留部队长期发展,而且还有利于退伍或者转业之后的发展。因为大学所学的专业是“军民”两用,回到地方一样有用武之地。

 

综合以上分析:2021年上半年春季征兵和下半年夏秋季征兵,主要有三大区别,应征青年和家长请仔细看看。

 

第一、春季征兵的主要对象主要有三类:往届大学毕业生、全日制的在校本科生、即将毕业的高职高专应届毕业生。夏秋季征兵和以往没有大的变化。

 

第二、春季征兵和秋季征兵“年龄”要求不同。上半年征集女兵年龄要求是18~23岁;下半年征集女兵年龄要求是18~22周岁。

 

第三、大学毕业生应征“入伍方式”有区别。上半年征兵报名,只能走“义务兵”的方式入伍;下半年应征入伍,大学毕业生除了“义务兵”的方式入伍之外,还有机会“直招士官”入伍。

 

以上就是春季和秋季入伍的区别,当然保家卫国不分先后,军营期待你的加入!

 

来源:兵道兵事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