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法规  > 通知公告
中共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印发孙鑫、陈理富同志在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工作动员会讲话的通知
  • 日期: 2020- 08- 20 15: 08
  •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局机关各处室、服务中心:

2020年8月19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工作动员会召开,五届市委第十轮巡察工作组长孙鑫作了重要讲话,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理富作了表态发言。现将两位领导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2020年8月19日   

  


五届市委第十轮巡察工作组长讲话

孙  鑫


各位领导,同志们: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市委第三巡察组从今天开始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开展巡察。下午召开会议,主要是对这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统一思想认识,明确有关要求。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不断深化巡察监督,坚决扛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

巡视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重大举措,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市委高度重视本轮巡察工作,这次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开展巡察,是经市委认真研究批准后同意实施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正确认识和对待巡察监督,敢于直面问题,切实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接受这次巡察为契机,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上级党组织决定,努力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深刻领会政治要求,确保本次巡察工作高质高效

巡察期间,第三巡察组将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照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所承担的职责使命,围绕“三个聚焦”的要求开展政治巡察,深入查找政治偏差,紧盯“关键少数”,突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把准政治定位,坚持从业务看政治、从问题看责任、从现象看本质,发挥好巡察的政治监督和政治导向作用。

(一)巡察的对象范围

主要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同时,还要了解其他市管干部,成立以来调离、退休(退二线)的原领导班子成员,下一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的有关反映情况,以及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根据市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规定,对其他与巡察工作无直接关系的个人诉求、涉法涉诉等信访问题,将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原则,转交被巡察单位和有关部门处理。

(二)巡察的主要内容

1.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情况。第一,紧扣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到“两个维护”情况。一看是否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否存在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二看是否及时传达、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领域本系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三看是否坚定不移坚持和执行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四看是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做到“五个必须”,坚决防止“七个有之”。第二,紧扣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履行职能责任,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一看是否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三个表率”。二看是否存在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在行政审批、执法司法、资金分配等重点领域,以及管人管钱管物等关键岗位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是否易发多发。三看是否存在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增加基层负担等形式主义问题,以及“衙门作风”等官僚主义问题。四看是否存在党建业务“两张皮”等问题。重点了解“两战两赢”“六稳””六保”“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以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近期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主政浙江时对台州各项工作一系列指示要求情况。第三,紧扣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情况。一看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和领导干部是否围绕《党组(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 11 项责任内容全面履行职责。二看“一把手”是否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是否按照“一岗双责”要求领导、检查、督促分管部门和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三看是否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四看是否合理分解、科学配置权力,是否采取有效措施强化权力运行全过程的监督制约。五看是否开展党章党规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2.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第一,着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对“四风”情况。一看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是否持之以恒整治本单位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二看开会发文是否求真务实。三看走访调研是否重“形”不重“效”,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四看督查检查考核是否名目繁多,交叉重复,过度关注留痕。五看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是否反弹回潮。第二,着眼担当尽责、为民服务、整治侵害群众利益情况。一看领导班子成员是否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二看日常工作中党员干部是否安于现状、得过且过,是否存在当“老好人”“圆滑官”“太平官”等问题。三看是否落实“四下基层”工作机制,对困难群众、弱势群体关心帮扶、及时解决问题。四看是否存在漠视群众利益和疾苦,激化群众矛盾。第三,着眼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资本运作和工程项目方面的廉洁情况。一看领导干部是否干预或操纵项目招投标、资金使用、资源分配等事项。二看各类财政资金使用是否管理混乱,虚列账目,挪用截留财政资金,违规举债收支混乱,通过虚报工程套取国家补贴。三看工程项目建设和大宗物资采购监管是否不力,未经集体研究决策,随意增加预算、擅改规划,存在招投标乱象。四看是否存在利用职权或职务上影响进行权力寻租、以权谋私,搞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内幕交易及违规房产交易、违规借贷。

3.聚焦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第一,重点关注机关党组织建设情况。一看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是否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二看是否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三看是否注重抓基层、打基础,是否健全党建组织体系、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发挥机关党组织在重大任务落实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第二,重点关注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选人用人情况。一看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是否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注重在脱贫攻坚等重大任务中考察识别干部。二看是否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规定,是否存在任人唯亲、近亲繁殖、带病提拔、跑官要官等问题。三看是否完善落实有为有位、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是否大力选任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狠抓落实、实绩突出的干部。四看是否坚持机构编制刚性约束,落实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五看是否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规定。第三,重点关注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对照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审计移交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重点发现是否履行好整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是否存在新官不理旧账、应付交差、搞纸面整改、数字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是否存在追责问责不力、边改边犯、改后再犯等问题,是否形成了“发现-整改-再发现-再整改”的责任链条。第四,重点关注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落实监督责任情况。看是否存在职责泛化,脱离监督执纪问责主业。

(三)工作方式

巡察组主要通过与巡察对象、其他干部群众进行个别谈话,受理反映与巡察有关的来信来电来访,抽查核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情况,根据需要“下沉一级”了解情况,调阅、复制有关文件资料、调研座谈等方式开展工作,并对干部群众反映的重点专项问题和重要问题线索进行深入了解。结合这次巡察,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还将分别派出专项检查组,对选人用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巡察组将严格工作程序和权限,不干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正常工作,不履行执纪审查职责,依规依纪开展巡察,确保巡察工作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四)时间安排

这次巡察大致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从今天开始,安排2个月左右的时间,进行现场集中巡察。第二阶段,巡察组将巡察情况向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后,根据市委领导意见,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第三阶段,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按照巡察反馈意见进行整改,并按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报送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和党组书记组织落实情况报告。

三、切实强化责任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共同完成好巡察任务

做好本次巡察工作,是市委第三巡察组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共同的政治责任。希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强化政治担当,加强组织协调,全力支持配合巡察组工作。领导班子成员要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自己摆进去,从讲政治的高度正确认识和对待巡察监督,敢于直面问题,切实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营造良好的监督氛围,及时通过有关新闻媒体和党内文件及时公布巡察工作的任务、安排和巡察组的联系方式,鼓励和支持干部群众反映与巡察有关的情况和问题。要配合巡察组做好信访工作,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对巡察期间可能发生的群体性上访事件,要认真制定应急预案,积极稳妥地予以应对。要切实强化整改主体责任,把整改工作贯穿于巡察全过程。对巡察前自身查找的问题,要迅速行动、即知即改;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损害群众利益的普遍性、突出性问题,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应改未改的突出问题等,要扭住不放、立行立改;对巡察后反馈的问题,要严肃对待、统筹研究,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做到真认账、全销号。

根据市委要求和巡察工作职责,巡察组主要受理前面提到的巡察对象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其他不属于巡察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由有关部门处理。为便于干部群众反映情况,巡察组在巡察期间,设立了值班电话、联系信箱和电子邮箱,联系方式在巡察通告上公布,会后还要在有关新闻媒体上公布,欢迎大家与我们联系。对于发放的征求意见表,请大家认真思考、实事求是填写,并于今天下午下班前投入指定的箱内。意见箱由我们巡察组的同志负责开启和汇总。

市委对巡察队伍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高度重视。巡察组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有关要求,严格遵守巡察纪律,坚决防止以巡谋私、超越权限、跑风漏气等违规违纪行为,请大家对我们进行监督。



中共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巡察动员会表态发言

陈理富



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市委巡察组从今天开始正式对我局进行巡察指导。首先,我代表局党组对市委第三巡察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此次巡察,既是对我局领导班子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又是对我市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促进和鞭策。下面,我就本次巡察代表局党组表态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对待

这次巡察,是对局党组的一次“政治体检”,是对全体党员干部履职情况的一次监督检查,是对我局成立以来各项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有助于我们更加全面、准确、深刻地理解和把握市委、市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有助于我们正视和改进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推动我市退役军人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市委巡察工作的各项要求,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把握此次巡察的机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接受巡察监督、支持巡察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对待巡察工作,积极主动接受巡察组的监督检查,全面落实巡察工作要求。

二、全力支持配合,以端正的态度做好服务保障

配合市委巡察组开展巡察,是我们的政治责任和应尽义务,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都要把接受监督检查作为一种政治担当和行动自觉,以正确的态度、积极的状态全力支持巡察组工作。按照要求,我局已经成立了由我任组长、姜渭同志任副组长的巡察工作联络组,确定了与市委第三巡察组进行联络的具体工作人员,其他人员要全力配合。联络组要严格按照巡察组的工作计划和具体安排,不折不扣做好配合工作,巡察组需要的资料,要认真准备、及时提供、保证资料的全面性和准确性;巡察组拟开展的座谈会、单独谈话等工作活动,要及时安排、精心组织。要全力做好各项后勤保障和服务工作,为巡察组高效开展工作提供最便利的条件和强有力的保障。

三、坦诚接受监督,以实事求是的精神开展工作

全体党员干部要本着对组织负责、对同志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实实在在汇报工作、全面真实反映情况、实事求是反映问题、客观公正评价干部,讲成绩不拔高、讲问题不遮掩、讲差距不护短,让巡察组准确了解、全面掌握局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以及退役军人工作的真实状况。对巡察组布置的任务,要按时高效完成,决不允许欺骗隐瞒、弄虚作假、敷衍拖延。巡察期间,局机关全体人员要严守工作纪律,严格执行请假报告制度,严守保密等相关规定,不该问的坚决不问,不该做的坚决不做。

四、坚决立行立改,以良好的作风抓好整改

我们要把接受巡察的过程作为寻找差距、发现问题、补上不足、改进工作、促进发展的过程,对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业务工作等进行一次全面的回顾总结,认真查找不足,深入剖析原因,积极加以改进。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一定要诚恳接受、即知即改,主动认领、对账销号,认真研究、逐一落实,做到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确保整改任务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要以这次巡察为契机,在市委巡察组的指导和帮助下,进一步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进一步强化薄弱环节、堵塞制度漏洞,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完善工作措施,不折不扣贯彻好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部署,把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上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