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阅读辅助进入关怀版

光荣牌的故事(五)
发布日期:2021-10-11  11:38访问次数: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见证七十年历史的“光荣军属”牌

在四川省达州市,年逾古稀的陈思国老人家中,有一块被精心保存的“光荣军属”牌,柏木制,有近七十年的历史。这块牌子,见证了陈家几代人的从军岁月。

“1949年12月,我大姐陈思训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共产党,那时她刚满16岁。”陈思国老人打开了“历史”的话匣,将这段光辉岁月铺陈开来。

大姐陈思训在刘伯承、邓小平领导的西南军区军政大学荣获“学习模范”奖状,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三兵团某团任文化教员。“1950年6月,大姐寄来了第一个革命军人证书。但由于一些原因,没能上报。”1951年7月,第二张革命军人证书被寄到达县。这一次,母亲牵着9岁的陈思国,一起把陈思训的证书上交给时任达县委委员兼城关区区长、达县农协会主席白兰芳手中。白区长看后非常高兴,立马让人赶制了这块军属牌。三天后,在一阵喜庆的鞭炮声里,白兰芳亲自将一块崭新的“光荣军属”牌挂上陈家家门,而这一天正好是八一建军节。

“陈家的战士远不止我大姐一人。”陈思国的大姐夫郜全明,1943年参加八路军,参与了马坊攻坚战、解放安徽金寨和芦江两县渡江战役、解放重庆白马山战斗、以及1979年边境自卫反击战等。

因为有了军属这份荣誉,陈家其余兄弟姐妹在读书时都享受到了助学金待遇,顺利完成学业,从事教授、医生等工作。也正是因为这分关爱,陈家众人在各自的岗位上无不严格要求自己,甘于奉献,一心向着党,战士的奉献精神更是传承到了下一代人手中。

“如今我老了,大姐和姐夫也于几年前去世。我想把这些经历讲给后人听,也想为这块光荣牌找一个更加适合保存的地方。”陈思国和家人都希望能够将这块承载着七十多年光辉岁月的“光荣军属”牌捐赠给达州市博物馆,以便将这光荣牌的历史永存。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