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关注

共富路上“银色”风景
发布日期:2021-10-15  08:25访问次数: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金秋时节,椒江区同康酒业订单连连,“酒香”再也不怕“巷子深”了。

这家传统企业突破电商发展和出口业务转型困境,离不开“银龄”力量的帮扶。椒江区统计局原副局长宋艳红主动为企业寻找海外市场,并联合商务局、海关等部门的专家上门指导企业如何开网店,如何做出口。

短短4个多月,同康酒业不仅突破了台州黄酒“零出口”的记录,还实现了线上线下加外销的“三驾马车”齐发力,成功实现了产值翻番。

近年来,市委老干部局牢牢把握老干部工作为中心大局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积极打造“四个三”共同富裕助力工作机制,引导广大老干部在市域治理、民营经济、文化建设、美丽台州等领域助力致富,跑出了台州共富路上“银色”风景。

“做三员”推动民营经济创富

广大老干部都曾在台州发展的征途中披荆斩棘。如今,“前浪”们充分发挥“银耀”力量,继续助力产业发展、助推群众致富,为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添油加劲。

实现路径就是主动当好营商调研员、破难指导员和资源牵线员。

目前,我市积极组织有调研经验的老干部成立优化营商环境调研小组,进一步了解优化营商环境的难点、痛点,凝聚助力“创富”动能。

干劲十足的生产车间,常常可以看见“银龄”团队怀揣着热忱穿梭其中。我市广泛采取个人助和团队帮相结合、定期助和随机帮相结合、综合助和分类帮相结合模式,组织了一批经信、税务部门的退休干部指导助力民企破难解惑。

同时,广泛开展以党支部结对共建、专员链接为主要模式的牵线搭台服务,变“单打独斗”为“协同作战”,为企业创富转型寻找出路。

“三抓手”撬动美丽台州育富

“现在,一般种植业项目亩收入0.7万元以上,养殖项目亩收入1万元以上。”提到老干部助农服务团的指导成果,三门县一位村干部喜滋滋地算了一笔账。

近年来,我市锚定新时代美丽乡村大花园建设总方向,积极发挥老干部经验优势,以三项抓手创新打造助力美丽台州育富新模式。

其中,“党建+团队”助农兴业就是抓手之一。三门县通过组织引导老干部助农团争取了农业技术推广基金1400万元,总结推广了农技项目200多个。

“我们还通过‘结盟+结亲’和 ‘头雁+项目’,聚合力量,扎根一线。”市委老干部局局长邱蓉介绍,我市以离退休党支部的结对共建模式,组织“银景驿站”平台党支部与农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同时,积极开展“银发人才”招引、乡贤回归等,组织老干部发挥优势认领项目,助推美丽乡村建设走上快车道。

全市众多老干部活跃在美丽乡村建设一线,为“育富”添砖加瓦,描绘了一幕幕致富暖心画面:椒江区农林局原副局长许基全,56年来一直奋战在沿海绿化生产和科研工作第一线,培树起多个国际国内各类造林困难地绿化工作的先进典型;仙居县引导熟悉村情、联系广泛、影响力大的“银龄乡贤”助力乡村事务,为县委县政府提供有效建议50余条……

“三举措”助力市域治理安富

基层有效治理是共同富裕的必要软环境,为此,我市老干部们在各个领域奋斗着。

——在全省首创“银景驿站”工作综合体建设,通过党建引领,推动老干部教育管理向社区接续、服务保障向社区扩展、作用发挥向社区聚焦,目前全市已经建成30家。

——在路桥区探索推出“一家三口四当家”红色物业法,实现老干部任职小区党组织全覆盖,目前共吸纳500多名离退休干部党员到社区报到,认领各类项目300多个,近1000名离退休干部为小区提供志愿服务。

——温岭市老干部人民调解委员会由公检法司离退休老同志组成,平均每4天成功调解一起案件,满意率100%,被评为“全国模范调解委员会”。

——仙居县打造老劳模党建示范基地,团结带领志愿者队伍和银龄团队,开展反诈骗、禁毒,参与反邪教整治等中心工作。

近年来,我市全面把握市域治理现代化和平安台州建设工作,把老干部蕴藏的正能量挖掘好、组织好、引导好、发挥好,为社会治理贡献“银”力量。

“三字诀”引领文化高地润富

9月28日,以“丹青歌盛世 妙手颂党恩”为主题的“庆国庆 迎重阳 展风采”台州市老年书画展开幕仪式在台州市书画院举行,为市民带来一场文化盛宴。

近年来,老干部们紧紧把握新时代文化高地建设新使命,在念好“创”字诀、“送”字诀、“育”字诀上下功夫,为台州文化繁荣发展加油助力。

“念好‘创’字诀,就是让本土文化走新走活。”市委老干部局相关工作人员解读“三字诀”。我市通过充分发挥老干部自身专业特长、创作优势,组建文化团队,创作传播本土“产品”,激活优秀本土文化的一池春水。

今年以来,市县两级联动开展“公筷公勺”“制止餐饮浪费”公益宣传活动,以书画创作、三句半、抖音等形式,共同守护好“舌尖上的安全”,起到了良好的宣传引领作用。

“念好‘送’字诀,就是让文化触角广泛延伸。”目前,我市积极送“文化”下基层,打通社会文化资源与基层村(社区)的最后一公里。

玉环市老干部黄再青,80多年来一直用她自己的文艺作品教育感化无数人;“路桥莲花”主要传承人王宗元、王颖以“非遗训练营”“非遗辅导基地”“编印教材”等培训形式,每年新培养年轻莲花演员近20人……一个个鲜活的例子,生动诠释了念好“育”字诀,让台州文化传承更加多元的理念。

真情暖桑榆,初心映红霞。一个个前赴后继、步履不停的身影,在台州探索共同富裕“九富”路径征程上留下最美的注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