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阅读辅助进入关怀版

光荣牌的故事(四)
发布日期:2021-10-04  11:38访问次数: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五块光荣牌承载着父亲的“精忠报国”情

近50年来,我们家先后悬挂起五块金底红字的光荣牌,这些光荣牌是山东省人民政府、福建省人民政府和河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它们记载着父母亲舍小家为大家、送子参军的朴素情结。

我的父母亲是普通的农民,都没有多高的文化水平。他们虽然不会讲岳母刺字、精忠报国的故事,但是他们却毅然把三个儿子送进了军营。在我老家的十里八乡,这是不多见的。

20世纪70年代,父母亲先后让我大哥和二哥报名参军,他们一个成为空军地勤,一个成为陆军炮兵。在那个年代,每家每户都勒紧裤腰带过日子,谁家的壮年劳力多,谁家挣的工分就多,日子便会好过一些。可是,父母亲并没有考虑这么多,他们看着家里的孩子一个个长大了,就毅然决然地把大哥和二哥送进了军营。父母亲认为,让孩子参军,一方面是响应国家的号召,另一方面可以让孩子从偏僻的农村走出去,见见世面,到部队里学些知识和技术。

从大哥和二哥入伍开始,家乡民政部门就为我家颁发了“军属光荣”牌。我从幼时起,就依稀记得父母亲十分珍爱悬挂于家门口的这块牌牌,他们经常用布擦拭,让它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1990年春,父母亲让高中毕业后的我也携笔从戎。那时候,父亲身患肺癌、病情危重、骨瘦如柴,为了给父亲治病,家里的积蓄早已花完。我多想去挣钱为父亲治病,让他早日康复。可是,躺在病榻上的父亲朝我挥挥手说,孩子,去吧,去当兵吧!

父命难违。我擦去泪水,告别垂危的父亲,投入了火热的军营生活。没有想到,入伍后没几天,父亲就去世了。为了不影响我在部队的新兵训练,家里人没有把这个噩耗告诉我。直到半年后我结束了新兵训练,才得知父亲早已离开了我。我用勤学苦练报答逝去的父亲。在10余年的军旅生涯中,我考上了军校,成了一名士官;并连年立功受奖,把一张张喜报寄回家。

20世纪90年代末,大哥把我的侄子也送进军营,凭着勤奋和努力,侄子也考入军校,成为了一名军官。至此,我家共有两代四人参军入伍,可谓“军人之家”了。

这些年,国家非常重视军人军属优待工作,给予关怀,嘘寒问暖,令人感动。正因为我们家先后有四人参军,当地政府先后为我们家颁发了五块“军属光荣”“光荣人家”的牌匾。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