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在一江山岛登陆战纪念馆,这位98岁的老将军流泪了!
发布日期:2021-11-01  10:48访问次数: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10月22日上午,原海军上海基地副参谋长鲍奇将军来到了一江山岛登陆战纪念馆。

 

今年5月,鲍奇将军的儿子曾到一江山岛登陆战纪念馆参观,他总念叨着让儿子带自己也去看看。今天,这位98岁的老将军终于“圆梦”了。

 

谈起鲍奇将军的儿子,他与一江山岛战役也有说不清的缘分。

 

1955年,鲍奇将军在参加解放一江山岛战斗,由于工作繁忙不能陪同夫人分娩,时任东海舰队司令员兼政委的张爱萍将军闻讯后,亲自为鲍奇出生的长子起名鲍一江。

 

一身陈旧却又整洁的新四军军装,一个标准的军礼,这是鲍奇将军留给我的第一印象。他是一名军功卓著的战斗英雄,胸前佩戴着的十余枚勋章就是最好的证明。

 

在纪念馆讲解员的介绍下,鲍奇将军透过一幅幅生动的历史图片,一幕幕厚重而又鲜活的影像重温了一江山岛战役的历史。“这里是17名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烈士,最大的牺牲时55岁,最小的牺牲时只有18岁……”听到这里,老将军难掩激动之情,几度落泪。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富起来了,中国脱贫了,你们安息吧,向你们敬礼。”作为一江山岛战役的亲历者,鲍奇将军哽咽而又坚定的说道。


近期,电影《长津湖》的热映让大家更加了解抗美援朝战争胜利背后的艰辛。鲍奇将军也曾参加过长津湖战役,他和我们分享了自己当时的作战经历。

 

1950年11月,鲍奇将军所在的志愿军第9兵团悄悄渡过鸭绿江,进入朝鲜长津湖地区。该地区是朝鲜北部最为苦寒的地区,当年又逢50年不遇的严冬,夜间最低温度接近零下40摄氏度。

 

“当时的作战任务异常艰巨,埋伏的部队战士很多冻伤、冻死,也有机要人员被冻成重伤甚至牺牲。”鲍奇告诉记者,抗美援朝战争取得胜利,最重要的是得人心。当时,许多当地的老百姓冒着严寒、顶着枪林弹雨来给志愿军送饭、送生活物资,让鲍奇至今难忘。


活动的最后,鲍奇将军向椒江区育才小学的学生们寄语:“你们要好好读书,把伟大的祖国建设的更加强大,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