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椒江:“老兵”临时党支部,使命担当不“临时”
发布日期:2021-11-16  16:48访问次数: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为了引导待安置期退役军人尽快实现由“军”到“地”的转变,给他们主动融入社会、服务家乡发展搭建平台,椒江区成立了“老兵”临时党支部,以“七个一”活动(参加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接受一场党史军史教育、体验一周轮值站长、参与一次社会治理、助力一次文明建设、开展一次志愿服务、进行一场政策宣传)为抓手,着力绘好“三色”。


扛起党建引领旗帜,永葆党员军人本色

支部以筑牢思想政治“生命线”为根本,坚持党建领航,确保待安置期间退役军人党员思想政治工作不缺位、有作为。筑牢思想根基。激活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一江山岛登陆战纪念馆、国防教育主题公园等红色矩阵功能,组织开展“追寻英烈足迹”、“我为烈士献束花”等活动,聆听百年红色故事,以革命精神润心铸魂。创新管理模式。推行组织与自我管理相结合模式,引导退役军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变“被动”为“主动”,以“四个自我”强健支部。


强化服务社会功能,打好为民服务底色

支部以凸显社会服务功能为重点,坚持锚定激活主体潜能、突出作用发挥的发展方向,通过深入开展五项活动,构建双向服务的良性循环。体验一周轮值站长,发挥退役军人的战友优势、身份优势、地缘乡情优势,安排他们前往镇街、村社退役军人服务站“顶岗”锻炼。参与一次社会治理,积极融入基层,主动投身社区治理,当服务群众的“勤务兵”,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垃圾分类、义务巡防等工作。助力一次文明建设,加入文明城市创建队伍,当文明行为的践行者、文明创建的引领者、文明风尚的传播者,为家乡生态文明建设出一份力。


激活数字赋能引擎,提升活动管理成色

以退役军人教育管理数字化改革项目为支撑,坚持数字赋能发展,推动支部管理智慧化、服务精准化、活动常态化。“平台+服务”实现活动组织高效多元。建立常态联系机制,依托云MAS平台发布各类活动通知;加强平台协同,借力地方党员服务平台、志愿服务平台,积极“打卡”社区活动。“线上+线下”,实现政治学习常态多样。开展“码上学党史”、“红色微课堂”,实现指尖学、随时学,确保待安置期间政治学习不间断。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