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黄甫南: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词
发布日期:2021-11-26  17:09访问次数: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从公安局政委到退休干部,从工作一线到公益一线,黄甫南时刻以“退伍不退志、退役不褪色”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不忘自己入伍入党的一颗红心,用自己的双肩担负起时代使命。

如今,已86岁高龄的他说:“在有生之年,我还会继续做一些对社会有益的事。”

“退不退是组织的事,干不干是自己的事”

1982年2月,当兵30年的黄甫南从部队转业到玉环县公安局。他将部队里学到的管理制度带到公安局内,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上下班、请销假、枪支使用等多项管理制度。1985年,时任县公安局政委的他还到省公安厅就政治思想工作作经验介绍发言。

5年后,黄甫南退居二线。“退不退是组织的事,干不干是自己的事”,本着这样的理念,黄甫南一直冲在一线,办理了诸多难办的案件——

1988年,坎门民间非法集资“会钱”倒闭,当时涉及坎门40%以上百姓,金额达1.4亿元,给当地经济造成大危害,严重影响社会治安。

关键时期,黄甫南被委以重任,担任“坎门清会工作队”队长,他带领12人前往坎门开展紧急行动。“当时没有可依据的法律政策,处理起来非常棘手,我们还特地跑到温州、福建等地取经,不断开座谈会,终于制定了玉环县关于‘清会’工作的通告。”

清会期间,黄甫南与队员们日夜颠倒、周末无休,最终历经漫长的两年时间,案件才真正处理妥当。“虽然很累,但只要一想到自己为百姓作了一点贡献,就满足了。”黄甫南说。

上世纪90年代的玉环,走私严重,猖狂的走私犯甚至把3名严打走私的工商人员绑架到沙门山顶上。“不行,这事还得是黄老去!”1992年,县委组织部作出决定,任命黄甫南为玉环打私办主任。

事后,在黄甫南努力下,玉环打私成果显著,受到上级表彰,被评为全国打私先进县。“当时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还奖励了我们县5万元,那时候可不得了。”说起这事,黄甫南倍感骄傲。

“离岗不离党,退役不褪色”

1995年,退休后的黄甫南没有让自己闲下来,而是一直投身各种公益事业。县公安局关工委主任、县关工委副主任、县行风监督员、县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县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不同岗位不同身份,但初心不改。

“当时陪审一个案子有60元的补助费,但黄老一分没要,还连续干了13年。”法院刑事审判庭马庭长说,黄老担任县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13年来参加审理的1703个案件中,没有一起抗诉或上诉。

2011年,闲不下的黄甫南又率领平均年龄已73岁的20位公安局退休老同志,以“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为宗旨,成立“老干部清网队”,规劝辖区本地逃犯自首。

“当时公安局在全国开展清网行动,我们这些老同志警服已经脱了下来,再往外面跑不合适了。但玉环籍24名逃犯,我们包了。”于是,黄甫南带领“老干部清网队”,对这24个家庭的家属做工作,最后规劝7名逃犯投案自首。

此外,黄甫南还致力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组织“少年犯”为在校生开展现身说法,以他们的亲身经历为学生们上课,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

黄甫南还格外喜欢与孩子们为伴。作为县关工委副主任,他连续17年参与组织机关子女夏令营活动,带领孩子们前往宁波、绍兴、金华等地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还为孩子们讲党的故事,将爱国爱党的种子埋进了他们的心底。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