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仙居 : 为烈士寻亲,让烈士回家!
发布日期:2021-11-26  17:08访问次数: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11月12日,仙居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接到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东山战斗烈士陵园管委会电话,委托我们寻找仙居籍张金辉烈士的亲属。张金辉,中国人民解放军272团一营三连班长,1953年7月16日在东山战斗中牺牲。在了解详细情况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褒扬科的同志们立马开始行动。

由于年代久远,信息较少,只知道张金辉烈士的墓碑上写着是西门外百桥村人,烈士名录上写着三桥村人,所幸两个地方都属于安洲街道,缩小了排查范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系了县爱心助老协会与安洲街道武装部,集各方力量寻找张金辉烈士的亲属。另一边,《小季帮忙》栏目组得知此消息,也加入到寻找烈士遗属的大军中,从名字入手,终于在老版《仙居县志》的烈士名录中发现了张金辉烈士的名字,出生年月、参军时间和牺牲时间、地点都吻合。

得到了一些线索之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爱心助老协会、安洲街道武装部和《小季帮忙》栏目组一起来到安洲街道进一步寻找相关信息。

“有件事跟你打听一下,就是西桥村张金辉烈士,他是1949年5月去参加革命的,他有一个兄弟,兄弟前几年已经去世,嫂子还在,还有侄子,他们现在的住址你知道吗?”在安洲街道武装部长李军的一通通电话中,信息越来越明确。最后,在西桥村老主任的指引下,我们来到了张金辉兄弟的家中。

张金辉的嫂子杨仙英说:“当时家里条件艰苦,照片也没有一张,听说是在海岛战死的,当时牺牲的消息传来,只有一只手表,一条毯子,别的什么都没有留下。这么多年,家人们也一直有个心愿,希望能够找到他,让他入土归乡。如今,终于得到他的确切消息,全家人都很欣慰。”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