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关注

台州5地上了省级示范名单
发布日期:2021-12-24  08:59访问次数: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日前,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公布2021年度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优胜县(市、区)和省级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名单,温岭、路桥、临海、天台、椒江纷纷上榜。

统筹推进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台州在“美丽”这件事上有新招实招。近日,记者来到椒江区章安街道山前村,发现村内房前屋后、大路小巷都没有了垃圾桶,但村子的人居环境十分整洁有序。原来,近年来,章安街道已开始实行垃圾分类新模式——“撤桶并点、两定四分”,而山前村是该街道首个正式运行的垃圾分类试点村。

走近山前村的生活垃圾投放点,记者看到几个不同投放分类的垃圾桶整齐地排成一排。“确实,我们村环境因为垃圾分类这件事变得更干净整洁。”山前村村民聂宇博说完,便按照语音提示将垃圾正确分类投放。

据了解,目前椒江已全域推行垃圾分类“撤桶并点、两定四分”工作,共拟建智慧化垃圾分类亭1143个,涉及192个居住小区和235个行政村。“接下来,将继续采取以点带面、逐步推广、全面实施的方式,引导村民逐步养成分类投放垃圾的习惯。”椒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垃圾分类办负责人江嘉熹表示。

而在临海市汛桥镇利丰村,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已被稳步推进市场化运作模式,委托第三方专业保洁、垃圾分类公司负责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目前临海市永丰、大田、杜桥等镇(街道)逐步引入市场化运作。

近年来,台州按照“一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五年全面决胜”要求,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常态化运行体系,加快实现生活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

目前,全市已建成投用镇级农村生活垃圾“三化”处理中心10个、生态堆肥房15座,聘用保洁员2700多人,分类收集垃圾桶37550多个。2021年完成31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三化”处理村,累计完成565个分类处理建制村,分类处理覆盖率达到90%以上,继续按照建制村覆盖率100%的要求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