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清明追思 致敬烈士⑤丨烈士:徐灵光
发布日期: 2021- 04- 05   11: 01 访问次数: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清明祭,祭英烈

不忘历史,致敬英雄


让我们在铭记英雄的同时

营造崇尚英雄、敬仰英雄的氛围


“徐灵光,热爱中国共产党事业,入伍后刻苦学习军事理论和技能。战争中,徐灵光不畏艰险,带领全班英勇作战,勇于为国牺牲,这是徐灵光24岁的短暂人生留下的最宝贵的精神品格...”


《清明追思 致敬烈士》

台州烈士典型事迹展播

由台州退役军人事务局

和台州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出品


今天(4月5日)播出

烈士——徐灵光



图片2.png





徐灵光,浙江省临海市邵家渡乡赤水村人,1955年6月出生,高中文化。父亲是公社党委委员、大队党支部书记,他从小就受到家庭教育熏陶,热爱中国共产党。在学校里,他是一个勤奋好学、谦虚上进的好学生。有一次,他奋不顾身跳入河里抢救一名4岁的儿童,受到了学校的嘉奖。他15岁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学校,他每年都被评为三好学生,成了班里学习和工作的骨干。高中毕业后,徐灵光在家务农,热心于集体事业,他和大队里民兵连的几个青年骨干商议,决定在村里开办夜校,组织男女青年,利用晚上空余时间教大家学文化、学政治。1974年8月13日,台风袭击了徐灵光的家乡,山洪冲垮了通往省重点工程牛头山水库勘探工地的公路便桥。木桥板在汹涌的河水中飘浮,眼看就要被洪水卷走,徐灵光挺身而出,立即组织几位年轻人跳入急流中,将木桥板一块一块地捞上岸,洪水退后,重新架好便桥,保证了省勘探队和当地群众的安全通行。


1975年1月,徐灵光入伍,在江苏省南通市吕四镇某部服役。他入伍后,刻苦学习军事理论和技能;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在训练中,严格要求自己,苦练杀敌本领,曾经多次参加军区举办的军事比武,取得优异成绩;在学雷锋、树新风活动中评为优秀标兵,并多次受到营连嘉奖;1976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副班长、班长。


1978年,越南黎笋当局疯狂地排华、反华、仇华、驱赶华侨、并在我边境,埋地雷、插竹签、挖战壕、侵占我领土、杀我边民、抢我财产、炮袭火车、学校,制造流血事件,造成我军民伤亡,严重威胁我国的安全。为保卫国家领土完整,捍卫国家和民族利益,保证人民生活安宁。中央军委命令南京军区抽调一批战斗骨干到广西、云南部队。在卫生队住院的徐灵光听了动员报告后,立即回连队,递交请战书,要求上前线参战。1978年12月16日,他和战友们从江苏连云港登上火车,20日上午到达广西南宁,随后坐汽车当晚23时到达广西东兴县那良公社那本生产队休息。第二天,徐灵光被分配在广西某部任班长,刚到中越边境,为了尽快适应山地作战情况,他克服各种困难,积极投入到紧张的战前训练中,并做好新兵的思想工作,经过1个多月的临战训练,全班作战能力迅速提高。


1979年2月17日凌晨,徐灵光所在连队,到达东兴县板八的丈义界河一线埋伏,做好了进攻作战准备。6时40分我炮火开始向越军阵地进行袭击,7时全连越过界河。向越南比劳村庄后的无名高地之敌发起攻击。战斗中,徐灵光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带领全班英勇作战,很快消灭无名高地之敌。2月27日早晨7时,2团担任攻打越南高巴岭战斗。高巴岭海拔1060米,错列着30余座山峰,山形复杂险峻、山道盘亘曲折、越军在岭上遍布攻防工事,特别是“5号高地”盘踞着越军1个营指挥所。常年被雨雾天气笼盖着,杂草丛生,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对我军进攻造成很大的障碍,徐灵光所在炮连,配合7连攻打4、5号高地。徐灵光带领全班战友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冲上去,抢先占了5号高地北侧的无名高地,这时,敌人的枪、炮弹疯狂地倾泻下来,企图阻止我军向5号高地发起进攻。在这危急关头,徐灵光发现脚下的这块无名高地山陡崖峭,无法架炮,便命令全班肩炮射击,连发6弹,打掉敌人3个火力点。接着徐灵光亲自肩炮,连续发射炮弹10发,打掉敌人7个火力点。这时,他发现身边的一位四0火箭筒手负伤倒下了,一跃过去拿四0火箭筒射击,打掉了敌人的一挺重机枪,为步兵冲锋开辟了道路,7连迅速占领了5号高地。


2月28日早晨,盘踞在“4号高地”的越军在重机枪和六0炮的掩护下,企图夺回5号高地,徐灵光带领全班迅速投入了战斗,利用有利地形,仅用两发炮弹就打掉敌人的1挺重机枪和1门六0炮。接着徐灵光又指挥全班打掉敌人的两个暗堡和3个火力点。敌人反扑5号高地的阴谋不但没有得逞,反而被我军占领了4号高地,并消灭了该高地的敌人。


3月1日上午,徐灵光带领全班坚守的4号高地,又遭到坚守在6号高地敌人的高射机枪和六0炮的袭击,徐灵光立即组织全班进行还击,不但打掉了敌人的高射机枪和六0炮,而且消灭敌人7名。两天半下来,徐灵光共发射炮弹17发,打掉敌人暗堡两个,摧毁敌人火力点10个,打掉敌人高射机枪1挺,重机挺1挺,六0炮1门,消灭敌人10多名。3月1日下午,不甘心失败的敌人又用猛烈的炮火向徐灵光所在的7连阵地疯狂地发起反攻。经过激战,敌人的3次反攻都被我军击退。紧接着,敌人用更大的炮火进行第4次反攻。此时,徐灵光班只剩下3发炮弹,连长命令炮班保存实力,到猫耳洞里隐蔽,徐灵光蹲在一块大石头下的猫耳洞里,敌人的子弹、炮弹像雨点一样射来,这时,徐灵光发现自己不远处有两名民工没有掩体,处境非常危险,他来不及细想,跳出猫耳洞,把有两名民工拉进了自己蹲的猫耳洞里。此时,敌人的1发火箭弹落在徐灵光身边的岩石上爆炸,两位民工得救了,炮弹片飞射到徐灵光全身。他倒下了,负伤27处,战友们将全身是血的班长抢救下来,含着眼泪呼唤着“班长”“班长”,从高巴岭阵地到后方医院,下山路就走了2个小时,途中徐灵光一度慢慢地睁开眼睛,坚定地嘱咐抬担架战友,回去告诉副班长,炮班哪怕只剩下1个人,也要战斗下去,坚守住阵地。因救护时间太长,伤势较重,失血过多,送到野战医院后,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24岁。战后,部队党委给他追记一等功。广州军区授予他“战斗英雄”称号,他所在的班命名为徐灵光班。




来源:无限台州APP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