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清明追思 致敬烈士⑦丨烈士:林森火
发布日期:2021-04-07  11:04访问次数: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清明祭,祭英烈

不忘历史,致敬英雄


让我们在铭记英雄的同时

营造崇尚英雄、敬仰英雄的氛围


林森火作为全国十三位少年英雄之一,是怀揣理想慷慨赴难的逆行者,是青少年学习的榜样。我们要传承和弘扬森火精神,爱国自强、勤劳自立、奉献自我,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清明追思 致敬烈士》

台州烈士典型事迹展播

由台州退役军人事务局

和台州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出品


今天(4月7日)播出

烈士——林森火


微信图片_20210401101450_副本.png



林森火,浙江省玉环县坎门街道人,团员,曾任坎门镇儿童团团长。


1947年3月,中共玉环县坎门少年先锋队成立。林森火光荣成为坎门第一批少先队员,并在成立会上当选为第一任少先队队长。


年底,林森火被发展为地下党交通员。1948年坎门少年先锋队改称为坎门儿童团,林森火任团长。1950年4月,加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林森火从小受进步思想影响,读书很用功,各门功课成绩都非常优异,还特别喜爱木刻。任儿童团团长期间在老师的支持下积极筹办地下图书馆,收藏近200册革命进步书籍,在校园内办《红色墙报》,团结了许多要求进步的同学。他们常常在深夜帮助老师印革命传单,傍晚到赶集的人群中散发,鼓动人们起来和渔霸、反动派斗争。1947年,国民党的反动统治越来越疯狂,为了隐蔽地下党活动,坎门镇党组织利用儿童团年纪小、不易被敌人注意这一优势,决定让林森火和另一名儿童团员担任地下党的秘密交通员。无论是刮风下雨、白天黑夜,只要有任务,他们总是随叫随到,从不误事。他们经常往返于国民党统治区,为地下党和民兵或侦察敌情,或放哨站岗,或传递情报,还发动同学为革命张贴标语,曾多次遇到险情,由于林森火机智勇敢、沉着应对,每次都化险为夷,出色完成任务。1949年4月7日玉环解放,坎门儿童团活动从秘密转为公开。这时盘踞在沿海岛屿的国民党残余部队经常骚扰坎门,林森火和其他儿童团员们分工轮流在打锣坑、盘算石等地放哨,配合驻军、民兵参加过数次战斗。


1950年11月20日上午,盘踞披山岛的国民党残余部队700多人分数路偷袭玉环本岛,坎门镇被包,人民解放军驻军奋起反击。正在教室里雕刻高尔基像的林森火听到远处激烈的枪炮声,马上召集儿童团成员协助老师疏散同学,他自己主动到部队帮忙。阵地上的子弹像雨点般倾泻,战士们用林森火冒着枪林弹雨送来的子弹,一次又一次将敌人打退。随着战斗越来越激烈,情况非常危险,战士们只好哄他到炊事班帮忙烧火做饭。10时左右,一颗炮弹在饭锅里爆炸,林森火不幸牺牲。


1985年,其事迹载入《中国现代少年英雄传》,是全国十三位著名的少年英雄之一。



来源: 无限台州APP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