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清明追思 致敬烈士⑨丨烈士:陈远锋
发布日期:2021-04-09  10:51访问次数: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清明祭,祭英烈

不忘历史,致敬英雄


让我们在铭记英雄的同时

营造崇尚英雄、敬仰英雄的氛围


“这位20多岁的陈远锋用生命完成了对祖国母亲许下的诺言,以军人不朽的英魂, 站成了边境线上一座永久的界碑。他告诉我们,20岁不是生命的结束,是青春永驻边防。”



清明追思 致敬烈士》

台州烈士典型事迹展播

由台州退役军人事务局

和台州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出品


今天(4月9日)播出

烈士——陈远锋




陈远锋,仙居县下各镇黄梁陈村人,1962年出生在一个小职员家庭,1980年1月入伍,1982年8月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防化学院,1984年7月毕业分配在某部防化连,同年8月20日首批赴云南老山地区参加对越自卫还击作战,编入陆军某部七连,任喷火排排长。当时,在越军反扑封锁下,83、627高地的官兵缺粮断水。陈远峰主动要求带班担负给养生死线上的运输任务,他带领12名战士克服重重困难,完成52次军工运输任务,先后3次受到师团奖励。


1985年1月我军决定收复被越军侵占的老山松毛岭116高地。陈远峰得知九连是攻击战斗的突击连后,他写下血书“我宁愿前进一步死,决不后退半步走”,向团长要求配属9连,参加突击连的战斗。参加突击连后,他又请缨攻打最艰巨的2号高地。


1985年1月15日上午10时10分,战斗打响了。面对猛烈的火力,陈远峰毫不畏惧,冲在最前头。冲到离目标高地仅40米处时,他被火箭弹落炸断了左小腿,腰部被炸伤。英勇的陈远峰毅然坚持着,用两肘撑地,一寸一寸向前爬。又一发火箭弹在他的头前爆炸,弹片穿透钢盗,英雄陈远峰壮烈牺牲,身后留下一条六米长的血路。


英勇壮烈的场面让突击连战友们悲愤交织,他们喊着“为陈排长报仇”的口号,猛扑敌占高地。在我军强大的攻势下,收复116高地的战斗胜利了。他在遗书中叮嘱父母,保疆卫国是军人本分,如果自己牺牲,不要向组织提任何要求。陈远峰牺牲后,参战部队授予陈远峰为革命烈士,荣记二等功。



来源:无限台州APP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