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阅读辅助进入关怀版

拥军书记——方浩
发布日期:2021-07-26 17:12访问次数: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方浩,台州市路桥区路南街道方林村人,中共党员,大专学历。1987年11月他响应国家的号召,义无反顾地投身到火热的军营,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一员,1991年12月退役。先后任职浙江方林旧设备市场党支部书记,路桥客运南站站长兼任方林村党委副书记,现任市政协委员、区总工会委员、方林村党委副书记、村民委员会副主任、方林集团副董事长。

方浩同志无论身在何地,身处何职,都能严格要求自己,甘于吃苦乐于奉献,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赢得了大家的一致赞誉。在参军期间,他刻苦训练,忠实履行职责,多次受到师、团嘉奖。退伍后,他积极投身于村庄的建设,心系军民共建,退伍不褪色,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成绩。长期以来,他不断加大双拥工作力度,坚持与驻路部队“共建共创、共同发展”,积极为部队办实事,支持部队搞好建设,方林村先后评为市、区“双拥模范单位”,方浩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9年被评为首届台州市最美退役军人。

以双拥为己任

几十年来,方浩始终把双拥作为己任,在他的倡导下,方林村先后与独立营、高炮团、37763部队驻路修理厂、军分区驻路机务站等实行双拥共建。2004年,与92095部队政治部开始结对,双方秉持“加强联系、增进友谊、互助互学、共同提高”的原则,形成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新型军政军民关系,并于2005年签订《双拥共建公约》, 不间断地举行“庆八一、军民共建一家亲”“清凉夏日拥军服务月”等活动,并积极参与部队建设、升级部队网络设施、援建部队营房。方浩经常对周围的干部、群众说:“没有强大的国防和军队,就没有地方的稳定和发展。我们决不能只抓兴村富民忘了国防,只顾自己生活富足而忘了军人在吃苦受累。”

方浩一次到驻军访问时,得知部队官兵立了功、受了奖发不出奖金。他迅速向村里建议,班子研究,决定由方林村发给奖金,凡共建单位部队官兵和方林现役军人荣立一、二、三等功者,分别奖10万元、3万元和3千元,受师团嘉奖或评为优秀士兵的每人奖600元,同时还向官兵发放节日慰问金,立功、嘉奖人员授予方林村荣誉村民称号,在“八一”活动时进行表彰,并把这些决定整理成制度,汇编入《方林村村民自治章程》。在历年拥军中了解到驻军缺少电脑、电视机等日常设备,便送电脑、电视机等供官兵使用。听到有些官兵的家属工作落实有困难,他就向有关上级反映或临时安排在方林企业单位,被群众誉为“拥军书记”。

从2004年起,方浩在村中就建立了双拥工作领导小组,自己亲任组长,在组织、制度,经济、载体上规范和保障了双拥工作。近五年来,村集体经济共投入100余万元用于双拥工作。

加深军民鱼水之情

在方浩的带领下,方林村村民几十年来一直把驻军官兵当亲人,为部队多作献成为方林的优良传统。每逢建军节或春节,方浩都要带领村民们到驻军部队营房,替官兵洗衣、洗被、搞清洁卫生、担水、烧菜等,甚至送去亲手制作的衣鞋,礼虽薄,即见真情。前些年,有一支铺设国防电缆的工程部队短期驻扎在方林村。方浩为部队送上猪肉,鲜鱼、蔬菜等。新世纪以来,村民生活更加富裕了,在接待驻军官兵上更上档次,例如在建军节期间,方林村组织二十多户家庭与队官兵开展手拉手,军民一家亲活动。邀请92095部队50多位官兵到方林村村民家中做客,家家户户迎接贵宾一样招待人民解线军,听取队甘于献、永不言败的军人气节,并一起欣赏军民联欢晚会,军人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和热情。部队把驻地当故乡一样热爱,地方把军人当亲人;军政军民之间真正做到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方浩还从生活实际出发为官兵排忧解难,例如在路桥客运南站设立303路公交车军人优先、305路公交车军人免费窗口;货运南站免费让军车停靠;方林洗车场免费为军车清洗;方林医疗室免费为军人服务,方林村游泳池、篮球场和网球场长期向部队开放……这一切,使广大官兵深深地感受到了第二故乡的温情。此外,92095部队与方林村设立“军民共建方林苑”,“军民共建一条街”,创建了“军地科技小园区”,由部队派专人担任方林中心幼儿园的校外辅导员,官兵与孤寡老人结对送温暖,部队还派医务人员到老年公寓为老人体检看病。

此外,方浩还带领村妇联,共青团,老协积极组织军民共建,除节日期间组织慰问、帮助部队搞卫生和举办文体联谊活动外,平时还为部队排忧解难,必实事、办好事,亲如一家。例如成立红娘服务小组,为部队官兵牵线搭桥,方林及周边女青年有好多成了军嫂。又如方林村的公交没施、文化没施、游泳馆等都为驻军宫兵提供免费服务。

鼓励方林有志青年参军入伍

方浩同志还积极鼓励方林村青年入伍。退伍军人在享受政府优抚慰问的同时,再享受方林村的优抚金每人每年8万元。每逢春节方浩都会带领村两委向军人家属送去问候和祝福,同时送上慰问金3万元。此外,退伍兵退役后优先在方林安置工作,让退伍老兵就业择业无后顾之忧,如戴开斌等一批年轻优秀退伍军人,在方浩的关怀下安排到方林村工作,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仍然保持着军人本色。

方浩同志正是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不辞辛苦,扎扎实实地做了拥军优属工作,为当地的拥军优抚工作做出了贡献,为双拥工作树立了榜样。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