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阅读辅助进入关怀版

路桥区打造“一站一网一团”退役军人法律服务体系
发布日期:2021-08-19  17:18访问次数: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路桥区共有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1.4万余人。为更好地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服务,引导退役军人依法依规反映问题和表达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该区成立全市首家“退役军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开通智能法律服务平台、组建法律专家团,有效推进全区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设立专属通道“一站办”。在成立区退役军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的同时,各镇(街道)同步成立退役军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开设绿色窗口,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心理疏导等“一站式”优质法律服务,实现区、镇(街道)两级退役军人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区工作站成立一年以来,共受理各类法律服务案件56件,其中劳动争议18件,占32%;合同纠纷12件,占21%。

二是推进智能平台“一网办”。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探索推进退役军人一站式法律服务平台建设,通过整合全区150多名律师、法律工作者和专兼职人民调解员信息库,打造集点单式人民调解、一对一式法律咨询、开放式政策法规解读、一键式法律援助申请4大功能于一体的“指尖上的公共法律服务”新模式,为退役军人提供精准公益法律服务。

三是组建志愿队伍“组团办”。选用一批熟悉退役军人事务、调解能力强的执业律师和各行业人民调解员组成退役军人权益维护志愿服务队,进驻工作站轮值坐班,引导退役军人通过法定程序表达诉求、依靠法律手段解决问题、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目前,志愿服务队已有专职调解员8人,参与矛盾纠纷调解45件,成功率达98%。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