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阅读辅助进入关怀版

“让行动说话”——双拥义工王文军
发布日期:2021-08-08  17:15访问次数: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王文军,女,中共党员,第十三届浙江省人大代表、第十三届、十四届温岭市政协委员、温岭市慈善义工协会会长兼党支部负责人。她秉承“小行大爱·贵在坚持”的慈善理念和“让行动说话”的服务理念,积极投身义工活动,努力让温岭慈善义工的身影遍布城市的各个角落,为推动温岭市精神文明的蓬勃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王文军先后获得“全国民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浙江第二届优秀义工 ”“浙江省五星级义工”“浙江省十大杰出义工”等荣誉。

作为军人的后代,王文军一直用实际行动彰显军人的传承和担当,并积极宣传和引导儿子、适龄青年参军报国,投身拥军优抚志愿活动。王文军尤其重视、关注老人群体,退役老兵始终是她心中一份放不下的牵挂。“深怀敬老之心,倾注爱老之情,笃行为老之事”是她一直以来向大家传达的理念,也是她十几年如一日坚持的信念。王文军带领慈善义工开展了一系列为老拥军志愿服务活动,为退役老兵提供物质帮扶和精神关爱。仅2020年带领义工开展拥军活动310余次,走村入户慰问765人次,收到较好的社会效果和社会影响。在她和义工的不懈努力下,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进一步弘扬,“民拥军、军爱民”的双拥氛围更加浓厚,带领的团队被评为“浙江慈善志愿服奖”、“浙江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全国和浙江省“敬老文明号”等。

一是搭建拥军服务平台。在王文军及广大义工的努力下,全市敬老院、残疾人托养中心与义工完成对接,成为敬老拥军服务基地,为义工开展常态化为老拥军志愿服务提供了活动平台。王文军定期组织义工为老人们提供生活照料、医疗服务、精神关怀、文体娱乐等全方面的服务。举办“浓情腊八粥”“孝心长寿面”“中秋团圆餐”“温馨年夜饭”等活动不计其数。定期组织义工走进武警中队为官兵们剪发,与他们一起包饺子、做麦饼;清明期间,在市烈士陵园、坞根烈士陵园开展“继承遗志 抗疫捷报慰先烈”代祭活动;端午节,为50名退役军人、烈士家属送上粽子礼盒和食用油;建军节,组织30位退役军人欢聚一堂;国庆节,走进泽国、石塘等军营开展“爱心电影院”“拥军座谈”“拥军晚会”等多种形式的活动。 

二是组织丰富的拥军活动。王文军在拥军宣传教育上不断扩大影响。她组织义工们前往雅雀村国防教育展览厅,聆听光荣历史,同时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咨询、技能培训、优抚政策讲解、法律咨询; 策划组织“双拥国防”灯谜会,线上线下齐开展,进一步普及和加强国防教育,强化双拥意识;组织中小学生、村民走进老兵家里,听老兵讲述为祖国、为革命英勇斗争的事迹,充分激发广大群众爱祖国、爱军队、爱人民的热切情怀;组织义工在新天地、银泰城等连续开展一系列征兵宣传、国防教育公益活动,多渠道、多形式激励和引导有志青年参军报国,为部队输送新鲜血液;在泽国小学举办第21届小海军队列展示活动,将“蓝色信念”根植学生心田,激发学生爱国爱党爱军热情。在太平文化礼堂,邀请100多位老党员、老退役军人参加“学党史、明使命、传红色、向未来”活动。致敬老兵授花、党史知识抢答、红色主题义演……让老退役军人代表现场追忆红色烽火岁月,重温革命故事。

三是开展拥军助老结对服务。王文军组织各慈善义工服务队与全市16个镇(街道)生活困难的老党员、老复退军人开展助老结对,为助老服务持续化提供了坚实的保障。王文军定期走访、探望老人,陪老人们聊天,为他们修缮危房、添置生活用品。每逢节日,都会带上礼物陪他们一起过节。农忙时节,也下地为老人们提供农耕帮忙等。爱心结对以来,为老人们举办“生日祝寿”“共吃一顿饭”等活动。王文军还发动家人、亲戚和身边的朋友,为长期结对50位70岁以上的困难老人提供生活补助和生活物资。为十名残疾老兵募集万元助听器。在潘郎85岁的退役军人陈梅玉心里,王文军给予了他至亲骨肉般的孝心与照料。陈大伯一生无儿无女,双耳失聪,手臂残疾,她和义工们风雨无阻地多次接送大伯就医,为他送去生活用品、挑水洗衣、打扫卫生等,详细了解他的身体状况和家庭生活,并帮助他解决实际困难。

四是危急时刻显担当。从一人行善到多人行善、从日行一善到日行多善,见证着她的义工生涯。她以身作则、亲力亲为,几乎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时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个人服务时长达10000多小时,特别在抗台救灾、疫情防控活动中,尽自己的最大能力为困难群众维护切身利益。“利奇马”台风期间,王文军第一时间组织义工投身到抗台救灾活动中,走村入户,为597户受灾老人提供灾后慰问,募集爱心款50万元用于支援灾后家园重建,受灾的退伍老兵们纷纷表示感受到了政府的关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她带领义工发挥所长,开展消毒、慰问等志愿服务600多次,募集善款40多万元,并为武警中队官兵们运送口罩、消毒液及蔬菜等紧俏物资。其中“红色帮帮团”的相关事迹还登上了“学习强国”。“6·13”槽罐车事件发生后,她马上组织义工配合政府做好维护秩序工作,冒着酷暑连续7天坚守岗位为3000多人次的救灾官兵和周边群众提供服务,得到省民政厅领导的高度肯定。

整整17年,王文军把心中所有的温情都化作无数份爱心,奉献给自己所热爱的慈善敬老拥军事业,从当初的“业余”到了如今的“专业”,她急过、累过、痛过,但更多的是肩负的责任和付出的喜悦。今后,王文军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温岭慈善义工把助老拥军志愿服务做好、做实、做细,为实现退役老军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贡献自己的力量。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