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阅读辅助进入关怀版

光荣牌的故事(一)
发布日期:2021-09-13  11:36访问次数: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跨越2000多公里,我把光荣牌带回家

2019年4月,回川西老家探亲,收拾行囊的时候,我把一个“光荣之家”牌子小心翼翼地放进行李箱中。

转业后因为落户在北京,北京市为退役军人发放光荣牌时,我从社区领回了这个光荣牌,并决定把它带回2000多公里外的川西老家。

记得幼时,常去碧峰峡后面的舅舅家玩,曾见到过他家大门的门楣上,贴着一张类似春联横批的红纸,上面用毛笔写着“光荣之家”四个字。

大舅1935年参加红军,从此杳无音信,不知生死。很多年以后,政府把他当烈士来对待,给我舅家发放了这张红纸“光荣人家”,一贴就是很多年。

1989年,我参军离开家乡。头几年春节,父母也会从乡里领到写着“光荣之家”的一张红纸,还有村里送的几幅年画。父亲很自豪,一领回家就赶紧擦净门框,郑重地把它贴在堂屋的门楣上。

过了几年后,我家再也没有收到过这张光荣纸。也许我在部队不常回家,以至于让人忘记了我的父母还有一个儿子在远方军营。

2012年5月,我奉命到河北省涿州市人武部担任主官后,把制作发放“光荣之家”牌,作为“强军固基”和“军旅荣光”系列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从2013年初开始,先后提议制作了3批4000多个光荣军属牌。在对当地1000多户军属进行补发的同时,还发放给每年的新兵家庭。为了防止漏发,我甚至要求每个乡镇可以多领几十个,如果军属有几处宅院,我们可以多发几个满足悬挂的要求。

遗憾的是,由于当时一些人不太把这件事放在心上,发放悬挂过程中,落实得不够理想。在人武部工作5年时间,哪怕再忙,我也一直紧盯抓落实,反反复复搞了好多个回合,慢慢有了些效果。看到军属们领到光荣牌时露出的笑容,我感到十分欣慰。

令人遗憾的是,父亲生前没能等到光荣牌。

父亲去世前一年的春节前夕,我正在忙着为全市1200多户军属发春联、挂历和光荣军属牌时,父亲打电话问我在干吗,我告诉他后,他问:“有咱家的吗?”我和老父亲开玩笑说:“没有咱家的,我只能给我们这边的军属发,咱家的,得由咱当地来发。”

父亲听后无语,挂了电话。我明白,电话那头,父亲有多么期盼。从那时起,我就有一个想法:等我有了光荣牌一定给父亲带回去。

2017年5月我转业不久,河北省出台了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的规定,并对落实这项工作提出限时要求。再后来,退役军人事务部在全国推开了这一做法,重新设计新的光荣牌样式,发放对象和范围也扩大了,全体退役军人都能领到一块光荣牌。

转业退出现役快两年的我,终于领到了这块光荣牌。

如今,跨越2000多公里,我把光荣牌带回了家,交到老母亲的手中。母亲当天就要我把光荣牌悬挂在我川西老家的大门上!

这一天,距我参军整整32年,父母盼了20多年,父亲已走了5年!

年近八旬的老母亲,望着这块光荣牌,泪眼婆娑。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