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务虚谋实!2022年退役军人工作这样干!
发布日期: 2022- 01- 10   11: 13 访问次数: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1月7日,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召开全市系统工作务虚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分析当前退役军人工作形势,进一步明确新一年工作思路,推动全市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朱德宇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陈志军副局长主持。

会上,市局领导,各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台州湾新区社发局负责人围绕工作务虚与务实相结合,分享感受体会,分析形势问题,畅谈新一年工作目标思路。


朱德宇指出,2021年来,我们按照高质量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新要求,有效应对内外部环境变化,启动全市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数字化改革,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修缮工程完美收官,思政引领工程有新气象,军地合作有新进展,就业创业工作有新成效,涉军稳定工作保持总体平稳,较好完成了市委市政府和省厅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


朱德宇强调,打造“四大工程”,提升退役军人工作改革破题能力。一是聚焦数字赋能,打造一批有台州辨识度的“数字服务站”。坚持以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管理保障新模式为龙头,以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为载体,把数字化治理理念融入到退役军人工作的全领域全过程,推动服务保障整体智治、高效协同。创新推进服务站建设。继续加大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和“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力度。制定出台《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规范化建设二十条意见》,探索村(社区)“党建+联盟”建设模式,推广企业(园区)、高校和新社会组织服务站创建,不断拓展基层服务站规范化建设。二是聚焦先行探路,组建一支引领示范的“共富先行军”。积极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库”“需求库”和军创基地建设,为退役军人提供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扶持,让有就业意愿的退役军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多措并举培养“兵支书”。结合组织部门的“头雁领航”工程,着力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精心设计“兵支书”赛道,不断壮大队伍,锤炼本领,激发斗志,努力培养一批有能力、懂技术、会管理、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兵支书”队伍。三是聚焦拥军支前,推动全域双拥模范城创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双拥工作会议精神,聚力聚焦服务部队备战打仗,努力打造新时代军政军民团结“重要窗口”,高质量完成全国双拥模范城届中检查。大力支持军队改革建设,健全完善军地互相支持、互办实事“双清单”制度;努力解决部队官兵“三后”问题,探索建立随军家属就业军地议事机制,加大随军随调军人家属安置和军人子女入学优待政策落实力度,研究修订驻台部队干部随军子女入学相关政策,合理安排军人子女就近就便入园入学。四是聚焦党建引领,营造正能量引导的“思政家文化”。关于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不断以正能量引导思想、以党建强化管理、以典型示范激励,有效提升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推进法律服态化,各级退役军人服务站配备法律顾问,参与日常接访,发挥法律咨询室作用,定期开展法律讲堂,组织退役军人参加法律大讲堂,提升退役军人用法维权的能力。


构建“八大体系”,锚定退役军人工作精品化发力点。一是构建退役安置多元体系。根据关于最新退役军人安置政策相关精神,总结经验,因地制宜,积极研究出台《台州市退役军人安置办法》,探索一条“创新模式、阳光安置、跟进服务、综合考评”的退役军人安置新路,提升移交安置工作的规范化和人性化水平,保障转业权益。二是构建就业创业扶持体系。“一体两翼”打造就业创业培训“台州品牌”。深入实施退役军人“技能提升计划”“学历提升计划”和“创业提升计划”,针对不同的退役军人群体,推出专业化、特色化、差异化的教育培训,巩固和提升“就业有优势、创业有本领、升学有通道、发展有基础”退役军人职业教育的“台州模式”和“台州品牌”。三是构建优待抚恤保障体系。启动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工作,完善抚恤补助金地方自然增长机制,及时准确发放抚恤补助金。常态化开展为现役义务兵父母和重点优抚对象免费健康体检活动,体现国家和社会关爱。四是构建权益维护帮扶体系。细化困难帮扶。推进《台州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实施细则》落地见效,以“基本优待+”模式体现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的特殊关爱,对全市困难退役军人建立“一人一档”帮扶台账,进一步摸清底数、掌握动态、细化措施,通过志愿服务、公益捐赠等方式,动员社会力量提供专业性、多元化帮扶援助,解决生活窘境。五是构建褒扬荣誉激励体系。选树和宣传退役军人先进典型,鼓励广大退役军人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治理中再立新功。“八一”建军节前,开展首届“模范退役军人”评选,举办首届“模范退役军人”发布仪式。六是构建社会力量参与体系。发挥好民营经济发达的优势,在三门县、椒江区、路桥区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建立的基础上,加快成立市本级关爱退役军人协会。把“老班长”“老首长”“企业家”等组织起来,吸纳和引导更多社会组织、爱心人士加入,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在全社会营造尊崇退役军人的良好氛围。七是构建政策法规落实体系。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为主线,深化“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坚持前瞻设计、体系布局、统筹推进、注重衔接,回应退役军人呼声诉求,建立符合我市实际的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体系,着力提升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化水平。八是构建工作队伍组织体系。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按照事务部“三个机关”的建设目标,开展“队伍整体提升年”活动,着力推进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通过1~2年的努力,全面提升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