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图片

2022年全省首例!台州退役军人捐献造血干细胞
发布日期:2022-01-18  09:53访问次数: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虽然我们素不相识,但您却能全力以赴地帮助我的孩子,您的恩情在我们心中比山高,比海深……”1月7日上午,在浙江省中医院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里,黄峰躺在病床上,一边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一边听工作人员读受捐者家人写给他的感谢信。


黄峰从信里得知,他这次要帮助的是和他孩子年纪相仿的一名小男孩,作为一名父亲,黄峰也是感同身受,“他们家也是挺不容易的,希望孩子移植了我捐献的造血干细胞能够早日康复,健康快乐成长。”


今年39岁的黄峰是一名退役军人党员,2002年应征入伍,2004年光荣退役,目前经营一家餐饮店。2014年,在一次献血活动中,黄峰填写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书,加入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队伍。


时隔7年,当黄峰第一次接到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知他初配成功的通知时,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捐献。“2021年9月份接到电话,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刚开始是有点懵的。”黄峰告诉记者,“茫茫人海中能匹配上也是缘分,更何况是拯救一条鲜活的生命,肯定要捐!”


很快,黄峰在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进行了高分辨配型和捐献前专项体检,一切进展顺利。


捐献造血干细胞还要提前注射动员剂,把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动员到外周血。1月3日一早,当大部分人还在欢度元旦佳节的时候,黄峰来到杭州开始打动员剂,每天早晚各注射1针,连续打5天。


温热的血液从黄峰一只手臂的针管里输出,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后,又从另一个手臂的针管回输到体内。2022年1月7日,经过3个小时的采集,黄峰成功捐献了132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浊液,为患者送上了可以挽救生命的“新年礼物”。他也成为了黄岩区第17例、浙江省第747例,2022年全省第一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