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阅读辅助进入关怀版

新兵下队第一课:老英雄讲故事话成长,红色记忆薪火相传
发布日期:2022-01-20  10:15访问次数: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67年前,三军首次联合作战成功解放一江山岛,无数革命先烈不怕牺牲、浴血奋战,将胜利的旗帜插在浙江沿海座座岛屿。


事件背景


一江山岛战役是1955年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陆、海、空军备一部,对台湾国民党军据守的浙江省东部一江山岛进行的进攻作战。

解放军在这次战役由华东军区参谋长张爱萍统一指挥,是解放军首次陆、海、空三军的协同作战。至1955年1月19日凌晨2时,经过三天战斗,解放军占领该岛,一江山岛指挥官王生明被击毙,副指挥官王辅弼被俘。


67年后,一批年轻的新兵带着崇敬的目光走进浙江台州一江山岛纪念馆,与4名曾参加过一江山岛战役的老英雄,共忆当年的战斗故事,接受了下队以来第一堂也是特殊的一堂革命传统教育课。


在曾经战火纷飞的战场上,4名老战士有的冲锋在前、抢滩登陆,有的支援掩护、协同作战,还有的救治伤员、保障战斗。


“党和人民需要我们,想要解放一江山岛,我们就要服从命令听指挥,只准前进不准后退,重伤不要哭、轻伤不要下火线,老兵带上新战士,我们一起向前冲!”老兵陈龙岗虽年逾九旬,但提起当年战前动员的场景,他依然目光如炬,神情激昂。


1943年,年仅17岁的陈龙岗在安徽参军入伍,在随后的军旅生涯中,他先后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经历过台儿庄、孟良崮、长津湖以及一江山岛战役,战功卓著,先后荣获“独立自由”奖章、“解放”奖章、“抗美援朝”奖章,荣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


战争的硝烟虽然早已散去,但老英雄面对年轻的新战友们,仿佛又看到了当年的自己,讲得分外动情。12年的抗战岁月,陈龙岗以亲身经历带领新战友们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革命先辈不畏艰险、不胜不休的战斗精神,深深感染了在场的全体官兵。


89岁高龄的单德义老人当时主要负责20多艘登陆船只上战士的医疗工作,始终跟着作战部队一起推进,一旦有战士受伤,就立即冒着枪林弹雨上前救护。他告诉新兵们当时他的头脑中只有一个念头,“我要救他们。”


陈士勤老人18岁参军,在一江山岛登陆战中以一名登陆舰舰长的身份奋勇杀敌,为这场战役的胜利贡献了不朽功绩,战后,他主动申请成为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管理处主任,将守护战友当做自己余生的使命,这一守便是30年。陵园里长眠着400多名烈士,按照部队编制恰好是一个营的人数,他便自称为“营长”。无论刮风下雨,他都时刻守护着 “部队”,谁敢动“一捧土”“一棵树”,他就要跟谁急。


“身为渔民,我能加入战斗,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我很骄傲!”全国支前模范尤长宝自豪的说道。一江山岛登陆战时,尤长保带领民兵,冒着枪林弹雨多次往返运送战士,协助解放军解放了台门、蒋儿岙、田岙、积谷山等7座岛屿。为此,20岁的他便被授予二等功和全国支前模范称号,并受到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


革命事迹代代传,赓续血脉植红根。正是老一辈革命英雄的感人事迹,让新战友们逐渐明白了军人的初心与使命,主动选择了传承与担当。“曾以为历史离我很远,如今英雄就站在我面前,我一定会以老英雄为榜样,学习他们身上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传承好敢打必胜的接力棒。”新兵金佳林和战友们围在老英雄身边,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英雄身上为了胜利不畏任何艰难挑战的伟大气概。


“我决心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为保卫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甘愿奉献一切!”岁月更迭,基因不变;历史久远,血脉不断。烈士碑前,新战友们整齐列队,向454名革命烈士庄严承诺,铿锵有力的誓言在陵园上空久久回荡。


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一段涤荡心灵的历史。下队第一课,就能与老英雄面对面,让新战士们喜出望外。而老英雄的授课,更让每一名新兵“学英雄、当尖兵、谋打赢”的决心意志愈加坚定。“我从老英雄身上看到了什么才是革命军人应有的样子,我一定要向老前辈学习,苦练克敌制胜本领,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中队增添荣誉、贡献力量。”台州支队临海中队新兵吴豪鑫激动地说。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