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解放一江山岛战役的亲历者杨齐通:喊起当年的口号,他依旧声如洪钟
发布日期:2022-01-27  15:44访问次数: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同志们,我们向前冲,解放一江山岛……”虽然已经过去了67年,但喊起当年的口号,88岁的杨齐通依旧声如洪钟。对于杨齐通来说,解放一江山岛的战役,是他最感荣耀的时刻。之后的岁月,杨齐通在这场战役精神鼓舞下不断成长,也用其一生在寻找、纪录战役的每一个瞬间。

杨齐通1953年光荣参军,是解放一江山岛战役的亲历者,也是这场战役的研究专家。特别是退休后,他一心致力于搜集、校正、编印解放一江山岛战役烈士名录,收集过程艰难曲折,但他从未放弃,通过到各地走访查阅资料、写信电话询问等方式,收集整理了454名烈士名录,被誉为台州“谷子地”。

踏上一江山岛的土地,反而不害怕了

杨齐通的家在临海古城区,房子约50平方米,老人把其中一个房间用于存放纪念一江山岛战役的各种照片、地形图等文件资料。我们的采访,也就在这个房间里进行。翻阅着一张张老照片,老人的思绪也回到了当年。

1955年,杨齐通21岁,是20军60师178团3营文化教员。1月17日上午,部队到达象山石浦,接到解放一江山岛的任务。

“我们要在这次战斗中为人民杀敌立功,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当年首长的动员讲话,如今还不时在杨齐通耳旁回荡。

1月18日下午3时,杨齐通和战友们从一江山岛海门礁抢滩登陆,冒着敌人的枪炮,冲锋前进。这是杨齐通第一次参加战斗。老人不否认,上战场前,他心里是发怵的。然而,踏上一江山岛的土地,他反而不害怕了。“一上岛,子弹从四面八方打过来,看到很多战友牺牲,一下子激起了我们的怒火。”

战斗中,作为文化教员的杨齐通,积极做好鼓动工作。“同志们!我们要挺身而出,不怕牺牲,为人民杀敌立功!”同时,他对敌人也大喊“蒋军弟兄们,快投降吧!解放军宽待俘虏,缴枪不杀……”以此来分化瓦解敌人。

从滩头到纵深,然后到主峰,每前进一步,都要经过激烈战斗。整个战场到处都是枪林弹雨,还有暗堡、地雷,随时都有生命的危险。经过1个多小时激战,战斗基本结束,零星战斗,持续到次日凌晨2时胜利结束。

我军也为此造成了不少伤亡。“我和战友四人一小组,利用战斗间隙,抢救伤员下山。安置好受伤战士,我们再背弹药返回山上。这样来回跑着,先后抢救了5位伤员。”杨齐通说。

两次特殊的任务,影响了我的人生

战斗结束后,部队交给杨齐通一个任务。

“营副教导员给我一支毛笔,一瓶墨汁,一块肥皂,叫我在牺牲的同志棉衣背上写上单位、职务和姓名,防止烈士入殓下葬时搞错。”杨齐通告诉记者,参战的经历,让他战胜了害怕,而这一个任务,更让他内心受到了震撼。

“我找到了战友的遗体,他们牺牲的神态,让我忍不住一次次流泪。”杨齐通说,有的手被炸断了,有的腿被炸没了,有的牺牲时,还抱着敌人的头,有的掐住敌人的脖子。其中一名叫陈富才的喷火兵,在向203高地挺进途中,所系火焰喷器的油罐被流弹击中起火,被活活烧死。杨齐通清楚地记得,他的遗容两眼怒睁。杨齐通说,每撰写一个烈士的名字,他的心灵都要为之震撼,都要潸然泪下。

1955年4月,组织上抽调杨齐通参与采写解放一江山岛烈士小传,那一个个英雄故事又一次让他刻骨铭心。

烈士吕有库,在解放一江山岛战役中,被分配到突击排,乘坐登陆艇冲在最前面,就在战士们要离艇登陆时,一发炮弹落在艇的一侧,吕有库不幸腹部中弹,他随即用棉衣堵住伤口,仍不停地射击,直至牺牲;烈士史戌辰,在夺取190高地的激烈战斗中,第一个带头跃出战壕,向敌方阵地冲击,头部负了重伤,创口鲜血直流,把棉衣都染红了,知道自己快不行了,他用左手伸进胸前的小口袋,掏出杭州惠兴女子中学委托他们种到一江山岛的一颗马尾松种子,用最后的力气戳向泥土……

“这两次特殊的任务,影响了我的人生。”杨齐通说。正是在解放一江山岛战斗精神的鼓励下,他不断成长,无论在部队还是转业后,都努力工作,被誉为在一江山战役中锤炼出来的好干部。

我们有义务留下烈士们的信息

1995年1月18日,杨齐通参加解放一江山岛40周年纪念活动。在祭扫烈士墓时,发现有一些碑文的内容有差错,有的甚至连姓名都没有。此时,一种负疚感在他心中油然而生。

“烈士们浴血奋战,献出宝贵的生命,我们有义务留下他们的准确信息。”杨齐通说,从那时起,他萌生了编写一本完整准确的解放一江山岛烈士英名录的念头。

1997年,杨齐通退休,全力着手烈士资料整理工作。

搜集过程很艰难,因为历史、人员变动等原因,很多资料无处寻觅。直到2000年3月,才有一些眉目。

当时,杨齐通在临海民政局查询,了解到临海在解放一江山岛战役中牺牲的烈士有两位。其中有一位名叫邵江强的烈士,他登记表的生前简历和主要事迹一栏中,标注有“摘自60师政治部组织科1976年1月25日重新整理的浙江省籍烈士名单登记表”,以及批准烈士的机关、文号及时间。

沿着这条线索,2000年4月,杨齐通从20军60师原来的领导那里,找到了一份解放一江山岛战役中牺牲人员的登记表。随后,杨齐通又跑到椒江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逐一将400多名的烈士墓碑的碑文抄下,将两者进行比对。

直到2007年,杨齐通才整理出烈士名录。烈士资料十分完整,包括烈士的姓名、性别、年龄、籍贯、参加革命年月、入党年月、牺牲时所在单位、牺牲时职务、家庭概况、功模情况、安葬地点等。

然而,还是有13名烈士信息不完整,成了杨齐通的遗憾。不过,他没有放弃,至今还在通过各种途径积极寻找。

在寻找烈士信息的同时,杨齐通还积极给不同的群体,讲述过去的革命故事,前前后后60余场。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他曾回母校台州学院(前身为台州师范学校),讲起自己当年参军的场景。

1953年4月2日,20军60师首长到台州师范学校动员学生去参军。“我们当时都是年轻人,抱着一股爱国热情,立即报名。”

恍惚间,杨齐通仿佛看到年少的自己,满腔热忱,一心报国。归来已是白发,但那颗心依然火热。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