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阅读辅助进入关怀版

台州人在军营③ | 张宁:从名校国防生到优秀教导员,青春在军营闪光
发布日期:2022-10-28  10:09访问次数: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人物名片:张宁,1988年出生,台州椒江人,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政治教导员。2007年成为浙江大学国防生,2011年入伍,先后获得个人基层优秀干部、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去年因在任务中表现优异荣立三等功。


7月24日,张宁结束休假,返回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椒江跟西昌,相隔2000多公里,他跟家人聚少离多。从名牌高校到基层连队,从地方青年到部队军官,张宁勇敢坚毅、步履不停。他说,自己11年的青春全留在了军营,值得!


与军旅梦想“签约”


“军人”两字,对张宁有着强大的吸引力。他的叔叔和舅舅都曾当过兵,耳濡目染,张宁从小就对军人、对部队有着一种特殊的向往和憧憬。


高考后,他如愿以偿成了浙江大学国防生,自此与军旅梦想“签约”。2011年大学毕业,张宁被分配到位于四川大凉山的战略支援部队某部。


作为一名国防生,张宁接受的一直是严格的半军事化管理。初入军营,他适应地很快,对周围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官兵们整齐的队列,挺拔的军姿,嘹亮的口号,甚至连路边的苍松翠柏都显得那样的威严。


但不久后,这股新鲜感就被紧张所代替。“入伍后我才发现,真正的基层部队有着比学校更严格的管理,更艰苦的训练,更繁重的任务。从一名国防生到合格的军官,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张宁说。


不服输的张宁认真训练、勤奋不怠,各项成绩出类拔萃。11年间,他一步步成长,从助理工程师、团机关军务参谋、政治指导员、工程师(副营职),再到如今的政治教导员,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对军营的热爱也更深了。


打铁还需自身硬


2019年,张宁担任教导员,工作重心主要是提升部队思想战斗力。


“随着社会发展进步,年轻官兵的学历水平和综合素质明显提高,思想趋于活跃。同时网络信息给年轻战士成长带来更多未知影响,这就给当前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张宁介绍。打铁还须自身硬。为了给战士们讲好政治课,他系统研读了理论著作,撰写了读书笔记,发表相关学术论文。


两年前,大学生新兵小陈来到张宁所在的部队。小陈性格内向,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小差。无论是体能训练还是专业训练,他常常跟不上进度。


张宁留意到了这位新兵。“首先要帮他克服内心的孤僻和羞涩,让他融入这个大家庭。”张宁耐心开导小陈,帮助他调整好心态。同时,结合小陈自身情况制定了具体的训练方案。三个月后,小陈在新兵中表现优异,还当上了文书。


工作中,张宁把解决问题的关键聚焦在理想信念上,他像个兄长一般,细致把握官兵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他组织全体官兵面对面务虚交流,共话理想信念,畅谈成长成才,还仔细记录每名官兵的思想动态并做好倾向性问题分析和归类工作,帮助年轻官兵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张宁(左)工作中


2020年,张宁所在单位获得集体三等功,他个人也两次获得优秀党务工作者。“想要在军营建功立业,必须要勇于投身部队的实践锻炼,真正在实践岗位上创造工作业绩。这样才能无愧青春。”他说。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