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关注

2022和合文化全球论坛在我市开幕
发布日期: 2022- 11- 30   14: 05 访问次数: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世界大同,和合共生。11月29日,以“和合文化与促进共同发展”为主题的2022和合文化全球论坛在天台县举行,论坛创新设立日本东京、西班牙马德里分会场,与天台主会场进行跨国动态连线。国际组织代表、国外驻华使节、国际汉学家,以及有关智库、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等约200人以线上线下方式聚首,研讨关于世界“和合”发展的理论、规律、原则、方法,推动全球共树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日本前首相、东亚共同体研究所理事长鸠山由纪夫以视频方式在开幕式上致辞。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纲,市委书记李跃旗出席并致辞。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局长吴旭作书面致辞。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主持开幕式。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磊,市领导朱巧湘、潘军明、陈美萍、章月燕等出席。

杜占元在视频致辞中说,和合文化是人类文化宝库的一颗璀璨明珠。“和”文化与“合”理念,奠定了中华民族五千年来历经磨难生生不息的精神底色,也构筑了当代中国自主探索现代化道路建设的价值源泉。我们要坚持以和为贵,筑牢共同发展的坚实根基;要坚持和衷共济,以团结合作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要坚持和谐共生,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坚持和而不同,以文明对话助力全球发展进程。中国外文局将进一步加强与各国机构和有识之士的交流合作,共同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打造更多中西文化交流沟通的平台,为促进中国和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王纲在致辞中说,台州是和合文化的主要发祥地,钟灵毓秀的自然环境孕育了和合底色,儒释道圆融共生了和合精神,悠久的商贸传统催发了和合经济。和合文化一直以来就是流淌在浙江台州文脉中的重要基因,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闪亮标识。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传承中弘扬和合文化的内涵精义,把学理化表达和通俗化阐释结合起来,让和合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勃勃生机和活力。要在实践中打开和合文化的转化通道,进一步推动和合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赋能浙江“两个先行”。要在互鉴中彰显和合文化的世界意义,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浙江实践。

吴旭在书面致辞中表示,和合文化崇尚以和为贵、和而不同,主张在包容中共生、在和谐中共存、在合作中共荣,与人类文明交流交融的历史潮流一致,与团结协作共克时艰的时代需求契合,正是当今世界迫切所需的中国智慧。要以和合文化承载文明和谐之道、传递世界和平之声,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积极维护世界文明多样性,全面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李跃旗在致辞中说,和合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为弥合文化差异、优化全球治理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思想渊源。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秉承“互利共赢”理念,以和合文化加固联接全球的桥梁,持续推动和合文化的理论、文化、实践、传播创新,形成更多全新的研究成果,不断提升和合文化国际影响力。

开幕式后,由台州市委市政府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合作共建的“全球和合文化国际传播中心”正式揭牌;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分别同日本东亚共同体研究所、泰中“一带一路”合作研究中心签约,进一步推动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亚洲文化传承发展。本届论坛还宣读了2022年度和合文化优秀论文获奖名单;举行了罗马尼亚、南非、俄罗斯、缅甸、柬埔寨、巴西、尼日利亚、匈牙利等8家“和合文化海外驿站”授牌仪式;发布了台州市“和合”精品旅游线路以及《和合文化关键词》中英文版图书、《向天台》图书。

在大会发言、主旨发言和中国—日本—西班牙线上议题研讨环节,来自中国、日本、韩国、西班牙、荷兰、泰国、尼泊尔、印度尼西亚等十余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围绕“‘和而不同’思想与文明交流互鉴”“‘互利共赢’理念与推进开放合作”“‘天人合一’智慧与推动绿色发展”三个议题探讨和合文化的理论价值、历史价值和实践价值。

据悉,和合文化全球论坛是以论坛为组织形式的机制化国际交流合作平台,致力于与各国机构和有识之士开展文化交流与智库合作,以“和合”为主题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共同挖掘和合文化的当代价值与世界意义,协同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