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阅读辅助进入关怀版

关于做好新年春节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2-10 17:07访问次数: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各县(市、区)双拥领导小组、市级各单位、驻台各部队:

2022年春节将至,为切实做好节日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宣传教育,大力营造双拥浓厚氛围。各地各部队要把组织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双拥宣传教育的首要任务来抓,广泛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双拥宣传教育,不断厚植军爱民、民拥军的思想根基,推动双拥光荣传统发扬光大。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大力宣传“全国双拥模范”“最美拥军人物”“最美退役军人”等先进典型事迹,激励军民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采取在“双拥一条街”“双拥公园(广场)”开展主题宣传或城区主要公共场所设置双拥标志或宣传牌,因地制宜开展双拥宣传教育活动,唱响爱我人民爱我军的双拥旋律。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有序组织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双拥活动,密切军地交流,把双拥宣传融入节日民俗,使干部群众和部队官兵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受到感染熏陶,在全社会营造“军地一家人、军民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二、精准聚焦服务保障,主动支持部队练兵备战。各级各部门要结合节日走访、军政座谈、军民联谊等时机,主动了解驻军部队战备训练和建设改革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协调有关职能部门研究拿出具体措施,及时研究制定措施办法帮助解决。积极协助部队进行冬训演练、战备执勤、维稳处突等多样化军事行动,为部队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提供有力保障。继续深化“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活动,组织对驻边海防艰苦地区部队官兵的家庭进行走访慰问,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广泛发动全社会各类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开展六项拥军和志愿服务拥军等活动。

三、扎实做好拥政爱民,积极助力民生福祉改善。各部队要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完成军事任务的前提下,积极参加和支援“第二故乡”经济社会建设。大力支持驻地保障和改善民生,苦练内功,积极作为,为台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要克服疫情影响,巩固深化脱贫成果,组织官兵深入帮扶村、援建学校、驻地村寨开展义务巡诊、助学助教等活动,积极推进消费帮扶,助力群众增收致富。积极参加平安创建活动,配合地方军警民联防联治,协助地方维护机场、车站、港口等春运秩序,做好社会治安巡逻和集会、庆典安全警卫,勇于承担抢险救灾和应急救援任务,为群众欢度佳节创造良好环境。

四、健全完善服务机制,切实维护优抚对象合法权益。各地各部队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彻落实《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下大力解决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三后”问题,落实好军人享受公共服务优待有关规定,增强军人军属的荣誉感获得感。要把落实拥军优抚安置政策作为重要内容突出出来,依法依规、满腔热情地为优抚对象排忧解难。建立健全退役士兵社会化服务体系和优抚对象常态化走访慰问机制,切实维护部队官兵和优抚对象实际利益。广泛开展“关爱功臣”“双拥在基层”等活动,对在革命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优抚对象要重点慰问。依托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积极帮扶下岗失业和遭遇自然灾害、重大疾病等特殊困难优抚对象,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们心坎上。引导社会组织(团体)、社区、志愿者,热情为官兵家庭和优抚对象搞好服务保障,让他们过一个喜庆祥和的新春佳节。

节日期间,各地各部队开展活动,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改进作风要求,做到安全顺利、俭朴节约。请各地各部门各驻台部队将春节期间双拥活动情况于2022年2月28日前报市双拥办。



台州市双拥领导小组

2021年12月22日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