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军人风采

叶孝峰:从退役军人到社区“领头雁”
发布日期:2022-02-11  08:38访问次数: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叶孝峰于1990年3月入伍,2002年8月转业。在服役期间,他勤奋好学、政治立场坚定、军事素质过硬,曾多次立功受奖,并于1994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作为一名在军营历练了12年的老兵,叶孝峰已经把令行禁止、冲锋克难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军人作风、使命和宗旨,融入骨髓,融血于身。转业后,他整装再出发,积极投入到基层建设中,于2013年9月当选天台县始丰街道溪林社区党支部书记。

“变的是岗位职责,不变的则是初心与使命。”叶孝峰坦言,曾经是一名军人,是自己一辈子的骄傲,不论何时何地,都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


抓实“关键点”,夯实社区服务阵地建设

叶孝峰新当选溪林社区党支部书记后,发现社区不少实事无端被搁置,和业委会缺乏组织约束,在建设中与居委会常相互推诿,是“关键点”。“合并任职”一个大胆的想法在叶孝峰心中萌生。他积极对接相关部门,深入社区调研,经过长达4个多月,6次反复修改选举办法后,终于通过选举实现居委会和业委会“合并任职”,让社区真正拧成了一股绳,新疆某建设兵团更是不远千里赶来学习。

加强了组织战斗力,社区服务阵地建设逐渐提上日程。经过叶孝峰和班子成员的不断努力,将3000平米业主共有用房免费用于社区服务阵地建设,建立了便民大厅、党员志愿服务驿站、老年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和合书吧、篮球场、健身房等场所,打造成为五星级党群服务中心,丰富社区居民日常活动的需求。

“我们这里总有一股浓浓的‘家’的味道,许多事不出社区就能办。”在叶孝峰的主持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更是变单一政务服务空间为“集成办公、便民休闲、社会组织培育”等为一体的多元服务空间,让居民们又多了一个社区之家。


“契约化”共建,文明新风拂面来

在县、街道的支持下,叶孝峰对照“契约化”共建计划,充分整合溪林社区辖区企事业单位,探索共同组建溪林社区“大党委”,以增强大家“主人翁”意识,参与社区建设,从此告别让社区烦恼已久的“单打独斗”。

在他积极引导下,社区充分对接群众需求,开展传统文化培育和精神文明创建,组建了旗袍队、书法队、羽毛球队等文化队伍,活跃于社区和社会,定期举办“社区邻居节”“爱心接力”等主题活动,开展开展好人好事、最美媳妇、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评选,并按照志愿者特长量体裁衣,分类组建“大妈工作室”“技工服务先锋岗”等特色服务团体,为居民提供家电维修、纠纷调解、家政服务等服务项目,打造“15分钟志愿服务圈”,做实社区服务,营造社区良好家风,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邻居熟悉起来,感情亲近起来,楼道热闹起来,使居民不断增添对社区认同感、归属感、信任感。

虽然退伍,叶孝峰始终心系部队,在春节之际,他通过“大党委”组织医疗服务、法律咨询等爱心团队来到驻华顶某部,为官兵们进行健康检查、法律咨询和写春联送祝福等活动,同时还向部队赠送取暖设备、电视机等价值约6万元的慰问品。


抗击疫情,尽显军人责任担当

“按照防疫要求,作为密接人员,必须要到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叶孝峰来到居民赵某家着实吃了一个闭门羹,隔着门与他耐心细致的沟通了近2个小时,赵某终于被犟脾气的叶孝峰打动主动配合医疗部门前往隔离点。

面对新冠疫情,叶孝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身先士卒,奔走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大事小事,都亲力亲为。依托“网格阵地战”,联结社区党员干部、驻社医生、下沉干部,细化成数个网格小组,形成一张结实严密的疫情防控网,牢牢地将溪林社区防护住。

为了解决小区内众多隔离户的吃饭买菜问题,叶孝峰主动联系社区内的商店,跟商家商量,让他们主动参与,把自己的信息、所卖商品,一一进行登记。编制好花名册之后,就通过子网格员,通知到社区的居家隔离户可以直接给商户打电话购买。


基层工作就是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关系到他们的幸福感。如今,社区居民都把叶孝峰当作了一个大家长,无论遇到什么问题,都会首先找到叶书记。有时候遇到一些专业性的政策问题来咨询,叶孝峰还会亲自带着他们到相关职能部门让专业的人员给他们解释、办理。

“通过自己的力量,为居民做些实事,让社区更美好!”谈及未来,叶孝峰说得实在且坚毅。他像一个士兵一样,没有“稍息”,而是随时整装待发。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