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关注

台州港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发布日期:2022-02-11  08:37访问次数: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近日,台州市北部湾区集团现代建材产业项目码头工程使用港口岸线、台州海滨船舶修造股份有限公司5000吨级舾装码头工程使用港口岸线,同时获省交通运输厅批复,拉开我市港口新一轮建设大幕。

“去年台州港集装箱年吞吐量首破55万标箱,今年全市水运项目投资总额有望突破10亿元。”台州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周祥寿说,港口是连接海洋与陆域的“桥头堡”,在服务临港工业、优化开放格局、构筑港产城湾一体化等方面具有关键性作用。“如今,港航规划布局不断优化,基础建设稳步推进,港口建设正日益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有力助推器。”

强实力,建设专业化码头

港口作为多种运输方式的交会点,是现代物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结合各港区特点,我市重点推动专业化码头建设。

周祥寿表示,港航基础设施稳步推进,有助于加快建立辐射范围广、集散功能强的现代港口物流体系,可以减少企业物流成本,有效引导资源聚集和调配,给当地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同时也为台州港全域开放提供水运保障。

据悉,落户台州港健跳港区的浙东南现代大宗商品物流园区码头工程,将新建2个5000吨级通用泊位及相应配套设施,设计年通过能力约300万吨。该工程的建设有利于港口资源的整合提升,助推三门县临港产业的发展,加快台州湾区经济的建设。

头门红狮水泥中转站项目,则是在头门港区二期工程内建设一个500万吨水泥中转配制站。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为头门港区口岸开放引进第一条稳定的东南亚散货船航线奠定基础。

玉环大麦屿LNG储运项目,建设规模为LNG接卸量100万吨/年,主要建设一座10万总吨LNG码头。该项目的落地,将更好地满足区域燃气供应需求,为台州湾区经济发展提供支撑。

此外,记者从台州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工程处了解到,今年的水运新项目还有黄岩公用码头2000吨级工程、华能玉环电厂码头改扩建工程、头门港区进港航道一期工程等。

港口建设如何与城市发展和谐共进,在港区功能定位上,我市也进行了优化调整。周祥寿介绍,海门港区作业方式优化后,将实现还港于城、还景于民,逐步退出存在环境污染与安全风险的产品,转向冷链物流、贵重金属、日常用品等以服务城市生活的高附加值产业为主。

优服务,做强港航产业

逆境中,挑战与机遇并存。在提升台州港“硬实力”的基础上,我市也在优化“软环境”上下足功夫,做大做强港航产业。

台州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抓住机遇,及时跟进服务,助力“弃陆走水”政策落地生效,加强与船公司沟通协调,帮助解决外贸企业“一箱难求”等问题,力争在开通远洋航线、加密航班等方面取得进一步突破,推动台州港集装箱运输发展。同时深化“三服务”,关注台州港海洋经济发展形势,深入走访港航企业,努力拓展引航业务新的增长点。

得益于各类港航服务的不断优化,去年台州港口生产形势良好,不仅货物吞吐量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速,集装箱吞吐量还首破55万标箱,创下历史新高。

具体来看,去年台州共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5937.6万吨,同比增长16.6%,同比2019年增长21.1%,两年平均增速为10.0%。其中,煤炭吞吐量增势良好,以2154.2万吨的总成绩,占总吞吐量的36.3%;矿建吞吐量、钢铁吞吐量分别完成1022.2万吨、741.3万吨,同比分别增长31.5%、6.3%;外贸货物吞吐量和增速齐齐创下历年来新高,共完成1146.4万吨,同比增长103.8%。

此外,引航业务量保持较高增速,去年共引航船舶1319艘次,同比增长34.0%;完成引航总吨1927.3万吨,同比增长45.5%,净吨1127.4,同比增长48.4%,其中大麦屿港区共引航436艘次,创下历史记录,同比增长101.4%。

历经缺箱、缺舱、高运价等国际海运大考,去年台州港集装箱吞吐量55.1万标箱,同比增长9.4%,同比2019年增长28.7%,两年平均增速为13.5%;完成外贸箱17.8万标箱,同比增长45.4%。

值得一提的是,大麦屿港区在去年下半年新增一条到嘉兴乍浦的集装箱航线的同时,积极拓展国际集装箱航线,不断挖掘地区市场需求,拓展欧美货源,为后续固定正常干线航班的发展奠定基础,去年共临时加挂欧美远洋加班航次4班,共完成3973标箱,为台州及周边腹地客户往来欧美提供更加便利的物流服务。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