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仙居双庙:一堵新墙,暖了困难退伍老兵心
发布日期:2022-02-11  09:12访问次数: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这个冬天,因为一堵新墙,仙居县双庙乡解放村的应军勇、王锦秀夫妇感觉特别温暖。

1月14日上午,阳光甚好。“乡里和村里这么重视,我们真是没想到!”面对前来回访的乡党委副书记曹力元,应军勇夫妇发自内心地感谢。

应军勇1958年出生,1976年参军当武警,1981年初退伍回乡。他的爷爷是烈士,牺牲在剿匪战斗中。他的父亲也当过兵,当过多年村干部。

在部队里,应军勇表现不错,光荣地入了党。退伍后,他担任过村党支部书记、民兵连长等职务。

王锦秀是温岭人,年轻时是绣花“老师头”,在仙居乡间教人绣花时,认识了应军勇。两人相知相爱,走到了一起,并于1984年生了女儿。

三口之家,住在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二层砖木结构房子里。为了赚钱养家,应军勇夫妇走南闯北,在温岭的商场里租摊位卖过袜子和衣服,还到广州、珠海等地卖过布匹,做过内衣加工。

在外闯荡,苦点累点都没啥。但是运气不好,两人辛苦奔波,却亏了不少钱。困顿两个字,如影相随。

两人有过建新房的梦想。2011年,村民小组给应军勇安排了屋基,他借钱落好墙脚后,因为无法审批,一直没法建上去。

2014年,村里开展新农村改造。应军勇夫妇的砖木结构房子,是整排11间房子的灿头间。其余10间房子的主人都选择了拆除,由村里安排屋基新建楼房,他们没钱,不得不选择保留老屋。

考虑到安全,与应军勇家相邻的房子,村里也没拆。

困难到什么程度?应军勇告诉记者,前些年缴纳养老保险,自己没钱。当年一起当兵的9个战友听说后,你五千,我一万,帮他凑了钱。

女儿参加工作后,应军勇夫妇大多时间与女儿生活在一起,偶尔回村里住住。

风吹雨打,去年11月,相邻的老屋坍塌了。与应军勇家共用的墙体因此严重破损,加上屋顶椽梁年代已久等因素,应军勇的老屋安全隐患很大,基本没法居住了。

“住在里面,夜里风呼呼响,吓人得很!”王锦秀说,那种感觉很无助。

这事引起了乡、村两级干部的重视。去年12月份,应军勇夫妇回家参加县、乡人大代表选举投票时,乡党委副书记曹力元专程上门。察看现场了解情况后,他当场拍板:村里出钱,为应军勇打一堵新墙。

1月11日,新墙打好。应军勇夫妇的心,终于踏实了下来。

回访当天,曹力元在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对接后,还带去了《部分优抚对象困难援助登记审批表》,现场指导应军勇填写。

“春节后,把屋顶瓦片和腐坏了的椽、梁等换一换。然后拾掇拾掇,把家里弄得光鲜一些。”说起打算时,应军勇夫妇满脸笑容。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