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阅读辅助进入关怀版

从“新成员”到“小主人” 武警新战友下连“满月”
发布日期:2022-02-28  15:21访问次数: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四个月前,一群脸庞刚毅的青年怀揣着参军报国的梦想,从天南海北汇入军营。在武警浙江省总队台州支队(以下简称“台州支队”),经过新兵连的淬炼,他们已经完成了由地方青年向合格战斗员的转变。转眼之间,新战友们下连已经“满月”。


“短发配军装,帅气又阳刚!如今的我,告别了曾经那个‘小鲜肉’。在班长的精湛技艺下,大家的发型都被推成了干净利索的‘板寸’,整个人看起来精气神十足。班长告诉我,这是咱们部队的优良传统,叫做从‘头’开始。”台州支队新战友梁嘉胜在自己的军营日记中写下这段话。


新变化,从“头”开始。新战友们舍弃曾经形态各异的发型,选择了干净利落的寸头。从“自由散漫”到“令行禁止”,从“弓腰驼背”到“挺拔昂扬”,新战友们不仅气质由内而外发生变化,身上的军人气质也日益凸显。


进入台州支队的宿舍,新兵的内务让人眼前一亮,被子叠得方正美观、有棱有角,床单平整干净,衣柜摆放有序。军被的变化,不仅是他们逐渐向合格军人看齐的缩影,更是他们成长的见证。


一点一滴促养成,一举一动显意识。新战友们利用课余时间磨被子、训练间隙整摆放,不知不觉间个人标准就提了起来。出门看队列,进门看内务,整齐的“豆腐块”不仅是部队规范的必然要求,更是磨练意志心性的“炼金石”。


告别了昔日慵懒的生活作风和随意的言行举止,新战友们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看似简单的一令一动,都是他们摆脱陋习,塑造军人气质的成果体现。而部队的战斗力便是从点滴的管理抓起。“一到,二是,三跑步”是班长教给新战友们的第一句话,也是他们雷厉风行、令行禁止的作风体现。


筑起军营的是热血与汗水,走进军营就意味着选择了吃苦奉献。单双杠、3000米、仰卧起坐、俯卧撑……既是军人必备的技能,也是对自我意志力的磨砺。


体能训练是未来战场的“入场券”,是一名合格士兵的必修课,训练场上多流汗,战场上才能少流血。台州支队一名新战友谈及,从“0”到“1”,从不能到能,每一次的突破虽然都堆积了苦涩的汗水,但也收获了破茧成蝶的喜悦。


“我们现在都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只有比其他人吃更多的苦、流更多的汗,才能战胜自己。”台州支队的新战友王道鑫是这批新兵中军事素质较弱的一个,每次开展一门新的训练,他人眼中的小困难,对他而言都是一个大挑战,但他并没有因为失败就此放弃,而是一有空就请教班长、老兵,主动加操制定自己的训练计划,最终成功战胜了自己。


部队是一个大学校,更是一个大舞台。新兵下了连队,才发现身边的战友们个个是“高手”,有灌篮高手、吉他王子、流行歌手……这得益于如今部队大力倡导文体活动满足官兵的需求,新战友们的军营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起来。在班长骨干的带领下,新战友们展开心扉,展现自我,完成了从“新成员”到“小主人”的思想转变,在生活中主动融入其中,在拼搏奉献中收获喜悦,实现自我价值。


“说实话,以前来当兵一半原因是因为父母的期望,但是现在我是真的喜欢上了部队温馨又充实的生活。”台州支队的新战友王孝强如是说。


短短数月,新战友们渐渐将自己融入军营,开始实现自己的“强军梦”。对于新战友来说,尽管军旅生涯才刚刚开始,但他们已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满月”答卷。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