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关注

市域铁路S1线动车组成功下线
发布日期:2022-03-10  11:48访问次数: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3月9日,记者从台州市交通投资集团获悉,台州市域铁路S1线动车组当天在唐山成功下线。

据了解,该列车由中国中车集团公司牵头,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研发生产。中车唐山公司新型140km/h市域铁路动车组总设计师王志伟介绍,为适应台州气候、人文地理环境和线路技术条件,他们量身研制的市域铁路车辆具有轻量化、耐高温、启动快、乘坐舒适等特点。列车为2动2拖4辆编组市域D型动车组,最大载客量1045人,最高运行速度140km/h。

台州市域铁路S1线动车组外观及车内装饰的设计,清新明快,给人以舒适温馨之感。值得一提的是,该动车组外观造型提取了天台山、东海畔、制造产业等元素,符合台州“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的城市定位。内饰色彩基调与外观相互呼应,以白色为主,配以海蓝色点缀,挡风板借鉴渔船的船帆造型,更加渲染了车内气氛,辨识性强。座椅采用极具设计感的不锈钢悬臂座椅,客室内部简洁,既通透又易于清洁。此外,车厢内还设有43寸LCD动态地图,为乘客提供清晰醒目的指引信息。

王志伟介绍,台州市域铁路S1线动车组整车采用轻量化铝合金车体,并运用分布式车载电子计算机控制技术,集成了先进、成熟的动力分散电传牵引系统和再生电制动系统,为旅客提供安全可靠、平稳舒适的乘车环境。

在安全环保方面,全车设有智能预警式火灾预警系统、端部紧急疏散门、弓网在线监测系统、列车雷达辅助防护系统等,全方位为乘客保驾护航。在乘客舒适性方面,设有空气净化装置,提高乘车环境空气质量,助力健康出行。设有压力波装置,可精准监测车内外压力波动,在车辆进出隧道和会车时保护耳膜,杜绝耳鸣。

在可靠性方面,列车针对台州高温、高湿、高盐的气候特点,对车体喷涂环氧防腐底漆等措施进行特别防腐设计,并设有自动撒沙装置,湿滑天气亦能保证良好的制动性能。

在绿色节能方面,列车具有再生制动功能,在制动过程中产生的能量可以回馈电网或者被相近的车辆吸收。设有变频空调,可根据室内外环境变化对制冷量进行自动调节,节能效果显著。

台州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是国内首条采用PPP模式并落地的市域铁路项目,线路全长52.4公里,全线设站15座,其中地下站7座,高架站8座。该项目的建成,将让台州城市发展正式从“公路时代”迈向“轨道时代”。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