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军人风采

从退役军人到“致富引路人”
发布日期:2022-03-23  08:39访问次数: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在部队,他吃苦耐劳,发扬“铁军”作风,成为保家卫国的人民子弟兵;

在联通,他保持军人本色,兢兢业业,为保障通信“生命线”贡献力量;

在乡村振兴路上,他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赢得民心。




他就是浙江联通选派到台州市仙居县大战乡对山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徐凯敏。从部队尖兵到通信铁兵再到帮扶干部,转变的是角色,不变的是责任与担当。作为军人,徐凯敏始终牢记“革命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扎根基层,处处听取群众心声,时时牵挂百姓冷暖,尽心竭力解决群众困难,用一串串帮扶印记擦亮乡村振兴美丽“底色”。


“铁肩膀”扛起乡村振兴重担

徐凯敏,1982年出生于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父亲、二叔及表哥都是退役军人,耳濡目染下,他对军人身份非常向往。

2002年11月,他如愿以偿进入部队,服役于北京武警总队某支队,因为训练刻苦,表现优异,入伍后第二个月就当选副班长。两年间多次被选派执行重大任务(两会安保、春节期间铁路维稳),先后获得连嘉奖、“优秀士兵”等荣誉。

2004年11月服役期满,徐凯敏怀着对部队的不舍退役,而军人的情怀和军人的本色已根植于心,成为他最大的财富。

在台州联通仙居分公司,徐凯敏充分发挥退役军人本色,能吃苦、会学习、肯专研,各项工作冲锋在前,连续多年取得优秀的工作业绩,成为数字化转型路上的“排头兵”。

2018年11月,浙江联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在全省员工内选择政治素质好、对党忠诚、作风扎实、甘于奉献的年轻干部派驻到乡村。通过综合评价和层层选拔,徐凯敏脱颖而出,代表浙江联通,前往仙居县大战乡对山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干部。





“铁脚板”走出群众“连心路”

“扎根农村,必须和村民打成一片,融入到他们的生活生产当中,为他们解决迫在眉睫的难题。”徐凯敏是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

对山村共有300多户,常年在村里生活的有100多户,徐凯敏到村子的第一步,就是把村里这100多户人家全都跑一遍。“刚开始是村干部带着跑,后来是自己跑,只有把村里每一户人家的情况都仔细了解清楚,才能真正‘对症下药’。”徐凯敏一有时间就走东家跑西家拜访村民,一天多则跑十多家,少则跑两三家。晚上回到住处,他把每户情况都详细地记录下来。




翻开他随身携带的民情日志,上面写着密密麻麻的文字和标记,“王钦祥老同志在改革开放初期当过公社书记,因档案部分遗失,个人多次反馈没有解决待遇问题”“王文明,哑巴,长期住在临时工棚中,需解决住宿”“周买吾,长期吃药,高压片快吃完,需要帮他购买”……点点滴滴的记录,是一名退役军人全心全意为人民的情怀。




徐凯敏发现,村与村之间山路崎岖,卫生有待提高,村容村貌也有待改善。于是,他从最基础的村容村貌做起,一边与村“两委”以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点,改变村容村貌,一边与上级部门积极沟通,为村里争取落实美丽庭院、村道扩建、森林村庄等项目资金。后续,他又积极推进“第三届对山水蜜桃开采节”、双坑水库除险加固、村文化礼堂建设等一系列活动和建设项目的落地。三年来,他累计为对山村协调争取项目资金862万元。眼下,干净整洁的水泥路、排列整齐的新房以及焕然一新的公厕,坐落在青山绿水间,向人展示出这座小山村的新貌。


“铁担当”闯出“共富”新路子

对山村地处大战乡西部山区,山高路陡,是个经济薄弱村。村里盛产风味浓郁的高山水蜜桃,却因地处偏远,一直面临销路无门的困境。如何利用桃园走出一条致富路?如何打响水蜜桃知名度?如何解决市场销路问题?一个个难题摆在徐凯敏面前。面对重重难题,徐凯敏将军人”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韧劲发挥到淋漓尽致。




为了让对山村农产品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红利,徐凯敏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组织企业党员干部、技术骨干上山作业,短短四天,一条2公里左右的光缆专线从联通基站一直铺设到了对山村桃园的中心区域,为网络直播奠定了基础。




在浙江联通党委的支持下,他为对山村创建了淘宝店铺、打造了爱心直播间,为对山村量身定制了水蜜桃直播活动。功夫不负有心人,直播活动“一炮而红”。2019年,“大战蜜桃”IP“一炮而红”,短短两小时的直播,在线售出桃子3080箱,推动村集体经济收入从原先的11万元增加到40余万元。2020年,带动水蜜桃销售9000余箱,集体经济再创新高,对山水蜜桃逐步走出乡村,走向全国。2021年,直播活动带动水蜜桃销售6300余箱,带动村集体收入40余万元。对山村村书记郑明学透露,三年直播下来,大战蜜桃的名气越来越响亮,直接从“低价寻销路”转变为“供不应求”,来自宁波、温州、金华乃至北京的客户都开始直接来山里收购,水蜜桃的批发价也从原先的1元多/斤上涨到了5元/斤,真正让高山深处的“小蜜桃”变成了“致富果”。


如今,“高山云雾桃”这个名词在时隔多年之后再次进入仙居县政府工作报告;在对山村“十四五”规划中,桃园面积将从现有的1500亩增加到3000亩。

徐凯敏乘胜追击,带领村两委干部精心谋划,扩大种植规模、引进优质新品种、开展鲜果深加工、举办农事节庆等一系列措施。眼下,一条以桃为主题,农业种植、鲜果销售、深度加工、品牌建设、乡村旅游等紧密结合、协同推进的发展之路正在对山村徐徐铺开。

在2022年3月5日,由中共仙居县委宣传部、仙居县文明办、仙居县传媒中心等部门联合主办的“温暖仙居 志愿同行”--2022仙居县“学雷锋活动月”暨万朵鲜花送雷锋活动中,徐凯敏荣获了“活雷锋”称号,让雷锋精神在乡村振兴路上薪火相传。

“退役不褪色,转业不转志。”秉持着这样的信念和斗志,徐凯敏撸起袖子,扑下身子,用“铁肩膀”“铁脚板”“铁担当”在乡村振兴战场上全力攻坚,让军人本色在帮扶一线闪闪发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