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关注

台州出台15条举措为个体工商户纾困
发布日期:2022-05-13  11:09访问次数: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个体工商户是稳定经济、保障就业的重要支撑。昨日,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个体工商户纾困“15条”,涉及减负降本、金融帮扶、商事改革、新型监管4个方面,为全市50.7万户个体工商户发展营造便捷、高效、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减费补贴,是降低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成本的“政策红利”。“15条”对运营成本、检测费用进行减免,个体工商户的防疫支出、培训支出还能申请补贴,涉及检验检测服务等多方面。

餐饮业、零售业个体工商户的防疫消杀补贴也在纾困条款之列,专业市场等重点领域的从业人员可免费定期开展核酸检测。此外,“金蓝领”职业技能提升、疫情急需的职业技能课程等也在补贴范畴之内。

引“金融活水”精准“滴灌”,让个体工商户有了强大的助力。“15条”通过同步推进信用融资贷款、“无忧系列”食责险、放心消费单位金融授信3方面,提升金融支持质效。为解决个体工商户融资难题,我市将结合实际,迭代升级个体工商户信用评分模型,计划全年新增个体工商户经营性信用贷款160亿元。同时,增加金融授信的放心消费单位数量和授信额度,推广“放心贷”,助力个体工商户缓解融资难题。

解决了融资问题,还有让个体工商户经营无后顾之忧。“食疫无忧”“冷链无忧”已经逐步推开,我市还将探索“食安无忧”新险种开发,减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负担。健全“事前事中事后”服务,免费为投保“无忧系列”商户提供“已投保食责险”外卖封签。

优化营商环境,是为个体工商户想得更多,解决经营上遇到的难题。以往个体工商户遇到经营问题,想要“避避风头”喘口气,只能注销,再办理又得重新申请。“15条”提到,个体工商户因自然灾害、公共卫生事件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可以保留营业执照,进入歇业休眠“缓冲期”。

在准入准营业务办理上,我市将持续推行“一件事”应用,让数据多跑路,为个体工商户节省时间成本。为推进个体工商户营业转让,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将向乡、镇延伸,部分登记疏导服务点将进入街道、社区。

个体工商户经营、行业发展公平是关键。“15条”明确,将从破除地方保护、整治违规收费、推进柔性执法、实施信用监管4方面入手,推动公平有序竞争。在监管过程中,我市将深化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制,推行市场监管领域“认罚择轻”制度,对个体工商户存在情节轻微、负面影响较小的苗头性问题,主要采取约谈、警告、责令改正等措施及时予以纠正,实行“首次不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