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关注

给狗狗种个芯片领张“身份证”
发布日期:2022-06-16  16:36访问次数: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台州市养犬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已有一个半月,各县(市、区)陆续开展了犬只登记管理工作。6月14日上午,临海市公安局联合临海市农业农村局,开展犬只免疫登记上牌“一站式”服务,当天为100余只宠物犬进行免疫登记上牌。

记者从台州市公安局了解到,全市范围内,养犬市民均可免费进行免疫登记、植入芯片、信息采集、申领犬牌全流程服务。养犬市民可通过“浙里办”APP搜索“台州养犬”进行网上申报,按指引填写相关信息并上传材料后,选择登记服务点,确定预约登记时间,经系统审核完成后,就可凭预约登记二维码到服务点进行登记。

“从现场情况看,大家的积极性还是很高的,我们刚开门就有市民带着宠物犬来登记。提前预约过的市民8分钟就能走完全部流程。”临海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林杰介绍,这是《条例》实施后,临海首次组织“一站式”犬只免疫登记上牌服务。以往,重点管理区内的犬只需先在畜牧站接种疫苗、注册芯片,再到警务室登记犬只信息。现在市民只需跑一次,就能完成全部流程。

完成信息登记,不仅有助于重点区域犬只管理,还解决了饲主和犬只的后顾之忧。林杰介绍,专业人员会在犬只脖子的皮下组织植入芯片,相当于犬只随身携带了一张“身份证”。“以往出现宠物犬走失,养犬人想找回还是比较困难的。但植入芯片后,丢失狗牌,民警也能通过仪器扫描识别芯片,找到失主。”

当天,进行免疫登记上牌100余只宠物犬中大部分是小型犬,有2只是重点管理区中禁止饲养的犬类,工作人员在对其完成疫苗接种、植入芯片后,由养犬人领回,送到一般管理区饲养。

犬只登记势在必行,接下来,重点管理区内未佩戴狗牌上街的犬只,一经发现就将视为流浪犬进行处理。城市管理部门也会加大流浪犬捕捉工作力度,犬只被捕捉后,将被送至收容所,并根据《条例》的相关规定做进一步处理 。

下阶段,临海公安将常态化开展犬只免疫登记上牌“一站式”服务,每月组织2次“一站式”服务,方便养犬市民办理相关业务。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