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军人风采

炮兵“变形”记
发布日期:2022-06-02  11:29访问次数: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5年军旅生涯,他是新兵口中的好班长;16年异乡奋斗,他是精益求精,坚守品质的匠人。


他是全国优秀农民工徐南亮,一位扎根在玉环、奋斗在玉环、追梦在玉环的新玉环人。从一名高中学历的退役兵到上市公司品质总监,从普通一线工人到全国优秀农民工,入选“浙江好人榜“、“中国好人榜”……敬业、精益、专注、创新是他人生的四种底色,“四色人生”完美演绎了一名炮兵的“变形”记。



敬业:不同角色,一种态度


2000年12月,徐南亮志愿参军,成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的一名炮兵,因为表现出色,第二年他成为了新兵班长,这一当就是4年。“班长就是新兵的父母”,作为班长,徐南亮主动关心新兵的生活作息,思想情况,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军营生活,一声“徐班长”是新兵们对他的深深依赖。


2005年12月,徐南亮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退伍。次年5月,通过老乡介绍,他背上行囊,从安徽老家独自一人来到玉环找工作,选择了在当时就小有名气的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那年,徐南亮24岁。


“从年纪上来说,我已经落后别人一大截,必须迎头赶上。”徐南亮这样说道。


在“双环传动”公司上班是徐南亮第一份工作,是他退伍后奋斗的第一站,没想到一扎根就是16年。和在部队一样,只要是他专注的事情,就会注入100%的努力。


从未接触过这行,门外汉只能“从零开始”。一入职,徐南亮成为了制造三部一名普通的热前齿型加工区操作员,面对完全陌生的工作环境,徐南亮把自己当做一名车间新兵,在车间里他是最勤奋好学的那一个,也是最愿意吃苦的人。为了多学点,徐南亮会主动请教前辈;为了学快点,他下班后利用休息时间琢磨工艺。他不分昼夜,像一块干燥的海绵吮吸着知识的甘露,努力争取进步,是车间里出了名的“拼命三郎”。


工作中,意外也随之而来。一次作业中,徐南亮不慎被机器绞断了手指。当时老家很多人说他“当兵出来还照样打工,当兵没出息”,再加上出了这样的事,家里父母觉得危险,劝他换份工作。但徐南亮不放弃,军人那种永不服输的个性在他身上深深扎了根。他做通了父母的思想工作,誓要改变说法,不服输的他就这么坚持下来了!康复后,他第一时间重返岗位,把所有时间和精力都花在钻研技艺上,提高自身技能,一点一点把落后别人的时间都追回来。仅一年,凭借着他的努力和好学,徐南亮从制造三部调试员晋升为制造二部班长。


精益:因为较真,所以精专


从制造三部到制造二部,徐南亮再次从一名“新兵”成为了班长。制造二部制作的齿轮技术难度要比制造三部要高得多,徐南亮说:“换岗后,面对的挑战也很大,对设备的不熟悉、技能的不足,由原来的单机手工操作,变成现在的全自动机械化作业。”徐南亮变得更加刻苦。每天早早地到岗,还随身携带笔记本,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都记下来,下班后巩固知识点。“好记性不如烂笔头,问题的记录过程,其实也是在思考,必须坚持。”从那时起,徐南亮就养成了记笔记的好习惯。


齿轮制造本就是精专行业,每个齿轮要经过30至70项质检,刻度要精确到0.001mm。“好一点、好很多”是公司的经营理念,一直以来也是徐南亮内心深处的信仰。


“我这人就是比较较真,不懂的事情一定要学通弄懂吃透,哪怕多花点时间也要踏踏实实,每一步才会走得扎扎实实。”多年来,徐南亮一直珍藏着3本“难题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下了工作中每个环节遇到的问题。


凭借着日益娴熟的生产技艺和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徐南亮从一线工人起步,成长为一线设备调试员、一线制造班长、车间主任,2019年担任五分公司品质管理总监至今。


专注:一丝不苟,赢得口碑


16年来徐南亮的岗位虽然一直在改变,但他认真严谨、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一直不变。大多数事情,他都要亲力亲为,把品质放在首位。


有一次,产品出现品质问题,生产线不能停,分歧很大,最终问题反映到高层,徐南亮还是坚持品质第一的原则,生产停止,并同步开展品质问题分析与解决,确保满足客户需求。


又有一次,客户临时加单,要求晚上12点必须交货,因为时间紧、任务重,需要加急赶工,为保证产品合格率,徐南亮就亲自盯在一线,严格把控质量。虽然这次订单因为产品报废率增加,企业损失了七、八万元,但在质量管控方面做到了丝毫不差,获得了客户的好口碑。


“当兵出来的开会声音都响”,徐南亮把在军队学到的军事化管理带到了车间,每天开早会他带的队伍都要整理队伍、喊口号、站军姿,也正是这样他带出了能吃苦耐劳、执行力强的团队。


正是在徐南亮的严格带领下,五分公司的产品质量日益提升,合格率从16年前的85%提升至如今的99.5%,过硬的产品质量给广大客户吃了一颗定心丸,也成为“双环传动”的一张金名片。“双环传动”公司曾两次获得浙江省人民政府质量奖提名奖,这一“军功章”的背后,也有徐南亮和他的团队的共同努力。



创新:工于钻研,追求突破


这几年,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步入转型升级的攻坚期,从传统汽车传动零件生产,转至精密机械传动部组建的研发、设计与制造,彰显出强大的发展活力和核心竞争力。作为公司的一份子,为企业骄傲的同时,徐南亮也深感肩上担子更重了。公司在产品管理上需要更加精细、更加严格,这倒逼他要继续钻研,带着团队往前进。


“公司给我这个发展的平台,我也始终坚信,公司不仅是我的安身之所,更是我展翅腾飞的基石,我愿与公司一起成长。”在徐南亮的个人简历上,记录着他这些年不断学习成长进步的清晰脚印:曾两次被公司派进入台湾健峰管理技术研修中心学习,并以优秀成绩获得《ADR品质技术师资格证书》《菁英特训班结业证书》,2017年通过自学获得西南科技大学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大专文凭,2020年参加退伍军人全日制大专学历学习……


这些年,在徐南亮的带领下,公司改善创新了“齿轮花链套不进干喷技术”,原花键套不进,至少需要3人合力并使用特殊工艺,成本高,费时长,效率低;创新后只要1人,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仅此每年可增加 30 万元的经济效益。制定出台了《五分公司质量管理办法》,对企业质量管理起到重要指导作用,这帮助公司超额完成了各项质量指标,每年节省质量报废损失近百万元。


不仅如此,作为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党支部书记,徐南亮还被评为玉环市优秀党员。在他的带领下,五分公司党支部共输出基层干部8名,充实到企业各个岗位。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徐南亮坚守防疫一线,每天十几个小时蹲守在检测点,测量体温、登记厂区进出人员和车辆、喷药消毒液、为居家隔离人员代买物品,忙忙碌碌从不停歇,累计接回外省员工近 2000 人,协助公司顺利全面复工。


如今,徐南亮每天还和往常一样,对五分公司37条生产线进行巡视,保证每日4万件齿轮合格下线。未来,他将以退役军人的身份发挥自己引领示范作用,带领企业和企业园区的广大退役军人在新兴产业、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共同富裕道路上彰显军人本色,退伍不退志,建功新时代。


一滴水融入大海,它将变成永恒,一个人钟情于自己的岗位,人生就会变得精彩。为了这个平凡的岗位,这个富有生命力的企业,徐南亮将继续扎根玉环奉献光和热,以小齿轮转动大世界!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