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阅读辅助进入关怀版

关于做好“八一”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7-27  09:49访问次数: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各县(市、区)双拥领导小组、市双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驻台各部队: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即将来临, 现就做好今年“八一”期间双拥工作通知如下:

一、浓厚氛围,开展双拥主题宣传

各地各部门、驻台各部队要围绕建军95周年, 结合第25个双拥宣传月,开展以“军民同心、共建文明,服务强军、戎耀台州”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双拥宣传和文体活动。综合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的作用,充分依托属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双拥一条街、双拥公园等红色资源和驻台部队军史馆、农村文化礼堂等国防双拥教育阵地, 宣传建军95年来,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 为保护祖国和人民的利益做出的巨大贡献,以及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开展40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广泛宣传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先进事迹,增强双拥模范和军人军属的荣誉感自豪感。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纪念、座谈、走访慰问和双拥共建活动,组织开展送立功喜报、挂光荣牌、军营开放日及军地联欢联谊、军民文艺演出等活动。组织创作一批有时代特色、地区特点的双拥公益广告和微视频、微电影等,增强双拥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和实效性。

二、聚焦服务,保障部队练兵备战

各地各部门要紧紧围绕服务部队备战打仗,积极做好拥军支前工作,想方设法为部队办实事解难题。通过召开军政座谈会和军地联席会议,主动了解部队实际困难,落实军地需求双清单制度,研究出台特殊措施和倾斜政策,军地合力推动解决事关部队改革急需、备战急用、官兵急盼的重难点问题,进一步树立服务练兵备战的鲜明导向。发扬拥军支前优良传统,积极协助部队遂行训练、机动演练和战备执勤等任务,跟进做好通信、交通、水电、食宿等各项保障,形成部队练打仗、地方练支前的生动局面。持续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活动,为驻守海岛、边防一线的官兵家庭送去节日慰问,帮助解除后顾之忧,激励军心士气。深入开展六项拥军活动,健全军民共建工作机制,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共建,共学科学理论、共树时代新风、共建先进文化、共促文明创建。党政领导带头参与,组织就地就近走访慰问部队,帮助官兵排忧解难, 丰富物质文化生活,进一步激励军心士气。

三、落实政策,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关爱优抚对象

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加强退役军人保障工作,维护退役军人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下大力气解决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三后”问题,集中解决一批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军人子女教育优待等实际问题,立起鲜明尊崇导向。要落实好军人依法优先举措,为军人军属提供应有的社会优待服务。组织看望慰问各类重点优抚对象和生活困难的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帮助有生活困难的优抚对象排忧解难,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组织开展“和合军民周”活动,大力推进社会化拥军工作,鼓励各类社会力量参与拥军工作,全面深入推动拥军志愿服务站和拥军服务联盟建设,从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让军人军属、优抚对象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优待。

四、紧贴地方需求,广泛开展拥政爱民工作

各部队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完成军事任务前提下, 充分发挥自身资源和优势, 多办解民忧、 惠民生、暖民心的好事实事。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要求,组织官兵深入扶贫联系点、援建学校、驻地村(社)了解帮扶成效,发挥特色优势,帮建基层组织,升级产业项目,拓展助学兴教,加强医疗扶持,深化消费帮扶,建设宜居环境,培树文明乡风。进一步密切党和军队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参与驻地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加强军警民联防联治,做好抢险救灾和应急救援各项准备。围绕驻地建设发展总体规划,相对集中使用义务劳动日时间,投身城乡道路改造、农田水利整修、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建设,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台州市双拥领导小组
                 2022年7月 18日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