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阅读辅助进入关怀版

子弟兵最亲的人
发布日期:2022-08-01  15:58访问次数: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北京天安门广场,雄伟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庄严肃穆。庆祝建党百年之际,仰望浮雕上那位送儿子上战场的母亲,不禁想起英雄母亲邓玉芬,她的丈夫和5个儿子先后战死沙场。面对英雄母亲,许多人在缅怀中追问,满门忠烈何以忘其家、忘其亲、忘其身?

  伏契克曾写下一句名言:“为了争取将来的美好而牺牲了的人,都是一尊石质的雕像。”这句话,用在邓玉芬身上也很恰切。

  回望来路,放眼神州,那些像邓玉芬一样的“拥军妈妈”,不正是一尊尊行走的“雕像”吗?

  “拥军妈妈”既是神州大地上的温暖存在,也是中国传统文化孕育的时代传奇。我们这支从山沟、窑洞、地道、青纱帐、芦苇荡“钻”出来的队伍,从诞生之日起就与人民群众水乳交融。革命战争年代,无数个戎冠秀、王换于,展现出博大的慈母情怀;无数个唐和恩、马毛姐用小推车、小木船,推出了革命的胜利、灿烂的黎明。和平建设时期,无数个赵趁妮、庄印芳,书写了爱国拥军的新传奇。进入新时代,一个又一个“拥军妈妈”持续涌现。从革命战争年代到和平建设时期,“拥军妈妈”的队伍越来越长,她们不愧为中华优秀女性的杰出代表,是人民子弟兵最亲的人。

  “拥军妈妈”现象既是“军民团结如一人”的生动见证,又是“试看天下谁能敌”的深厚力量。从井冈山到延安再到西柏坡,从红军到八路军新四军再到人民解放军,无数个“拥军妈妈”为中国革命作出了无私奉献和巨大牺牲。和平建设时期,无数个“拥军妈妈”接过“太行奶娘”“沂蒙红嫂”“沂蒙六姐妹”的拥军接力棒,用自己的特有方式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她们一人带动全家人,爱国拥军好家风得以传承;全家人带动一座城,率先垂范形成榜样。“拥军妈妈”是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的宣传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也是人民子弟兵永远信赖的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