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阅读辅助进入关怀版

台州人在军营④ | 方金伟:驾驶歼-10C,冲上云霄,剑指苍穹
发布日期:2022-09-29  17:56访问次数: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人物名片:方金伟,1987年出生,台州临海人,现任空军某旅三大队副大队长。2007年9月入伍,多次获得优秀基层干部,2019年获得阅兵优秀共产党员,2019,2020,2021连续三年被部队记个人三等功三次。



“安全着陆。”


从2007年入伍至今,方金伟已经在空中飞行了1800个小时,也出色执行了无数次任务。


随着我国周边海空形势变得复杂,方金伟和战友们就如同空中雄鹰,在湛蓝的天空中,书写青春使命。

空中剑客


2019年10月1日,70周年国庆阅兵仪式上,160多架飞机从天安门广场上飞过。


其中,“空中三剑客”歼-20、歼-16和歼-10C战机组成歼击机梯队首次亮相。在歼击机梯队里面,方金伟负责驾驶歼-10C,是最年轻的一个参阅飞行员。


作为“三剑客”中最后出场的一员,驾驶歼-10C面临的压力和挑战最大。


歼-10C是单发单座的设计,阅兵最重要的挑战是展示飞机整体外观和编队的稳定性。


“我们要在繁华城市中进行低空密集编队,而且在阅兵飞行中队形数据和时间做到分毫不差。”方金伟说。


空中受阅精彩的“7分50秒”,背后是日日夜夜的艰苦训练换来的。


受阅梯队高度差小、距离近、受尾流影响操控难度大……这都需要方金伟和其他飞行员们面临更严格的考验。


“我们提前好几个月就开始训练,把航线周边所有备降机场的迫降地带都刻进脑海,对空中飞机出现特情进行反复的演练。”


万一出现鸟撞特情怎么办,迫降在哪里,怎么脱离编队减小影响?这些情况,方金伟在平时的操作和脑海中,演练了无数次。


飞机冲上云霄后,方金伟精神高度集中,沉着镇静地操控者战机,完美展现了国家的空中力量,最终圆满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下飞机的那一刻,我感觉太自豪了。”方金伟说。


安全着陆

“上了飞机,我们不仅要在空中实施战术训练,而且要面临各种意外特殊情况。我们要做的就是把飞机飞出去,也顺利带回来。飞机不仅是我们的作战武器,也是最亲密的战友。”方金伟说。


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生产的三款新型战机,在日常的训练中,歼-20、歼-16和歼-10C都会联合作战。方金伟和他的战友需要不断丰富和发展作战使用、战术搭配。


歼-10C的飞行员需要一人操控整架飞机,对于方金伟来说,这是人机融合的过程,需要一次次的磨合,也会面临无数突发状况。


飞行员日常的训练十分艰苦。他还记得,上大学时为了锻炼体能,冬日里每天早上穿着秋衣和外套在冰天雪地里奔跑,结束后整件衣服都结冰碴子,帽子和头发上全是霜。


眼下是炎炎夏日,封闭的座舱温度要比室外高许多,每天穿戴好十几公斤的装备入内接受训练。刚进入座舱,整个人就能被汗水打透,每天要训练2至3小时,训练结束衣服能拧出水。


恶劣的天气环境再加上繁重的飞行装具,暂停训练后,往往胃口全无,身心俱疲。“有时候到了食堂手腕酸地连筷子都拿不稳,饭吃不下,只能喝几口汤。”他说。


妻子李世英也是一名军人,两人聚少离多,但彼此都理解职业的特殊性。方金伟发来的“安全着陆”四个字,是她每天最深切的期盼。


5岁的儿子见到电视机中的爸爸举起小手敬礼:“我爸爸是保家卫国的英雄。”


来源:台州新闻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