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要闻关注
让和美乡村成为人人向往的地方
  • 日期: 2023- 01- 17 15: 57
  •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春节渐近,走进天台县街头镇后岸村,一座座黛瓦白墙的农家小院点缀在茂密的绿荫中,一条条整洁干净的村道向四方延展,来自各地的游客在这里呼吸着清新空气,体验采摘水果蔬菜等乡间野趣,好一幅宜居自在的乡村图景。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重要环节。对于省人大代表、后岸村农家乐经营户陈伟伟来说,和美乡村就在自己身边。

“十多年前,后岸村还只是一个靠卖石板为生的村庄,如今已发展成集郊游、登山、垂钓、观光、餐饮、住宿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农家乐休闲度假村。”陈伟伟分享了后岸村从“卖石头”到“卖风景”的美丽蝶变,并对未来乡村建设充满期待。他建议,要以补短板惠民生为重点,推动优质公共服务下沉乡村、现代化设施落地乡村、现代化技术赋能乡村,合理控制商业化开发经营规模,多元化探索价值转化的创新路径,让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留住乡村印记,才能更好地唤起“乡村情怀”。“建设乡村博物馆,不仅能打通群众享受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更能把村子里的故事留下来,更好地得到传承。”省人大代表、临海市博物馆副馆长、副研究馆员滕雪慧建议,要在建好用好文化礼堂、乡村博物馆的同时,加强农村基层文化队伍建设,激活基层文化资源要素,让乡村文化“活”起来。

省人大代表、黄岩区北洋镇官岙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委员蒋良珍对加强农村老人养老服务供给尤为关注。她说,要加大对农村老人膳坊的补贴力度,发挥农村已有公共设施作用,让更多空巢老人吃上热饭。

新时代新征程,善治乡村正逐渐成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省人大代表、三门县亭旁镇芹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卢永军建议,要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以村村联合的方式合力打造共享法庭,强化各村各单位联动,以小支点撬动基层社会治理,真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一个个暖心建议,汇成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的生动答卷。在广袤的台州大地上,一幅色彩斑斓的乡村振兴新图景正徐徐铺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