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关注

“五攻”势如虹 告捷撷硕果
发布日期: 2023- 02- 01   17: 01 访问次数: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葭沚水城二期基本实现净地,腾出1695亩发展空间。

573亩乌石区块、380亩马庄区块逐一实现征迁签约“清零”。

和合大道、通江大道、东海大道、葭沚大转盘等区域重点道路“跑”出施工改造“加速度”,城市路网日益完善。

一江山大道、体育场路、内环路等主干道路风貌整治项目启动,沿线景观焕然一新。

……

过去一年,在台州市区高质量建设“五大攻坚”行动中,椒江区葭沚街道围绕市域城市中心定位,精雕细琢城市建设,持续“丰满葭沚”,为增强区域项目承载力和产业支撑力,推动台州城市能级提升,作出了积极贡献。

勇当“五攻”主攻手

去年年初,为了推动高能级城市建设,台州市区高质量建设“五大攻坚”行动拉开序幕,作为台州市域融合的主阵地,葭沚街道闻令而动,迅速挑起了“五大攻坚”行动的大梁。

“从项目数量来看,根据《椒江区城市高质量发展‘五大攻坚’行动方案》,椒江区作为台州市主城区,共涉及138个‘五攻’项目,其中葭沚街道直接相关项目多达50个,甚至有不少‘五攻’项目的时间节点截至2022年上半年。区块的重要性、行动的迫切性,不言而喻。”葭沚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必庆说。

从区块分布来看,市区十大重点区块中,该街道涉及一江两岸、高铁新区、新行政中心区、商贸核心区、绿心区块等五大重点区块,葭沚“五攻”分量,在市区首屈一指。

根据“五攻”部署,葭沚街道作为一江两岸建设首发地,肩负葭沚水城二期和江岸尚城片区征迁工作,攻坚内容涵盖重点区块建设、市区做地开发、村留地开发利用、“断头路”打通。而且,葭沚水城二期和江岸尚城片区都涉及大宗土地征收,比如,椒江南岸区块(葭沚二期)地块拆迁面积约1482.45亩、乌石区块拆迁面积440.1亩、葭沚老街拆迁面积192亩。

面对艰巨的“五攻”任务,在葭沚街道党工委班子看来,任务越多,越是证明这个区域的发展活力和发展潜力,更是发展的一个历史性机遇,必须要抓住机遇,迎难而上。

于是,该街道主动担当,迅速建立工作专班,挑起了“五攻”行动主攻手的重担。

巧用干部啃“硬骨头”

“五攻”号角吹响后,葭沚街道闻讯而动,经过摸底排查后,各种难题接踵而至,而且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2017年,“一江两岸”建设率先启动征迁工作,葭沚街道基层干部不断奔赴一线,五年不懈攻坚,城市封面形象逐步显现,“工业锈带”向“生活秀带”迈出坚实一步。然而,在这场精雕细琢城市建设的“五攻”行动中,第一轮开发建设后遗留下来的问题,便是摆在葭沚街道面前的第一道难关。

“遗留的问题,都是难啃的骨头,难度系数可想而知。例如,葭沚水城二期的征迁户基本为当地居民,存在大量渔民、居民、农民混居家庭,政策处理难度极大。马庄工业区块是椒江起步最早的工业区,由于年代久远,企业的关系极为复杂。”陈必庆说。

为了精准发力攻坚,葭沚街道在建立“五攻”行动专班的基础上,对征迁力量进行新一轮统筹安排,将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将输送至“五攻”一线,退休干部陈仙再就是其中一员。

“我办退休手续那会,乌石区块征迁工作正值扫尾阶段。”陈仙再为了助力乌石区块实现签约清零,甘愿无偿返岗,继续一线作战。

“在实践中,我们发现,征迁工作的一个大问题是,由于个别征迁户对征迁政策存在理解偏差,抑或抱有不切实际的期待,再加上征迁工作人员具有一定流动性,往往会造成工作断线、政策不连续,进而造成征迁户碰上生面孔,不愿敞开心扉交流等情况。”陈必庆说,将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将输送至“五攻”一线,一块块“五攻”硬骨头顺势啃下。

乌石区块内,日盛包装厂、赤龙汽车部件厂等4家企业抱团拒签,葭沚街道统战委员、一江两岸尚城指挥部总指挥石玲辉带领攻坚专班上门谈判,先易后难逐个击破。

新兵老将铆足一股劲,白天黑夜连轴拜访征迁户,将政策宣讲到位,解开误解,最终为乌石区块长达5年的攻坚画上圆满句号。

巧出工作妙招破难题

“去年初,‘五攻’开局就呈现出火热态势,对我们而言,这是一次实现‘拔钉清零’的好契机。”陈必庆说,首先得让辖区居民感受到市区两级党委、政府推进“五攻”行动的决心。

该街道创新推出“葭沚西潮”“小红花打榜”与“红黄牌警示”机制,在比学赶超的氛围中,跑出“五攻”加速度——

台州市兴达针织服装有限公司因可惜高价值绿植,拒绝征迁签约,马庄工业区块攻坚专班帮助其联系房地产公司,通过出售绿植降低拆迁损失,最终签订征迁协议。

高铁新区指挥部将党旗插到工地上,成立党建联建征迁攻坚小组,广泛发动“两代表一委员”、党员、乡贤力量,常态化开展入户排查、讲解规划,以“日碰头、周销号、月总结”的形式,破解急难险重问题。

该街道成立由纪工委、组织办成员组成的督导小组,对征迁干部工作作风、政策处理阳光公开、村社干部小微权力运行等情况进行监督,受理群众举报,第一时间消除群众疑虑,协同推进征迁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葭沚大转盘整体提升改造工程是“五攻”中打通“断头路”的重要环节,施工现场一派火热,起重机与工程车来回穿梭。截至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41.5%,其中跨线桥整体约完成80%。

2022年,该街道紧盯辖区五大市级重点区块,以“猎豹速度”强势推进“五攻”行动,先后完成了水城二期、乌石区块、马庄工业小区征迁扫尾,加快推进渔都小镇、海塘安澜、绿心生态养生园等标志性工程。

通过“五攻”行动,该街道腾挪出了新的土地资源,更新了辖区形象,为台州吸纳高端要素增强了吸引力。

去年,在台州土拍市场上,出让金额最高地块、最热地块和楼面价最高地块均坐落在葭沚辖区,街道全年经营性用地出让70.44亿元,占椒江全区57.4%。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