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台州仙居:这个村为啥大变样?都是因为来了一群“可爱的人”
发布日期: 2023- 04- 26   11: 54 访问次数: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三月的十都英,百花齐放,生机盎然。

“糍粑越打越黏,生活越过越甜。”台州市仙居县埠头镇十都英村,72岁的退伍军人郑明林和记者聊现在的好日子满脸笑容:“自从跟部队结了‘亲’,家里和村里都有了大变样。”仙居县十都英村地处浙江东南革命老区,是浙江省军区定点帮扶村。自2018年,省军区对口帮扶埠头镇十都英村以来,在基础设施、困难帮扶、民生实事、武装阵地、共同富裕等5个领域完成帮扶项目14个,共计资金1628.6万元,惠及群众近2万余人次。四年来,省军区不断巩固帮扶成果,带领十都英村在强村兴业,富民惠民的大道上阔步迈进,携手绘制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帮扶建设 打造美丽乡村

村民王良忠喜欢吃过早饭后到村口的双拥公园,和村里的老伙计聊家常,晒晒太阳。双拥公园前身是一块1000平方米的废弃空地,空地上有棵400多年的老樟树,曾一度成为了村里的垃圾场。“省军区帮扶我们村,省军区领导带头来走访,发现这么好的老树旁却堆满了建筑垃圾,就与中国美院团队联系,设计改造成了供村民日常休息用的公园,整个埠头镇就数我们这个公园最大。”王良忠说,为了感谢军区,村民自发将老樟树命名为“双拥树”,将公园命名为“双拥公园”,现在公园都成了村里最热闹的地方。为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创造生态宜居的环境,省军区结合十都英村实际,急村民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积极统筹项目资金,大力建设基础设施,不仅使整个村庄面貌焕然一新,还充分调动了村民勤劳致富的积极性。十都英村是千年粮食功能区,土地肥沃平整,县里下了高标准农田提升项目,拓宽硬化了原有机耕路,虽然带来了便利,但旁边沟渠的安全隐患没有消除。省军区得知群众诉求后,立刻安排资金120万元给这条小河建了护栏和路灯。“现在开车走路更安全了,特别是武英桥造好后,小朋友上学都走这里,有了护栏、路灯,大人不用送也都放心了。”说起这条河,村民应明文有些感慨,现在好了,村民晚上都喜欢沿着小河散散步。十都英村和埠头集镇区直线距离只有2公里,但因为一条10多米的黄榆溪,十都英村村民要到镇里上学就医都要多走2公里的路。2019年,在省军区的援助下,横跨黄榆溪的大桥开工建设,并于2020年竣工,因十都英村历来崇尚武义,人才辈出,自民国至今,不乏在政、军两界翘楚者众,也寄望于后辈也英雄辈出,省军区特命名此桥为“武英桥”。新居、新路、新景,如今的十都英村万象更新,欣欣向荣。双拥公园、爱民路、武英桥…….目之所及,美丽的村容、幸福的笑脸,无不展示着军民勠力同心,共同富裕的信心和豪情。比起乡村风貌的变化,更让人欣喜的是村民荷包的充盈,十都英村原有大片古村落,在省军区的帮扶下,村里发展起了乡村旅游,创新开发农旅一体化产业平台,带动观光,民宿等相关产业迅速发展。

帮兴文教 推进扶智工程

走进十都英村的乐育书院,展厅内摆满了神舟系列飞船、长征系列火箭、东风系列导弹等仿真合金模型,吸引了大批村民和学生前来参观。“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乐育书院是省军区结对帮扶项目,也是仙居县首批挂牌的县级国防教育示范点,于2019年由古民居改建而成,占地面积约350平方米,建有乐育讲堂、阅览室、手作室、国防展厅等功能室。依托于乐育书院,省军区结合实际情况,采取多种形式为学生们上了一节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营造了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参与国防、建设国防的浓厚氛围,将国防教育思想植根于学生,让他们从小种下爱国之心和报国之志的种子。“我们村一直以从军为荣,村里每年都有慰问军属的传统。几十年来,由我送去部队的兵就有40多人。”村老民兵连长张水平介绍。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自对口帮扶以来,省军区坚持推进扶智工程,持续开展助学工作,每年面向贫困中小学生开展助学圆梦活动,面向该村考上县有以上重点高中和国内一本高校及军事院校的学生设立“八一奖学金”,为60多名山村学子加油添力。省军区还十分注重乡村文化内涵提炼,挖掘知青文化、爱国文化、促进特色乡村文旅产业发展。通过挖掘讲述红色故事,增强村民对红色文化的感受认知,增进村民爱党、爱国、爱军队的情感认同,推动乡村文明建设,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同时,省军区还协调驻浙部队医院,每年定期到村里开展了卫生知识宣传、送医送药、医疗咨询和医疗扶贫等助民活动,并为行动不便的村民提供上门诊疗服务,四年来,共服务村民1万多人次,每年送医送药10余万元。

产业带动 拓宽致富之路

人居环境改善了,怎么让村民增收致富?发展什么,怎么发展?“军队精准帮扶必须坚持产业牵引、项目支持、长远发力。”要从源头上解决问题,给钱给物、送米送面,贫困户可能得到一些暂时的、看得见的实惠,但从保证真致富、稳增收的角度看,必须做实做大集体资产、发展实体经济产业,这样才能走得远、富得快。为此,省军区领导高度重视,亲自带队到村里开展“访谈”,并先后派出多批驻村干部,与村干部一道走进田间地头、深入村组农户,详细了解了村庄底数。一直以来,埠头镇都是“浙八味”中药材的传统种植地,因其质量好、应用范围广及疗效佳,备受药学家推崇。其中,中药材元胡、贝母、白术的种植历史可追溯到千年前的宋代。“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呼之欲出。通过发展药材种植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村民增收致富,十都英村发展思路更加明晰。能人带动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是激发内生动力的有力“引擎”。为了推动中药种植,省军区大力培育中药材种植能人,对王田友等部分基础较好的种植户进行重点帮扶,让他们成为示范户,让其他村民做有示范、学有榜样。经过几年的发展,该村已经发展中药材种植600多亩,有效带动村民增收。“以前村里想发展产业,一是没资金,二是大家心里没底。军区定点帮扶,让我们有了底气和后盾,军队严谨的工作作风,让我们发展产业有了定心丸。”村党支部书记张金弟说。产业发展,项目是引擎。为了壮大中药产业,省军区整合资金1000多万,打造十都英中药材市场和物业大楼作为当地药材共富产业龙头项目。目前,中药市场和物业大楼已经开始内部装修,投入运营后,除了能为村集体带来每年50多万元的租金收益,更为整个道地药材种植产业提供了最根本的支撑。“以中药材市场的建设为契机,我们镇引进了仙居县大陈谷中药材有限公司,并辐射带动大陈坑白术、玄参等药材的恢复以及全镇3000多亩中药材的种植。”埠头镇党委书记郑毅表示,该镇计划将中药材市场全力打造成为集销售、技术推广、加工于一体的综合性中药材市场。

来源:仙居县人民政府网站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