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赓续山海岁月情 照亮千里寻亲路 ——滨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与英烈亲属共赴浙江台州寻亲祭扫
发布日期: 2024- 01- 23   14: 30 访问次数: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1月18日,在解放一江山岛战役胜利 69 周年之际,滨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初胜军亲自带队,退役军人事务局、市西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与赵德元烈士亲属赵玉亭共同前往浙江省台州市寻亲、祭扫。




到达台州后,在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及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的引领下,寻亲组一行首先来到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向陵园内烈士敬献花篮,向赵德元烈士墓敬献鲜花并鞠躬致敬。



时隔69年,跨越1000余公里,赵玉亭老人终于见到了二伯赵德元的忠骨埋葬处。老人将特意从家乡带过去的土洒在赵德元烈士碑周边,告慰二伯的忠魂。


“他是我很崇拜的偶像,小时候听奶奶讲过他的故事,原来也见过他的照片,虽然个子不高,但是精气神很足,很英武的一个人。”赵玉亭说道,“终于看到了,了却了一家人的心愿,明年解放一江山岛战役胜利 70 周年,我一定带两个弟弟再来祭扫”。



1月19日,寻亲组一行前往江苏省南通市看望赵德元烈士的战友沈力之老先生。沈力之和赵德元是所在部队驻上海期间的战友。部队整编后赵德元担任浙江军区海防一大队中队长,最终壮烈牺牲在解放一江山岛战役中。当年,得知赵德元没有登记在册的亲属,沈力之当即暗下决心:一定要帮老战友找到家人。女儿沈薇薇受父亲精神的感染,通过网上发文等形式,也加入到帮烈士寻亲的队伍中。



在得知沈女士替父亲老战友寻亲事迹后,滨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刻与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解放一江山岛战役烈士陵园联系,经多次比对信息并查询历史资料及战役记载,核实无误后第一时间到市西街道办事处走访调查,最终找到了赵德元烈士的亲属(侄子)赵玉亭老人。


沈老先生已年满九十五岁,当得知找到了战友赵德元烈士的亲属并且已经前去祭扫过后,激动不已。“六十年前和他相处时的场景还历历在目,今天他终于不是一个人了。”翻着相册,讲述当年的故事,老先生像了却了一件心事一样说出了这句话。




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但我们不能忘记历史不能忘记那些为新中国诞生而浴血各战的烈士英雄。“千里寻亲”既是为了让烈士的英魂回归故里,也是让后辈牢记先烈的功勋。滨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以此为契机,帮助更多滨城籍英烈与亲人实现跨越时空的“重逢”,持续做好英烈事迹宣讲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雄的浓厚氛围,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更有温度。



1955年1月18日早上8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陆、海、空军各一部,对国民党军据守的浙江省东部一江山岛发起进攻。这次战役是解放军首次陆、海、空三军的协同作战。次日凌晨,一举解放由国民党军队占据的一江山岛。此役共有454名解放军官兵牺牲。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