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一江山岛上,又多了“一九〇”中队的10棵马尾松
发布日期: 2024- 03- 13   15: 49 访问次数: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台州的一江山岛,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陆、海、空三军联合登岛作战的地点,也是浙江全境解放的一个重要根据地。


在这座岛上,最著名的植物,莫过于马尾松——69年前,杭州惠兴女中(现杭州市惠兴中学)送来的马尾松种子,就曾种在这里。


3月8日至9日,植树节前夕,惠兴中学师生代表前往一江山岛,缅怀革命先烈,赓续家国情怀,又种下10棵马尾松树苗。


在一江山岛上拾的马尾松种子,也会跟着他们回到杭州。


海浪滔滔处,种下10棵马尾松

这趟通向一江山岛的研学之旅,高速畅通、水路辽阔。


从椒江的码头出发,在海面行驶一个小时后,看见一江山岛的影子,睡得迷糊的学生们瞬间活泼起来,“到了到了!”“190高地在哪里?”


马尾松树苗带着泥土有些沉,对于没有过多农业经验的孩子们来说,挥动锄头、铁锹都是一件新鲜事儿。三三两两,抬着树苗轻轻放下,再填土、踩实。


惠兴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王超忙来忙去,一会儿跟学生讲怎么拿锄头,一会儿给孩子鼓劲要“加油踩”,指导“干农活要粗犷一点”,又操心“有没有需要苗的”……


上一次惠兴中学组织老师登岛,还是2018年。6年过去,岛上的马尾松依旧郁郁葱葱,惠兴中学也迎来建校120周年。


春和景明,山海之间,10棵马尾松种下了。山坡上,前人种的树苗早已长高,新种下的树苗松枝在风中摇曳。


69年前,想要将马尾松种在一江山岛,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1955年,在解放一江山岛战役打响前,惠兴女中的几名少先队员将自己从西湖边飞来峰采集的马尾松种子,装在纱布缝制的袋子里,由《浙江日报》战地记者交给了前线的解放军战士。


那时前往一江山岛,坐的是小船,海浪滔滔不息,船只晃晃悠悠,哪里有赏景的心情,满心满眼都是奔着战斗胜利。


当年由浙报记者带去的种子,有些被牺牲的战士紧紧握在手里,有些随着突击的英雄连队冲向了190高地。


1955年1月18日,解放一江山岛战役胜利。之后,战士们将这些马尾松种子埋进土壤里。


带去人民心声,带来国家希望,马尾松成了一江山岛最广为人知的植被,也成为穿越时空的精神载体,传到如今的少先队员手中。


解读一江山岛的精神,争创“一九〇”中队

这趟行程中,学生们带了一份礼物,送给一江山岛登陆战纪念馆。


那是一幅一江山岛立体地形图,海水湛蓝,山体苍翠。地形图上,一面小旗帜立在190高地上。


190,是一江山岛的制高点之一。当年战役胜利后,也成为惠兴女中9名队员所在的小队名称,“190”小队成了全国创建最早、坚持时间最长的英雄少年队。


看着熟悉的地形以学生作品出现在眼前,馆内工作人员连连惊叹:“几乎一模一样!”


“学生们自己做的。”惠兴中学副校长洪熙为孩子们感到非常骄傲。


惠兴中学有争创“一九〇”中队的传统,对同学们而言,那是一种离英雄更近的荣誉。眼下,正是七年级学生的争创期。


由于马尾松的渊源,每年争创时,各中队都要演绎一江山岛的故事。去年,学校提议每个中队做个与一江山岛相关的模型。为了做好这个模型,大家更主动地查阅历史资料,了解实际地形。


“每个班的视角都不一样,有班级的作品是一只手拿着马尾松,有班级的作品是霓虹灯闪烁……”洪熙说,“这些作品让我们很惊喜。”


送给纪念馆的这一幅,正是去年的优秀作品之一。


攀登一江山岛的过程中,学生们不时问着:“190高地在哪边?”当讲解员指向某个山头时,课堂里的知识与现场重合,历史也就更加深刻。


加入“一九〇”中队意味着什么?学生们也有自己的理解。


惠兴中学“一九〇”第55中队的中队长韩依宸觉得,这两天非常充实。在纪念馆和遗址里,她知道更多关于历史的细节,也对当年少先队员和解放军战士之间的情谊印象深刻。


“我们班能够成为‘一九〇’中队,对我们来说是莫大的荣耀。这也时刻激励我们,要以更高标准来要求自己,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一九〇’中队的精神和传统。”她说。


把一江山岛的马尾松种子,带回西湖边

为什么要再登一江山岛,再续马尾松前缘?


“我们现在坐船都要这么久,以前打仗岂不是更难?”师生们用一个反问,解释了这趟旅程的意义。


坐船、登山,一路走来,他们直观地感受到了战士当年攻克190高地的艰难。


王超说:“这次我们借着120周年校庆的契机,带孩子们回溯这片热土,让他们能够把‘一九〇’中队精神代代相传,也把‘一九〇’中队的旗帜插在这片土壤中,高高飘扬。”


在他看来,“一九〇”的精神内涵很多元,“它是解放军战士对祖国的热爱,到了新时代,依旧能和祖国建设、学生发展、教育立德树人等结合起来。”


在一江山岛战役遗址,看到解放军烈士名录的墙面,孩子们找寻着史戊辰的名字,因为当年他牺牲时,手里还紧握马尾松种子。


在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听说纪念碑前的203级台阶象征着203高地时,有学生折返到起点,重新踏上台阶,一步一步数着。


与一江山岛相隔不远的大陈岛,发展日新月异,游客纷至沓来。


在台州市椒江区第二实验小学,惠兴中学师生听着大陈岛垦荒故事,学生们互赠礼物,进行一江山岛革命精神和大陈岛垦荒精神的交接与传承。


69年前,马尾松登岛时,战火纷飞;如今国泰民安,种下马尾松后,师生们一路欢歌笑语。


孩子们从地上捡起一颗颗马尾松的种子,欣喜地要带回杭州。种子小小一颗,蕴藏着茁壮生长的力量。


“当年马尾松种子从西湖边来到一江山岛,现在我们把一江山岛的马尾松种子再带回西湖边,把这片热土的革命精神再带回去。”王超期待,新时代青少年们能够接续传承这里的革命精神和爱国情怀,传承对解放军的敬爱和对建设祖国的热情。


站在一江山岛的高地俯瞰,已有数不清的马尾松,在碧海波涛里迎风挺立。不止惠兴中学,还有许多机构、团体、个人来到这里,种下一棵棵承载敬仰、接力精神的马尾松。


刚种下的马尾松树苗尚且稀疏,但毋庸置疑的是,再过一阵,这一片树林必然更加青翠欲滴,生机勃勃。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