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军人风采

叶芳军:绿色军魂与乡村红心
发布日期: 2024- 03- 18   10: 06 访问次数: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叶芳军,男,中共党员,1992年9月入伍,1995年退役,现任台州市仙居县白塔镇上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先后被评为浙江好人·“千万工程”耕耘者、仙居县担当作为好支书、仙居县先锋干部。


在仙居县上叶村的中心广场,阳光和农场新翻泥土的气息交织,叶芳军在讲台上热情地向村民展示村庄的蜕变与未来蓝图。四周,色彩斑斓的壁画讲述着村庄的故事,孩子们在新游乐设施上欢笑,老人们在树荫下悠闲交谈。新建的生态停车场和口袋公园成为游客留影的背景,他们脸上的赞叹是对这片美丽乡村的最好证明。



叶芳军的话语唤起了村民对家园变化的共鸣,从过去的落后到现在的繁荣,他对“千万工程”和“未来乡村”的构想点燃了人们对未来的希望。汇报结束时,掌声雷动,村民们感激地与他握手,孩子们好奇地探询,叶芳军一一耐心解答,满怀对新一代的鼓励与期待。这一幕,让叶芳军的心中泛起对过往岁月的深情回忆。


从战士到村支书,不变的是军人本色

叶芳军的一生似乎注定与部队紧密相连。1992年,他响应国家的号召,毅然决然地踏入军营,成为一名武警战士,开启了他军旅生涯的篇章。在部队的三年里,他锤炼出了坚韧不拔的意志和顽强拼搏的精神,更培养了勤奋好学、不断进取的习惯。这些宝贵的品质,成为了他日后生活和工作中不可或缺的财富。退役后,叶芳军没有选择安逸的生活,而是勇敢地投身于商海,凭借在军营中锻炼出的坚韧和智慧,他在商业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然而,当他得知家乡发展面临困境,乡村振兴任务艰巨时,他没有犹豫,选择回归故里,担任起村支书的重任。他坚信,自己能够将军队的理念和精神带入村庄治理之中,带领村民们迈向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作为村支书,叶芳军深知自己的首要职责是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生活水平。他不仅将这一目标视为自己的承诺,更是将其视为作为一名军人的神圣使命。



勇当排头兵,坚毅领航开启振兴序章

上叶村曾是一个集体经济薄弱、基础设施落后的村庄。叶芳军上任后,面对重重困难,他没有退缩,而是以军人的坚毅和决心,开始了乡村振兴的艰难征程。叶芳军还记得第一次全体村民会议的时候,他在会上讲新农村改造,老百姓都在下面大笑,说上叶村实现改造是不可能的。叶芳军并没有因此气馁,上叶村就是他的新战场,而部队的经历告诉他,在战场上,开弓没有回头箭,新农村改造是振兴上叶村的必由之路。他深入每家每户,耐心地与村民沟通,动员他们支持新农村改造,并向他们明确改造的好处和承诺实现目标。他的坚持和真诚逐渐打动了村民,使得新农村改造项目得以顺利推进。在腾房的关键阶段,叶芳军带领党员干部和志愿者队伍,帮助村民搬运物品,确保了改造工程的顺利进行。他的行动不仅改变了村庄的面貌,让村民住进了四层排屋,更激发了村民参与家园建设的热情。



上叶村的蝶变,从空心到繁荣的乡村奇迹

村子建设好了,但如何确保村子的持续繁荣?叶芳军深知,乡村振兴不仅要改变环境,更要发展产业,实现村民的共同富裕。他带领团队深入周边的特色村庄,并赴缙云、永嘉、萧山等地进行实地考察,汲取各地成功的发展经验。最终,叶芳军和村两委决定充分利用“千万工程”带来的优势,将农家乐和民宿作为经济发展的主线,由村党组织主导,吸引项目投资,打造了一个集休闲、文创、民宿于一体的“上叶模式”。他通过村民持股、村集体入股的方式成立上叶来信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并积极争取项目建设资金,推动了未来农场、智慧停车场、共富工坊等三十多个项目。他还鼓励退役军人回乡创业,如吴焕来创立的海得机电,为村民提供了家门口的就业机会。依托地理优势和旅游资源,上叶村实现了从“空心村”到美丽乡村的华丽转变。如今,上叶村已成为一个充满活力的地方,越来越多的村民选择回乡创业,村庄的烟火气愈发浓厚。2023年上叶村光民宿业务收入就高达120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7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82万元,较2014年叶芳军刚上任时增长24倍。



“如果说人的一生有颜色,那么军装绿和乡村红必是我人生中最亮眼的底色。”叶芳军在2023年征兵动员会上这样说。他的军旅情怀从始至终都没有发生过改变,在深耕乡村振兴的同时,每到征兵季,他都会动员村内适龄青年,鼓励优秀青年投身军营、报效祖国。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