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军人风采

台州市“十佳”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主任(站长)——陈海伟
发布日期: 2024- 03- 20   11: 18 访问次数: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陈海伟,温岭市泽国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他坚持以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为核心,扎实推进政策制度、服务保障、就业创业、管理服务、双拥共建等各项工作,赋能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他带领服务站荣获浙江省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先进单位、浙江省“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台州市“五星级”退役军人服务站等荣誉,本人也于2023年荣获台州市“十佳”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称号。




融合建站,汇聚多元化拥军力量

陈海伟同志坚持一体化推动、融合式建站的思路,将泽国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与镇武装部深度融合,依托泽国镇社会工作站为平台,探索“社工+志愿者”联动发展模式,通过与武装部、社工站、慈善义工、成人文技校阵地融合、服务融合、队伍融合、数据融合、资源融合的“五融合”,打造起有阵地、有人员、有经费、有项目、有管理的“五有”退役军人服务站。坚持“一地多用、一体谋划、融合建站”原则,整合各类队伍和资源,常态化开展政策宣传、就业帮扶、法律咨询、体检义剪、走访慰问等活动。




双向奔赴,激发退役军人活力潜力

在做好镇本级服务站建设的基础上,陈海伟同志统筹推进全镇61个村级服务站的建设,指导各村组织退役军人参与抗击疫情、防洪抗台、平安巡防等重大任务,充分发挥退役军人的光和热。通过志愿活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让退役军人参与到村社建设中,在基层换届过程中大力推动退役军人进入到“村(社区)两委”中任职,打造和壮大“兵支书”队伍,让他们从基层建设的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实现服务站与退役军人之间的双向奔赴,涌现出一批以“省最美退役军人”郑世茂为代表的村社一线干部。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汲取枫桥经验,拉高标杆,成功创建20个村级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




聚焦尊崇,打造高光版拥军矩阵

陈海伟同志在担任站长以来,采取多种形式撬动全社会资源,服务站与天宜社工、慈善义工队和司法所进行战略合作,多方合作常态化开展政策宣传、就业帮扶、法律咨询、体检义剪、走访慰问等活动。发动100多家企业和商户加入“泽里惠军”四优(优质、优惠、优先、优待)志愿服务项目,在商城路创建双拥一条街、在领悦广场和星艺佳两大商场成立拥军志愿服务联盟,形成拥军示范区圈,此项工作被《中国国防报》头版报道。积极整合全镇范围内退役军人企业家资源,推荐优秀退役军人到辖区内企业就业,并对接金融机构为自主创业的退役军人申请创业扶持贷款,极大地激发了退役军人创业热情。




弘扬传承,探索志愿活动新内容

陈海伟同志还积极推动退役军人参与志愿服务。2022年1月,组建泽国老兵志愿服务队,首批成员共有10名,现已发展到20余人。老兵志愿者本着“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高尚情怀,继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把工作重心与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积极拓展志愿活动内容,累计组织各类志愿活动36次,服务对象超3000人次。大力推动“曙光迷彩·泽里传承”项目,在国防教育日、国家安全日、双拥宣传月等时段开展“戎耀讲堂”,组织优秀退役军人代表进校园、走村社,让孩子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当代军人的职责与担当。收集老兵从军物件、整理从军故事,编写“军旅故事回忆录”,制作文创周边产品,打造“戎耀红馆”。2023年6月6日,退役军人事务部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司、国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发布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退役军人关爱青少年志愿服务项目入选队伍名单,泽国老兵志愿服务队成为温岭唯一入选的队伍。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