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天台:清明祭扫烈士墓 红色基因薪火传
发布日期: 2024- 03- 28   14: 28 访问次数: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又是一年清明日,春风落日万人思。为深刻缅怀先烈丰功伟绩,铭记革命历史,教育引导同学们传承赓续红色基因,3月27日上午,天台县平桥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联合镇老协、关工委、武装办等组织培新中学学生、党员干部等一同前往团圆山烈士墓开展清明祭扫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担当奉献精神。



春日的团圆山,花团锦簇,两棵柏树伫立碑前,陈通标烈士像巍然屹立,庄严肃穆。伴随着雄壮的国歌,敬献花篮仪式正式开始。国歌唱毕,全体肃立,为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瞻仰、默哀、鞠躬行礼,以表无限崇敬与绵绵哀思。



祭扫现场,平桥镇老协会长庞军宪为大家生动讲述了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与精神力量,字字滚烫、句句千钧。“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下一代要饮水思源,不忘历史与革命先烈们的苦难和付出,从榜样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庞军宪对同学们致以殷切期盼。



而值得关注的是,庞军宪本就是一名年逾古稀的退役军人,为修建陈通标烈士墓,四处奔波。从墓地选址到资金筹集,从用材设计到基地建设,事事亲力亲为,曾获评“台州好人”。在当地政府、“台州市文明校园”培新中学与村民群众的协助支持下终落地建成。自2009年起,培新中学每年清明坚持组织师生前往祭扫、缅怀革命先辈,15年来不曾间断。





“在当今的和平年代里,爱国主义有了新的内涵。作为青少年学生的我们,要学习继承革命先烈不畏牺牲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树立远大理想,牢记责任使命,将爱国行动落实到生活上、学习上。”培新中学学生代表孟冠华有感而发。




近年来,天台县平桥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深入挖掘本土红色资源,联动整合关工委、老协、退役军人、校园、社会各方力量,将文化礼堂、红色展厅、革命遗址、校园课堂等阵地串珠成链,通过开展基地研学、主题宣讲、红色电影下乡系列活动,推动红色教育进校、红色文化入村、红色基因融企,实现爱国主义教育走深走心、见实见效。今年以来,组织开展红色主题教育30余场,受教育人数达2000余人。


下一步,天台县平桥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将持续挖掘本地红色故事与革命事迹,谋划打造英烈事迹场所,建成红色基地实景课堂,推动理论学习与沉浸体验结合,让红色故事“活”起来,爱国教育“火”起来,为坚守理想信念、驱动发展前行“充电蓄能”。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