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军人风采

32年!他和“他们”
发布日期: 2024- 04- 08   09: 40 访问次数: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浙江好人”陈小平是一名下岗工人,收入微薄,却义务守护烈士陵墓32年,只为了“英雄不被后人遗忘”。今年清明节,陈小平再次来到方山烈士墓,祭扫长眠于此的80余名烈士。


“你把墓碑擦一下,我去那边扫一下落叶……”清晨,方山烈士墓鸟语花香,在庄严肃穆的烈士墓下,陈小平父子动作娴熟,擦拭墓碑、描红悼词、拔除杂草、清扫落叶,一番修整后,陵园更显整洁。在清明节祭扫先烈,已经是陈小平重复了32年的日常。



“这些花的枝条都往外伸了,不修剪一下扫墓的人不方便,还有墓碑上的字也都要重新描一下。我跟儿子一起就省力一点,不然自己一个人要干两三个小时。”陈小平一边说着一边不忘继续手里的活儿。



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营长钟震山和80余名官兵为保护当地百姓牺牲。为纪念英雄,1993年的清明节,三门政府将埋葬在四处的烈士遗骸合并迁移至方山,修建了烈士墓。那一年,家住方山脚下的陈小平年仅16周岁,看着革命烈士为了国家安宁,奉献出自己的生命,一个念头在他脑中闪过:我要为他们做点事。


“我的父亲是一名退伍军人,我从小对军人就有着特殊的感情。烈士们为了老百姓牺牲生命,我就想为他们干一点事。”陈小平说道。



看到墓碑上的字褪色,他买来油漆添色;看到周边杂草长高,他便定时修整;看到台阶出现裂缝,他自掏腰包修复;每逢有学生们来祭扫,他就当起“宣讲员”讲述起烈士们的事迹。32年间,不论春夏秋冬,陈小平只要一有时间,就上山打扫、修整烈士陵园。在他的精心呵护下,方山烈士墓前松柏凝翠、花草菁菁,配套设施逐步健全,成为周边中小学校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员党性教育基地。这座静悄悄的烈士陵园,也成为陈小平心中难以割舍的红色记忆。


“我会一直坚持下去,也希望每逢清明大家都能上来看一看,让更多的人记住这些烈士。”陈小平说。



陈小平做的这一切,儿子陈明辉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在陈明辉的记忆里,不管是上小学时看到爸爸出门,他偷偷跟在后面,还是再大一点,帮着爸爸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很多场景想起来依然历历在目。如今,19岁的陈明辉主动接棒,与父亲一起,照料着英烈们的安息之地,守护着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碑一石。



“平时我爸只要一有空都会上来,我就陪着他一起,我知道他对这座烈士墓充满感情,耳濡目染之下,我也会不由自主地去帮助我爸爸。如果有一天他老了,干不动了,我会代替他继续守下去。”陈明辉眼神坚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