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军人风采

朱国锋:以冲锋姿态奉献安保事业
发布日期: 2024- 04- 08   09: 51 访问次数: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朱国锋,又名朱国峰,1970年10出生,浙江仙居人,中共党员,驻宁某旅特务连退役老兵,现为中国银行仙居支行综合管理部副主任。连续八年被评为“仙居县综治先进个人”“仙居创安先进个人”,两次被台州市评为“台州市十佳金融卫士”,两次荣获浙江省公安厅“三级治安荣誉奖章”、浙江省公安厅“心防工程建设”先进个人,三次被中国银行总行评为“安全保卫工作优秀个人”,2016年被评为“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优秀复转军人”,2019年被中行台州市分行评为“抗台先进个人”,2020年被浙江省分行评为“安全保卫先进个人”。







采访朱国锋可真心不容易,每次去电相约都被他秒挂电话,然后收到的多是短信回复:第一次在市分行汇报工作,第二次在组织安保培训,第三次在配合公安做“金融诈骗”防范宣讲……匆匆谋面,却又被一波又一波的出差和集训打断。


最后,笔者只得梳理出一串问题发电子邮件给他,其实电邮采访这招平时只在异地提问明星大腕才用。起初笔者心里也有点不快,但做完朱国锋周围同事的随访,却越发感觉这个“很忙乎”的老兵确实不简单。


“体育健将”入伍特务连,从猪倌做起,3年历练在“多能尖兵”

朱国锋出身军人家庭,父亲朱小福曾是一名服役10余年的铁道兵,特殊的家庭环境使他养成了强身健体的习惯。中学那会,朱国锋坚持每天绑着沙袋练长跑,就是午休或周末爬山腿上的沙袋都绑得严实,长期的高强度磨砺使其成为仙居县有名的运动健将,在市、县组织的各类运动会上屡获奖项。


作为军娃,朱国锋童年很长一段时光是在军营度过的,那时军营就是他的整个世界,军人家庭的爱国情怀与军人情节早已在他身上打下了烙印。1989年3月,朱国锋中学毕业就顺理成章地选择了参军,带着一腔热血赴军营奉献青春。



新兵集训结束后,朱国锋凭借良好的身体素质,被选拔到了83544部队特务连(现为驻宁舟桥某旅)。刚到特务连时,朱国锋深感连队人才济济,于是刻苦训练、发奋学习,各项工作都抢着干,很快成为同年兵中的积极分子。谁曾想,正当朱国锋日渐成为连队训练尖子时,连队干部却安排他去当了饲养员。起初,他有些不理解,这兵当成了猪肯定要被让老家同学笑话。但转念一想,革命军人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其父亲朱小福也正因在部队干过炊事、修理等工作,回地方国企上班才样样拿得起、干得好。


走上饲养员岗位后,朱国锋才知道,养猪可不仅仅是门体力活,还得有得懂科学养殖技术。那会儿,在栏猪是营连的最大家底,有的连队因一个月死好几头猪,不仅连队主官要作检查,连年底参评先进连队的资格都要被取消,所以一般都会选派责任心强的老志愿兵担任饲养员。


没有金刚钻难揽瓷器活。一到养殖场报到,朱国锋就托连队给养员从镇上为其买了几本养殖专业书籍,向书本学习、向老饲养员求教,一有空就在猪圈里看。有时,连队熄灯了,朱国锋还要到猪圈转转,看看猪仔们都睡了没;特别是母猪要生猪崽时,为防止新生的猪崽被压死或冻坏,他就整夜不睡守在猪圈。



好兵就是好砖,砌在哪里就让哪里过硬。后来,因工作需要,朱国锋又被调整为炊事员,他视“炊烟”为“硝烟”,以战斗姿态学习烹饪、练习军事,不仅蒸煮烹炒样样在行,射击、格斗也练得有模有样。随后,又被从事警卫员、驾驶员等工作,每次转岗都能干一行专一行,最后成为了连队“多能尖兵”。短短的五年军旅打拼,朱国锋为自己赢得了诸多荣誉:旅嘉奖一次,营嘉奖两次,连嘉奖三次,红旗车驾驶员两次。



从驾驶员、保卫干事成长为部门领导,一步一个台阶,老兵不断攀登事业高峰

1993年11月,朱国锋从83544部队退役,返乡被当地政府安置到中国银行浙江仙居支行工作。那时,有人劝他托父亲的老战友进政府机关工作,争取未来谋个一官半职;也有朋友邀请他合伙做生意,一起闯荡商海。但朱国锋最终还是选择了服从政府安置,相信是金子在哪都会发光。


刚入职时,朱国锋被安排当运钞车驾驶员,还要兼职单位安全保卫,工作时间长不说,什么苦、累、脏活都得干,而且经常要在单位值夜班,跑前忙后就像个勤杂兵。面对艰苦且卑微的工作处境,朱国锋没有气馁,时刻告诫自己:虽然脱下了军装,但退伍绝不能褪色,只要军人那股子“精气神”,定能有大作为大发展。他认为,条件越艰苦,越能磨砺人;职位越低,越有成长空间,正是凸显“老兵精神”的好机会。


于是,他每天一大早就到单位打扫值班室卫生,把运钞车擦得锃亮锃亮,一会儿帮这个搬东西,一会儿又帮那位打下手。白天跟着老员工学业务,熟悉银行运营、钻研安全警卫;晚上又到办公室扎进书本看,周末还要去单位对面的车站修理厂学点车辆故障排除技能。开运钞车那几年,朱国锋和同事们也曾遇到过一些特情,但每次他都能凭借过硬的军事素养,带领同事们化险为夷。短短三两年,朱国锋就从普通的退伍兵,成长为了单位的车辆和警勤保障骨干。


日常工作中,朱国锋雷厉风行的军人作风,持续影响和带动着同事们。为了更好的发挥朱国锋的才干,银行主要领导亲自“点将”,任命朱国锋为保卫干事,负责管理和训练全行安全保卫人员。走马上任,朱国锋就立了“军令状”,一定要让保安科面貌一新、全面过硬。


保安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既有农民出身的老保安,也有中学刚毕业的小伢儿,还有些抱着临时干干的退伍兵。治军先聚心,朱国锋拿出了部队当班长交心谈心的绝活,每天利用各种时机对部属进行了一次全员谈心,从熟悉每个人的家庭情况、性格特长和兴趣喜好入手,做到真诚关心、温暖激励,全队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让每位部署都在作为中赢得尊严、获得成长。


打铁还须自身硬。一个与朱国锋一起入职的老战友居功自傲,经常擅离岗位,下班提前溜,被连扣两个月奖金;一个业务骨干在岗睡觉,被撤销职务;一个职工顺手牵羊私藏公物,当即辞退……一系列“铁腕执纪”举措在全队引起震动,大家初尝他的军人作风,领略了其治队决心。自此,保安人员散漫的风气一扫而光,人心齐聚,作风严谨。


从“职场小白”到“获奖专业户”,优秀复转军人说:“老兵精神”才是最伟大的“升职秘籍”

朱国锋参军时,父亲朱小福一再告诫他:“到了部队少说话、多干活,多学习少偷懒。”这条老兵忠诚让他感觉很受用。退伍回来,也有人一再提醒朱国锋:“在单位要会来事,与领导要吃得到一桌,与同事要玩得到一起”。这会朱国锋却没听“忠言”,还是坚守参军时的那颗初心,坚守着“老兵精神”,凭素质立身、靠实绩进步。


朱国锋好学,但他学安保要义,不看官场厚黑学;朱国锋机灵,但他钻研业务技能,不搞投机钻营。成长路上,他坚信只要“老兵精神”不死,自己就能越活越精神、越干越精彩。




作为中国银行仙居支行安保“主将”,朱国锋对照岗位职责,不断拓展业务知识面,从传统安防骨干向新型金融卫士转型。针对当前频发的金融诈骗案件,他积极学习相关知识,反复分析典型案。一次,朱国锋到营业大厅检查保安履职情况时,发现一客户戴着口罩在柜员机用英文界面转账。朱国锋内心起疑,上前向客户询问是否认识对方,客户神色慌张地回答是给留学的儿子转钱。职业经验让朱国锋意识到客户可能被诈骗,随后将此事告知大堂经理。随后,在他与大堂经理的持续沟通下,客户才告知接到陌生电话称她冒办了一张美国信用卡,卡里已欠费20多万元,要求分期归还,否则就会被公安机关通缉。当客户到达柜员机转账时,对方还要求她不要理会银行工作人员,幸好被朱国锋发现并及时劝阻,为其挽回经济损失巨额损失。这件事后,朱国锋开始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最新的电信诈骗案例,了解掌握电信诈骗案件的种类和特点,不断积累丰富的反诈骗经验,同时对前厅保安人员进行了系统的反金融诈骗培训,充分发挥“金融卫士”的作用。


说起朱国锋的敬业,不得不提起这样一个故事。2010年12月31日,朱国锋怕保安人员受辞旧迎新的节日氛围影响放松警惕性,清晨7点余便独自绕着银行查看各个重要点位安全情况。当他转到大楼东侧时,发现紧靠支行大楼的一间民宅冒出一股黑烟,他判断现在城区居民都用液化气,而且应该有油烟机,不可能有大量浓烟出现。事发紧急,他一路小跑到银行值班室,一边安排人报名,一边带领在岗保安携带灭火器材就冲向着火点,成功扑灭了这起发生在闹市区的火灾。事后,银行领导勘察现场时不禁感叹,那天要是没有朱国锋的这分责任心和细心,指不定就要烧出个大事故。



有作为者有岗位。朱国锋凭借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和能打硬仗的工作能力,从运钞车驾驶员,成长为保卫干事、保卫科科长,直到今天的综合管理部副主任,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老兵不断攀登着自己的事业高峰。退伍30余年,从“职场小白”到中行系统的“获奖专业户”,他高擎“老兵精神”,以乐于吃大苦、甘于受大累、勇于担大任的精神品质, 实现了能力素质和岗位职务的不断跃升。



这就是优秀复转军人朱国锋,一个不甘平凡、追求卓越、乐于奉献的优秀老兵;一个充满理想色彩、发散老兵光芒的退伍军人。


【我对战友说】退伍30余年来,从银行普通保安员到中层干部,我始终是心揣一团火、手攥一股劲,时刻以新战士的饱满状态投入工作,一步一个脚印走来,无论顺境逆境,总是紧盯目标咬牙坚持。回想这一路奋斗,我虽然没有经历没有大起大落,但也是一路磕磕碰碰,现在看来军人那股不服输的劲头支撑着我,这让我想起当兵时的射击和五公里训练,只要守初心、走正道、吃大苦,就能触达自己的靶心目标,只要不懒惰、不懈怠、不放弃,路总会越走越顺、越走越宽。


记者采访札记:"There are a thousand Hamlets in a thousand people's eyes."


当前教育事业发达,人才英才辈出。但许多企事业单位还是反映“无人可用”,其实他们缺得是能吃苦、敢担当的优秀人才。部队是个“大熔炉”“大学校”,战友们经过艰苦的磨砺和系统的培育,具备了意志品质坚毅、作风纪律严紧和心理素质过硬等军人特质,这些优秀品质正是地方企事业单位建设发展需要的。20余年前,中科院南方某基地就以10万年薪,聘请只有初中学历的江苏某预备役高炮师原航模组组长梁康担当要职,基地领导明确表示,他们看中的不是梁康技术水平,而是他身上那股不甘平凡、勇于挑战的精神,希望用这种精神来引领和带动科研人员勇攀科技高峰。


复转军人是一个最具创造力、最具战斗力的群体。我国排名前500位的大企业中,有军旅经历的正副总裁就有200余人,任正非、王健林、王石都是其中的杰出代表。笔者在采访泰州济川药业董事长曹龙祥、苏州通鼎集团董事长沈小平和南京大金山国防园负责人张勇等优秀退伍军人中感到,他们的共同点就是对军人品质和老兵精神高度推崇,或许这就是他们成功的“精神之钥”,或许这就是他们搏击人生风浪的“精神巨桨”。

时下的资本时代,有人以博学的知识为资本,有人以各种高端圈的人脉为资本,有人以雄厚的家族资产为资本……作为刚刚退役的复转军人,从知识结构、资金家底和社会支持系统等方面老兵们总体上都不占优势,那么我们的就业或创业“资本”是什么?我想军人身上的那股“精气神”就是我们最大的资本,也是最具开发价值的资本。


为此,笔者建议正在服役的青年战友们强化自我锤炼,努力固化军人养成,突显军人气质,只要将自己培养成一个优秀的军人,其浓浓的“军味”定会吸引众多用人单位抛来的橄榄枝。实践证明,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精神利剑始终是复转军人创业就业、开疆拓土、攻坚克难的致胜法宝。希望已经退役战友们,永葆军人本色,弘扬老兵精神,擦亮老兵名片,以军人特质书写老兵传奇。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