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一张老照片让分别56年的兄弟“团聚”
发布日期: 2024- 04- 08   10: 27 访问次数: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锡坤啊,要不是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帮忙,恐怕我这辈子也不能来看您了!”“伯伯,我们早就想来看您了,能找到您的安息之地,真是多亏了退役军人事务局啊!”4月2日,在临海市东湖烈士陵园,来自南通市崇川区天生港镇街道的周锡林老人和他的儿子周淦,在张锡坤烈士墓前不停念叨,久久不肯离去。


今年72岁的周锡林,一直以来他都有个心愿,那就是找到哥哥张锡坤烈士的安葬之地。


周锡林的哥哥张锡坤1945年出生,1962年6月从唐闸市二中入伍,曾任三九一部队卫生员,1968年7月在浙江执行任务时光荣牺牲。哥哥牺牲时,周锡林只有15岁。


▲张锡坤烈士与母亲


今年2月底,周锡林的儿子周淦来到南通市崇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希望他们能帮忙找到伯伯张锡坤的安葬之地。



周锡林儿子周淦说:“烈士证在1983年的时候换过一次,当时登记的信息一直是宁波宁海市,我们找寻的方向也是这个。宁海那边的负责人找了两天,135个陵园都找了,却没有找到。”


眼看线索即将中断,崇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再次和周淦联系,启发他们再回忆、再寻找。



▲老照片背后藏着珍贵的线索


周锡林儿子周淦说:“其实我爸爸他们1968年去过一次,时间太久远,记忆已经模糊了。我打电话回去问姑妈,没想到她说有一张照片,背面还有字,是浙江临海烈士山。”


周淦立即把这个线索告诉了崇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经确认,张锡坤烈士就安葬在浙江省临海市东湖烈士陵园。烈士陵园的烈士英名墙上,镌刻着128位烈士的名字,其中就包括张锡坤在内的45名外市籍烈士。



清明节前夕,周淦带着父亲周锡林来到浙江省临海市东湖烈士陵园,祭扫张锡坤烈士。穿越56年时空,周锡林和哥哥以这种方式再团聚。周锡林说:“我非常感谢各地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这么多年的心愿了却了。”周淦说:“根本就是不敢想象,这么多年一直杳无音讯,还好当地保护得很好 。”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